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赵淑霞:勤思善学妇产主任母婴健康忠诚卫士

撰写时间:2014-07-07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赵淑霞,北京市怀柔区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一位带给无数个家庭希望与幸福的人。1988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在妇产科的岗位上已经奋斗了整整25个年头,提起她,很多人的印象是:工作拼命,做人低调,时刻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20岁的孕妇刘某,患有妊娠期糖尿病,上午8:00在手术室行剖宫产,术中子宫不收缩,出血2000毫升,血压80/60mmHg,心率120次/分,病情十分危重。如果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就有生命危险。当时稳妥的办法是切除子宫,可以有效止血,保住患者生命。赵淑霞得知这个情况后,迅速来到手术室,仔细检查了病人的情况,考虑到产妇这么年轻,如果切除子宫,医生的风险比较小,但是,今后她的生活质量会下降。于是,她决定把风险留给自己,不切子宫,采取有效措施止血。她果断的命令到:手术台上术者子宫按摩、宫腔填纱、子宫血管结扎;手术台下补液、输血、准备抢救物品、严密观察各项生命指征、请院内专家会诊……一切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最终患者保住了年轻的生命、也保留了子宫。此时已是傍晚时分,赵淑霞顾不上吃晚饭,继续留在科内监测患者病情变化,直至患者完全脱离危险,此时已是凌晨2点,家属颤抖地紧握着赵淑霞的双手,“扑通”一声双膝跪地,哽咽着连声道谢:“谢谢赵主任,救了我女儿一条命! ” 赵淑霞慌忙扶起家属道:“不谢不谢,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像这样的夜晚,赵淑霞已经数不清有过多少个了,36小时不能回家已成了家常便饭。

  赵淑霞担任妇产科主任以来,妇产科门急诊量由48957人次增加到84885人次,出院病人由3311人次增加到4151人次。2012年,妇产科接生新生儿2814人,仅6月份一个月就多达308个宝宝呱呱坠地,一组组数字背后,包含多少辛酸和泪水,多少痛苦和欢笑,但她无怨无悔。

  妇产科是个特殊的高风险的科室。人们都说妇产科医生的一双手托着两条生命,一旦稍有疏忽,就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责任重、压力大。同时,妇产科又是一个技术与理念快速更新的科室,用不了几年就会有一轮技术更新。因此,只有不断的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时刻走在妇产科学的前沿。

  10年前,腔镜手术在妇产科还是个新鲜事儿。那时候做手术,医生要在患者腹部开一个较大的切口,术后不仅愈合慢,还会留下大的疤痕,很是让年轻的妈妈们苦恼。为此,2004年赵淑霞专门跟随李光仪教授学习了腔镜手术技术。在赵淑霞的带领下,怀柔区第一医院妇产科不仅继续完善传统的开腹式手术,更是成功开展了各类宫腹腔镜手术,如:腹腔镜卵巢肿物剥除术,输卵管整形术,附件切除术等等。微创手术技术的不断提高,最大程度的满足了患者痛苦小,疗效好,恢复快,花钱少的要求,还为广大女性术后成功找回了自信与美丽!

  在赵淑霞的书柜中,放着五六本笔记本。翻开这些本子,里面记录着她从医20多年的学习心得和处理过的疑难病例。1995年5月21日,来怀游客徐某突发性子宫血管断裂;1996年8月12日,某女士突发下腹部剧烈疼痛……每一页都密密麻麻地详细记录这些病例的发病情况、处置过程和宝贵经验。今天,当人们再一次翻开这些发黄的笔记本时,看到的却是一位医术精湛的领军人的成长历程。

  渐渐的,赵淑霞的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0年,她被卫生部选派到意大利锡耶纳进修学习;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理事,北京医学会候补青年委员,全国微创专家委员会会员,并获得了中国微创腔镜教师资格。

  “一手情,一手爱,一路鲜花正盛开。”张爱玲作品里的这句话,在此形容妇产科赵淑霞是如此贴切。一路熔铸医患情,一路散播医患爱,在周而复始的忙碌中她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