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助人为乐】郭汉华:北京“的哥”榜样

撰写时间:2014-06-07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郭汉华,男,48岁,家住海淀区东升乡于家坟社区,是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队的一名出租车司机。2011年12月被首都文明办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评为“北京榜样”。今年是他在开出租车第十个年头。十年间,在他的车前挡风玻璃一直放着一块 “六十岁以上母亲和残疾人免费乘坐”的牌子,到今年这牌子已经换第四块了。

  十年之前他在内蒙做生意,很少回家,2003年10月26日母亲突发性心梗不幸去世,他回来时却连最后一面都没看到。母亲的离去,父亲的精神受到了极大的刺激,每日以泪洗面,酗酒、脾气暴躁,失去了正常人的生活状态。在受到良心谴责的情况下,不仅每天做饭,干农活照顾家里,还要一边安慰父亲,照顾孩子。为了寄托对母亲的哀思,他做了一个决定,那就是从自身做起,不分家里家外,力所能及的照顾身边的每一位母亲。自2005年开出租车的那天起,他的出租车就挂上了“六十岁以上母亲和残疾人免费乘坐”那块牌子,如果有老人和年轻人在同一时间打车,会毫不犹豫的把车停在老人面前,让老人先坐。最多一天免费拉过四位老人。

  一次,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孩坐在轮椅上和她的母亲一起打车。女孩从腰部以下不能动弹,下身肌肉萎缩没知觉,衣食住行全靠50多岁的母亲照顾。她们从牛街到燕郊,又从那里回来,结果下车就要给钱,郭汉华没收,说:“您看,前面的牌子写着呢,残疾人免费乘坐”,那个女孩的母亲说:“可她有我照顾啊,我也不到60岁呀,你们跑出租的也不容易,有份儿钱,油价还那么高。”她硬要给,郭汉华坚持不收,然后对她说:“我们不容易可是您更难啊,您都这么大岁数了,不仅要照顾家照顾孩子,还要一面想办法挣钱给孩子治病,您比我更难啊,我晚上加会班儿就把钱挣回来了,这钱就当给您娘俩儿买点营养品吧。”

  有一天晚上,在肖家河上来一个外地20岁左右的小伙子,说是去上庄,但走出不到一公里,却说“师傅停车,我不坐了。”郭汉华问为什么?他说:“我看到您这块牌子上写着拉老人是免费的,我不是好人,我坐车从来就没给过钱,我也有老人,我不能害你。”郭汉华说:“那你不坐你怎么回去?”小伙子说:“我再重打一辆车回去。”郭汉华一听赶紧说:“别别,既然你和我说了真话,那我就免费送你回去,我不要钱,因为做我们出租这一行的都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养家糊口,如果你再坐别人的车,遇到厉害的和你动起手来对谁都不好,胆小的让你一吓就不敢干了,或者好几天不敢出车,胆子再小一点的有可能就会放弃这个行业。那你说他们的老人孩子怎么办?怎么养家?你说你也有老人,你想过没有,你这么做万一哪天你要是有了事,进了监狱,你的父母谁来管,有了病谁来照顾,老了谁来抚养,再说严重点,老人给急出个病来你会后悔一辈子。听你说话你也应该是一个孝顺的小伙子,以后学点技术或者去上班挣点钱,结婚等有了小孩一家人在一起多幸福。接下来郭汉华就把自己的身世,母亲病逝的经过,遗憾的心情,切实的感受,还有为什么要做这个牌子,为什么拉老人免费的想法告诉了他。小伙子听完后,哭着说:“大哥,我听你的,以后再也不干了,找地方上班去。”下车以后硬要给钱,郭汉华说:“不要了,如果你硬要给的话,那你就拿上这钱,去给你母亲买点爱吃的东西,就当我拉你的母亲了,既然你已经把我刚刚的劝说听进去了,那么希望你能按照自己所说的方向好好发展,以后做出一番事业,孝敬父母,我比什么都高兴。”

  还有一次,在双井富丽城,郭汉华遇到一位乘客问:“你为什么挂这个牌子?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他说:“挂这个牌子就是为了照顾老人,这牌子是我对老人的承诺,因为我们谁都有老人,谁都有老的那一天,照顾老人是我应尽的义务!目的就是让坐过我车的人,多回家看看,多关心一下自己的老人。”这名乘客听后连连称赞,希望他能继续努力,坚持做下去,感染更多的人,可以组织一个爱心车队,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做。乘客下车时给了他一张名片,原来是一名中央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这件事更加坚定了郭汉华做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在每年的母亲节那天,郭汉华都要送一些小礼物给乘车的每一位母亲,为她和他们的母亲送去祝福。还有些客人,看到郭汉华免费拉老人的牌子和对老人真诚的服务,纷纷买上鲜花和礼物回家陪母亲过母亲节。坐过车的人好多都曾问郭汉华为什么挂这块牌子,为什么这么做,郭汉华把他的遗憾都告诉了他们,让他们回家多看看老人,多陪陪老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老人,每个人又都会老,而我们却因为工作的需要又不能在家照顾老人。如果我们都相互关心照顾身边的老人,那么我们的老人就都不会感到孤单了。2008年他还用这几年攒下的零钱,自己又拿出一部分买了好多书籍捐送给东坝一个外地打工子弟学校。就这样,郭汉华用自己的出租车讲述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传播着一份份“的哥”的爱心,传播着北京“的哥”的精神和社会的“正能量”。

  2012年9月的一天,天下着雨,郭汉华从延庆回北京的一段盘山路拐弯处,为躲避一辆违章行驶收秋的农用车,为了车上几个人的安全,冒着生命危险进行了避让,因此受了伤,车辆报废,所幸的是对方农用车和满车的人都安安全全,逃过了一劫。郭汉华在家中休养的日子里,受到了各级政府、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关爱。

  十年来,郭汉华的事迹多次被《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青海卫视》、《工人日报》、《青年报》、《晚报》、《法制报》和网络等多家媒体报道。他2011年被评为北京榜样,2012年被评为身边的雷锋。2012年“两会”期间,中央一台综合频道播出了郭汉华的专题片《2012我们共同发现》,2013年12月31《日孝行天下》全国百家电视台联播,北京数字电视法制频道播放了郭汉华的专题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