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主办的北京市“大思政课”和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部署推进会上,怀柔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等5个区成为北京市首批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改革创新试验区。

怀柔区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文件要求,积极推进北京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区校共同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与怀柔区教委建立共同体合作关系,共同研究推进工作进行部署相关工作,从市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和区内比较优质的资源基地中,遴选出10个“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和5名先锋模范人物兼职思政教师,并将基地基本信息和先锋人物个人信息上报市委教育工委备案。同时为完成打造1个基地涵盖1套大中小各学段的教案和示范教学课程,怀柔区建立36人的区级思政课研究团队,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围绕点位实际,编写思政课教学教案,录制示范课程。分别来自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学段的思政课教师依托“生态文明”主题,共同研究教学设计,同上一堂实践教学“大思政课”。

下一步,怀柔区将不断深化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改革创新,实施“三年三步走”计划。第一年启动建设一批试验区学校,从怀柔区中小学校中遴选10所试验学校和30名思政教师围绕10个“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进行改革探索,打造实践思政课育人体系。第二年不断总结改革经验,推动不同学段衔接更加紧密,及时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试验区学校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成熟工作经验与成果,将试验区改革学校覆盖率达到全区中小学校的50%。第三年在全区中小学校全面推广实行,孵化一批品牌活动,建设完善一批“沉浸式”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培育一批教学团队和示范“金课”,为北京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改革创新试验区提供新的“怀柔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