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孝老爱亲】李淑英:情暖乡邻 28载托起残缺家庭

撰写时间:2014-06-07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1946年出生的李淑英,50多年后,人说她是人逢盛世吉星高照,按二连三的荣誉向她走来:2010年3月,她被北京市妇联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手;2012年3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2012年5月被评为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第二届“感动昌平十大道德楷模”。

  李淑英文化水不多,1966年嫁到流村镇古将村,一直没有离开过土地,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家妇女,用她那一双粗糙而弯曲的手和那暖如三月阳春的邻里情,走过28年风雨历程,托起邻里一个呆傻、疯癫的残缺家庭。有人赞誉她说,十天半月不算事,三年五载能支撑,二十八个春秋寒暑,那可不是一般人所能为的世间真情!

  风雨中降生“来顺”

  时间回到1985年3月8日的夜晚,沉浸在一年一度庆祝三八妇女节的余温中,李淑英和往常一样,做完家务,和家人一起看电视的时候,听到邻居黄进满家传来婴儿的啼哭声,李淑英猜到,可能是黄家呆傻的媳妇分娩了。她知道他家的情况,作为傻媳妇的丈夫黄进满是个仨饽饽俩枣数不利落的弱智,也许跟遗传基因有关,他的爸爸就不机灵,他的母亲疯疯癫癫,谁知又摊上个傻媳妇。此时,李淑英一看表,已经9点了,她跟家人打了一声招呼,赶紧赶了过去。进屋一看,不打紧,还是个男婴,在这样的家庭,终于后继有人了,是个大喜事,邻居们也会跟着他们高兴。可是,李淑英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对着刚刚降生的小男孩,疯奶奶噢噢地喊叫着:“我有孙子啦!我有孙子啦!”说着,一双脏兮兮的手就要去抱刚刚褪去胞衣的孩子。李淑英见状,赶紧挡了回去。李淑英看到细皮嫩肉的小宝贝,躺在黑乎乎的炕席上,心里怎么也不是滋味。一个刚刚出世的小生命,身边两个弱智,一对疯傻,这一家子能把孩子养活吗?小生命的落生意味着一个艰难的成长历程……

  李淑英眼泪朴簌簌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我要把孩子养大”

  是的,这样的一个残缺家庭,能把孩子养大吗?熟悉黄进满一家子的人,心里都打着个问号。

  面对这一切,李淑英左思右想,终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对她来讲,可以说在她的一生中,都是别无先例的重大决定:我要把孩子养大!

  李淑英从家里拿了件洗干净的旧衣服,把婴儿轻轻地包好抱回自己家,看着这个胖乎乎的小家伙,李淑英不免伤感起来,这孩子命苦啊,来到这个世界上不容易,为了能让他顺顺利利长大,给他起个名字,就叫“来顺”吧!

  时年39岁的李淑英,家里并不富裕,大儿子刚刚初中毕业,在家务农,二儿子和女儿正在上小学,丈夫靠种地和做点零星铁匠活维持一家老小的生活。没有小来顺之前,李淑英能为家里帮些忙,有了小来顺之后,李淑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小来顺身上。

  李淑英一家平静的生活打乱了。

  一个没出满月的孩子抱在家中,按照乡俗,抱养一个孩子应该有几个前提,一是要征求全家的意见,二是家里没有孩子或没有儿子,三是生活宽裕,能负担得起。这三个前提条件都不具备,弄不好家庭成员关系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危险。前来采访的记者,按照贯例,给她提了好几个尖锐的问题:如你把小来顺抱来,丈夫想得通吗?初中刚毕业的大儿子能欢迎他吗?二儿子和女儿能接受这个小来顺吗?更重要的是从经济上给全家生活增加了负担,等等,等等。没想到李淑英一句话定音,你们提的这些问题,在我们家都不存在!李淑英这句不能再简单的话,回答了记者的种种疑问。按照生活常态,家里多了一个孩子,就多了一张嘴,吃、喝、拉、撒、睡,多一份活多一份心,弄不好顾此失彼,不是疏远了丈夫,就是疏远了亲生孩子,带来的后果是大人吵、孩子闹,鸡飞蛋打狗跳墙,乱成一锅粥。李淑英一句没悬念的话,把记者在腹稿中能煽情能出彩的构思一下子“搁浅”了。

  做为家庭主妇,尽管李淑英的出发点对全家一碗水端平,但大量事实证明,李淑英还是偏疼了小来顺。

  凡是对农村稍许了解的人,生活的拮据与困苦,对于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来说,都能吃得消,前提当然是别有病有灾,但严酷的生活现实,不允许你想当然,就在小来顺来到李淑英家的第5天,突发高烧,按着常理,小孩发高烧不可怕,怕的是高烧不退。当时,村里没有公交车,李淑英和来顺的爸爸,硬是轮流抱着他走了五里沙石路,赶到兴隆口坐公交车去县城看病……

  从出生到满月、到幼儿园、到上小学,就这样在头疼脑热磕磕碰碰中,小来顺一天天长大……

  “把傻妈也接过来”

  风云不测,事与愿违,这就是生活,凡人概莫能外。

  1994年9月28日,在黄进满的家庭日历上,永远是个黑色的日子。千没想到万没想到,这一天,没病没灾的黄进满被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生命。这年,来顺还不满10岁。这个残缺的家庭,唯一可依靠的顶梁柱倒塌了。出车祸的当天夜里,李淑英大哭了一场,这场变故,对于摇摇欲坠的黄家,如同天塌地陷一般。黄进满虽然弱智,但有个好身体,一些不用动脑筋的粗体力活,他还是能满应承的。对于黄家的今后和将来,容不得李淑英过分悲伤,从良心上讲,从责任和担当上讲,后退半步,不属于李淑英的性格和为人,她只有勇敢面对!

