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诚实守信】张文静:满族特色真梧桐 巾帼山村助民富

撰写时间:2014-01-05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项栅子村坐落在北京市怀柔区北部深山区,是长哨营满族乡最偏僻的小山村之一。20多年前,张文静就出生在那里。2004年,大学毕业后的她,幸运地在一家国有企业任职。而此时的家乡正悄然发生着改变。2005年,项栅子村依托满族文化底蕴,建成了正蓝旗文化新村,带动62户村民成立了正蓝旗合作社,并发展起了以满族小吃为主的民俗旅游产业,满族“火锅宴”、项栅子年糕、大油饼等特色饮食逐渐成为吸引游客的品牌美食。

  2007年的一天,张文静接到父亲的神秘电话:“闺女,爸有事和你商量,你赶紧回来一趟吧。”她当时有些发懵,从小到大,事关自己教育、发展问题时,爸爸向来严肃对待,这次到底是什么事呢?她带着疑问,赶回了家。刚踏进家门,爸爸就拉着她的手,迫不及待地说:“闺女,爸是这一村之长,这几年,咱们项栅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建设家乡的心气更高了,但苦于没有年轻的力量,村里发展后劲不足。你是爸的骄傲,要是能回来创业,为家乡做出贡献,你就是帮了爸的大忙了!”看着双鬓有些斑白却不失凌云壮志的父亲,她被深深打动了。第二天,她怀揣着对父亲的信任毅然辞职,回到了山里。

  创业之初有太多的辛酸与不适应,为了使自己尽早融入到农村环境中,她一边调整自己的心态,一边摸索学习。在父亲手把手的指导下,她对合作社的业务熟悉程度不断增强,在自己一次又一次带领乡亲们突破困难后,乡亲们对她的看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人再用审视、不确定的目光看着她,没有人再把她看成是城里回来的白领、养尊处优的书记女儿,再没有人质疑:这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可以带领整个村的经济迈向新的台阶!

  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后,经过数十个日夜的谨慎思考,张文静为合作社发展提出了“一心三点”的对策,一心就是合作社发展要紧紧围绕“满族特色民俗饮食产业”这个中心,三点就是:诚信经营质量为先、满族特色品牌取胜、形象提升产业富民。为此,张文静可谓是殚精竭虑,先是几经走访,挖掘项栅子村满族传统小吃工艺,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而后又投资建成了农产品加工厂及销售展厅,实现产销一条龙;最后于2010年以满族特色火锅宴及满族特色小吃为主打,在城区开办了“满乡庄园”,开业以来,商贾荟萃、客似云来。

  自己富不算富,众人富才算富。20125月,区种植业服务中心在项栅子村启动我区首个特色杂粮示范村建设,4万株紫薯苗在项栅子村安家落户,10月,紫薯喜获丰收,张文静带领合作社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收购紫薯,不仅解决了农民的销售难题,还使种植户每亩纯获利6000元。

  合作社的发展日益走向正轨,项栅子村村民一天天富起来,此时的张文静又将关注点延伸到对残疾人的帮扶上,为他们免费发放种子、化肥,提供种养殖技术培训、专家现场指导等服务,两节期间,还拿出部分资金为残疾人发放福利。这一切都充分带动了本村与邻村残疾人就业增收。

  五年的努力,换来了骄人的成绩。2013年合作社创收400万元,民俗旅游创收500万。张文静本人也荣获2010年度“怀柔区妇联 巾帼致富带头人”的荣誉称号,2012年、2013年项栅子满族小吃连续被评为“北京礼物”优秀奖

  青春象征着朝气,象征着希望。作为新时期的年轻人,她无悔自己的选择,因为在她的亲身经历中,她所看到的是农民那种播种后的期待、企盼和收获后的知足、快乐,在他们面前,她所付出的青春才会更有价值。山区的未来发展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来承载,张文静也将带领更多的年轻人,用青春,用行动,来描绘更加绚丽的人生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