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小型消防站,一名群众为消防员张嘉昌送来一展锦旗,表达对他无偿献血善举的谢意。张嘉昌所献之血是稀有血型“Rh阴性O型血”。如同一次次出警,张嘉昌每每接到病患的求助,他都义无反顾捐出“熊猫血”,以挽救那些深陷绝境的生命。

3月21日傍晚,正在消防站备防的张嘉昌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求助”。一位患者跟他血型一样,急需2个单位的血小板,患者家属辗转联系到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接到救助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张嘉昌。

患者家属是如何知道张嘉昌的呢?原来,张嘉昌是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的骨干成员,这并非张嘉昌第一次捐献“熊猫血”。在今年1月12日,张嘉昌为解放军第四医学中心一名60多岁的患者成功捐献了1个单位的Rh阴性O型血的血小板,及时为即将手术的老人带去了生命希望。这次献血事迹被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微信公众号推送。

据了解,3月21日求助的患者患有肝硬化,在北京友谊医院重症监护室,急需2个单位的Rh阴性O型血的血小板。患者家属恰好看到上述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文章,于是便有了这次紧急求助。

了解此事后,张嘉昌毫不犹豫,在班长齐海潮的陪同下,立刻与患者家属一起前往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填表格、量血压、测血型,各项指标均显示正常后,张嘉昌毫不犹豫献出了爱心血液。

随着张嘉昌的热血源源不断通过输血管汇集到贮血袋,一条“生命通道”在这紧急关头架起,为患者提供了生命保障。3月23日,患者的弟弟来到建国门小型消防站,为张嘉昌送上锦旗表达谢意。

据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的发起者齐旭明介绍,Rh阴性血非常稀有,所以又称“熊猫血”,用的病人也比较少,尤其是RH阴性血小板因保存时间只有5天,无法进行库存管理,只有病人需要的时候,才临时招募献血者进行紧急献血。

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稀有血型紧急用血需求,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成立了一支由稀有血型献血者组成的应急献血队伍——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张嘉昌在2019年加入了这一爱心组织。

“我第一次是在街头的献血车献血,献完之后检测确认我是稀有血型,事后,北京红十字会血液中心跟我联系,问我想不想加入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张嘉昌说,“当时我一口答应了。”

截至目前,张嘉昌共献血10次,累计3800毫升,其中8次献全血,2次献成分血,共计3个单位的血小板。

“几乎每次献血都是临时招募,就像消防站里的警铃,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响起。”张嘉昌2000年出生,今年24岁,甘肃兰州人,在北京当政府专职消防员5年,是一名“00后”消防员。

如果正好赶上自己在备防一线,张嘉昌会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了情况,征得领导同意后,立即赶往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捐献血液。“和我们消防员出警救援一样,无偿献血这件事是光荣的,我会‘有警必出’,为生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