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怀柔区宝山镇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服务队由镇生态环境服务中心和团委牵头,镇司法所、综合行政执法队、25个行政村配合,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结合镇域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镇级垃圾培训工作方案,走进村庄开展垃圾分类讲堂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宝山镇全镇村民和单位职工等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垃圾分类投放率和正确率,促进环境质量大提升。

3月21日,宝山镇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走进养鱼池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主要由镇垃圾分类讲师、志愿者和50余名村民参与。镇生态办垃圾分类讲师通过垃圾分类处理工艺、运输、标准等,列举生活中常见的生活垃圾如何快速准确地进行分类等问题对村民进行了垃圾分类宣讲。并倡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践行光盘行动等绿色生活理念,让文明新风进心田,活动过程中,村民积极踊跃地咨询垃圾分类中存在的问题。此外,志愿服务队与村民开展了转盘游戏互动,进一步加深村民垃圾分类标准的掌握,并赠送垃圾分类小奖品。

垃圾分类讲堂结束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走进养鱼池村,对村民开展了调查问卷活动。发放宣传彩页的同时,通过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村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并收集了对垃圾分类上有哪些意见建议,为以后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宝山镇将继续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村庄、单位、校园,开办垃圾分类讲堂、实践调研等活动,从源头提高镇域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创“醉美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