  1995年,来顺的爷爷和奶奶相继去世,家里只剩下来顺的傻妈妈。这时的李淑英又做出一个决定:把来顺的傻妈妈也接到自己家,为的是吃住在一起,便于打理照顾。

  来顺从小学到初中到中专,李淑英一直从严要求,因为知识和文化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李淑英做为他的养母,对于来顺的未来,她要负起责任,做出安排,包括来顺结婚成家等一系列人生大事,都要早做筹措。

  来顺父亲的车祸,车主赔偿3万多元。除了一部分用于来顺的生活开销外,其余的她没舍得花一分钱,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三方面筹资,为来顺盖了五间新瓦房。而李淑英自家的房,为了减少开支,则是东拼西凑,全家动手凑合盖起来的。

  一个不太宽裕的家庭,加上小来顺的傻妈妈,使李淑英的家庭成员突然增至7口人,家里的负担不断加码,使得李淑英有些喘不过气来。人世间的事情就是这样,越忙越凑份子,屋漏偏逢连阴雨,1998年11月,李淑英的丈夫诊断出结肠癌,送到医院后,医生给出的结论是让家人回去准备后事。丈夫接回家后,李淑英没有被动等待,托人寻找各种偏方,又找村医继续输液吃药,她相信人世间总会有奇迹出现。

  果不出所料,通过一段精心调理,丈夫真的见到疗效,从死亡线上找回了自己,身体一天天强健起来。丈夫体谅相濡以沫多半辈子的李淑英肩膀上的份量,做饭、洗衣、做家务,丈夫尽量分担出一多部分。劳动之余,看到来顺读完了初中又考上了中专,夫妻俩脸上浮现出欣慰的笑容。转眼已是6年过去,丈夫结肠癌复发,再次住进医院,这次丈夫没能闯过难关,离开了人世。丈夫前后两次住院,花去了3万多元,对于这个家庭来讲,3万元已是天文数字了。丈夫去世后,李淑英的担子更重了,退耕还林的树要管,自留地要种,家务活有增无减。2008年底,李淑英终于累倒了,因颈椎压迫神经住进了医院。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李淑英住院后三天,来顺的傻妈不慎将胯骨摔折,也住进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李淑英的日子雪上加霜,考虑到以后的生活,尤其是来顺搞对象成家的琐琐碎碎,李淑英在医院怎么也住不下去了,李淑英找到主治大夫,要求提前出院,她让来顺和自己的小儿子集中精力在医院陪护好来顺的傻妈妈。

  转眼到了农历腊月二十八,医院通知家属,来顺母亲可以出院了。李淑英一大早,就来收拾厢房、窗台、灶台,打扫得干干净净,又把吊炕烧得暖暖和和,以便与来顺妈妈同吃同住,便于随时照顾。李淑英除了为来顺傻妈妈烧炕做饭外,还要为她端屎端尿……

  婚礼上响起的《懂你》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李淑英付出的辛勤和汗水汇聚成涓涓细流,滋润和浇灌在来顺这颗独苗上。2002年,来顺完成了两年中专学业,带着知识,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在居庸关下中德合资企业西普耐火材料厂上班。回顾过往岁月,李淑英硬是将两个家庭合二为一捆绑在一起,在风风雨雨中奋力前行。小来顺在李淑英邻里情深人间大爱的庇护下,长成了一个有出息的孩子。李淑英现年已经68岁了,但她仍手脚不闲,似乎那挥汗如雨的劳动音响成为她相伴相随永不枯竭的人生乐章。割山柴历来是男人干的体力活,2009年的那年秋天,为即将来临的寒冬做好取暖准备,她硬是和大儿子到很远的地方割了八天柴。她的手粗糙得成了一把木锉,手指裂开了口子,她就用胶布裹起来。然而,当你和她聊天时,丝毫看不出生活对她的压力,总是那么乐观向上,在她的面前没有怯懦和悲观。

  2013年,来顺已经28岁了,正是谈婚娶媳妇的年龄,当听说来顺已经交了女朋友,李淑英心里非常高兴,家里的日子再紧,也要为来顺办一个红红火火的婚礼。日常,李淑英家很少买菜,夏天和秋天,就是靠自家种的窝瓜和豆角,冬天靠土豆和白菜。李淑英有着严重的颈椎病,有时候会感到天旋地转,本应该去医院手术,但她却一拖再拖。她并非是守财奴,只是每一分钱对她来说都要用在最当紧的地方,这个家离不开她的精打细算。中专毕业后的来顺上了班,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来顺的傻妈妈在李淑英的细心照料下,红光满面。可以说李淑英用青春、用真诚、用大爱换来邻里的幸福。她那张爬满沟渠般皱纹的脸上和一瘸一拐蹒跚而行的身影,分明是一个普通农家妇女崇高美德的见证。

  2013年10月6日,李淑英为28岁的来顺举办了一个欢欢乐乐,体体面面的婚礼,让已经故去的爷爷、奶奶、爸爸含笑九泉。来顺在养母李淑英身体力行的感召和教育下知恩图报、努力工作,在婚礼现场,来顺饱含深情地把不知在单位联欢会,还是朋友聚会上演唱了多少遍的那首《懂你》,终于直面唱给了养母李淑英。母子俩拥抱在一起,相依为命的泪水流淌在一起,这个28年后的互动场面,成为爱的礼赞,爱的延续和爱的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