活动概况

为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互动交流,凝聚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2023年6月14-16日,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国情研修班在北京阳光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理论、文艺、出版、新闻、国际传播、文化经营管理六个界别的“四个一批”人才及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共约60人参加。

14日上午,赵卫东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为全体学员上了“开班第一课”。讲话强调,宣传系统各界别人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引领首都宣传思想文化人才,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希望参训学员更好地碰撞思想、集思广益,更好地扩展思路、开拓路径,更好地切磋研究、探索模式,确保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围绕新时代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这一课题,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总体格局和功能定位、全面展现近年来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主要实践和进展成效三个方面内容作专题授课。

11.jpg

此次培训班由干部处、市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发展中心共同举办,采取“理论学习+现场观摩+讨论研学”形式,除部领导外,还专门邀请了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同志、市文旅局副局长王洪涛同志、市文资中心吴锡俊同志、中央党校知名专家学者张军同志分别围绕“北京中轴线申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等专题进行讲解。培训内容既有战略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和理论厚度;既有权威专家的精彩解读,又有一线部门负责人的实践案例和数据分享;既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引性,又有强烈的感染力、号召力、影响力。

22.jpg

15日下午,结合“两区”建设主题组织学员到东城区隆福寺文化园区、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美后肆时)和朝阳区郎园station进行实地参观调研,使学员得到有益的借鉴和启示,激励学员为推动首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贡献更大力量。

33.jpg

16日下午,张际同志主持结业式并做专题辅导,从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新形势和风险点、牢牢把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点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引导教育广大高层次人才不断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看齐意识、责任意识,守住守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研修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解和认识,加深了对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使命任务的领会和把握,增强了推进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本领,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员,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投身于首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