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发展,离不开精神的支撑,有赖于文明的成长。自2022年山东庄镇实施“文明山东庄·德润红谷魂”建设,以诚实守信、文明友善、孝老爱亲等优秀品质典型选树学习宣传为重点,着力提升镇域群众道德素质、文明素养,让“红谷榜样”成为山东庄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品牌,成为引领群众“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无形力量。

“红谷榜样”人物不断涌现,他们来自我们身边,故事可亲可感,这是有形的真善美、正能量。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路上,让我们见贤思齐、身体力行,对标榜样、从己做起,用朴素而美好的力量,引领山东庄走向更加光明灿烂的明天。

棠韵家园社区张立峰:

注重家庭教育 弘扬良好家风

棠韵家园社区的张立峰有一个幸福、和睦、温馨的三口之家,夫妇俩尤其重视孩子的家庭教育,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已成长为优秀的初中生。

张立峰从孩子的爱好出发,从小培养孩子学习传统戏曲,国家大剧院《花木兰》豫剧演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等活动中都有孩子的身影。张立峰说:“参加活动可以锻炼孩子的胆量,还可以增强自信,我会鼓励孩子积极参与。”

阅读是张立峰家每天的必修课。张立峰夫妇在阅读中获得了一种工作和生活之外的安宁与力量,也深深影响着孩子,让孩子喜欢上阅读。孩子在阅读中,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知识,并时常和父母互动、分享学习成果,切实体会到了阅读的乐趣。

在日常生活中,张立峰一家争做绿色低碳生活“践行者”,全家购物都自备环保购物袋,外出就餐尽量不用一次性餐盒,出门旅游自带梳子、牙刷、牙膏等旅行套装,减少塑料用品和一次性用品使用。同时,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者”,以做好身边事带动身边人,将自己的图书共享给其他小伙伴,实现资源重复利用;带头进行垃圾分类,积极参加绿色低碳宣传活动和志愿服务,带动更多人行动起来。张立峰一家积极传播家风“正能量”,在平凡的日子里诠释着幸福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