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 李海娣 武亦雯)房屋渗漏引起纠纷,街道社区协调邻里和好如初;管道堵塞污水溢出,紧急排查疏通保障居民生活……今年以来,青塔街道狠抓落实,用更快速的响应、更高效的办理、更及时的反馈、更暖心的服务把接诉即办工作落到实处。

高效联动治渗漏“顽疾”

青塔街道汇锦苑社区一户居民的房屋顶部一直存在渗漏问题,不仅威胁到楼体的结构安全,也影响了自家的装修进度。由于漏水管道的点位在地砖下,维修难度大,责任界定不明晰,业主担心自家精装修后再进行管道维修,家装无法恢复原状,导致问题迟迟未能解决。

最近,汇锦苑社区了解到居民反映的情况,积极响应,将问题上报街道,街道带领工作人员入户实地查看情况,最终确定漏水源头位于12层。为更加精确地确定漏水点位,社区迅速联系漏水检测公司,并在获得12层业主许可后用专业仪器精细排查、反复检测,最终锁定漏水点位在门框下。

更换管道、铺设地砖、清扫现场……很快,居民的屋子恢复了原貌,损失也降到了最低。“困扰我这么久的烦心事、闹心事终于解决了,真的感谢社区的帮忙。”居民高兴地说道。

协调疏通下水道 

青塔街道岳各庄社区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阅园二区东侧存在污水外溢情况,气味刺鼻,便立刻联系物业来查看情况。

经排查发现是由于单元楼前下水管道中有杂物,进而导致污水无法正常排出。由于堵塞严重,机器疏通无法奏效,只能靠工作人员下井进行人工疏通。社区工作人员一边帮忙维修,一边实时将维修进度发布在居民群中,让居民安心、放心。

几个小时后,下水管道堵塞的问题彻底得到解决。“非常感谢社区帮我们疏通了这堵心的下水道,这我们还没向社区反映呢,社区就帮我们把这个难题彻底解决了,真的很感谢。”居民冯先生看着疏通后的下水道高兴地说。社区工作人员呼吁居民不要向下水道内乱扔杂物,共同维护好居住环境。

青塔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要仔细关注每一处细节、用心解决居民的每一件事情。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切实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接诉即办的工作效能,努力实现“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把居民的每一件事做好、做优、做满意,让居民安心、放心与舒心。

解决老人“吃饭难” 

“您好,我是新搬来的居民,原来常去的老年食堂太远了,周边饭店的饭菜感觉也不适合我们长期食用,所以想问问社区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不然每天都为吃饭发愁。”近日,青塔街道春园社区书记收到了居住在小屯路东里2号院唐阿姨的来电。

在与唐阿姨交流中,社区了解到唐阿姨今年快70岁了,独自居住,最近刚刚搬来小屯路东里2号院,人生地不熟,腿脚也不太方便,看到之前社区发放的社区书记联系卡,便打电话寻求帮助。放下电话后,社区书记第一时间联系了距离最近的蔚园社区内的干休所,与食堂负责人详细沟通了唐阿姨的具体情况。

“唐阿姨,我们联系了一家食堂,带您一起去看看。”社区书记带着唐阿姨一起去食堂实地查看。丰富可口的菜品、贴心细致的服务、干净整洁的环境让唐阿姨赞不绝口,食堂负责人向唐阿姨介绍食堂会提供一日两餐,有各种各样的家常菜,并且价格实惠。听完这些,唐阿姨激动地说:“真好,这个食堂真是太好了,感谢社区。”

在社区书记看来,一个电话,一次走访,社区便在500米服务半径内解决了居民的实际困难,也在无形中拉近了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