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诚实守信】钟青林:诚实守信 无私奉献

撰写时间:2014-08-07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钟青林是一名复员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三林星鞋城经理,他深知普通百姓挣钱不易,所以全部采用薄利多销、少赚多卖的经营方式,并在店内明示:“20公里范围内,只要是有同品牌,同款式,在本店买贵了,就白送!”并承诺:“所售皮鞋,长期保修”。在经营鞋的20多年里,累计销售几十万双,各级消协部门从未接到过一起对他们鞋店的投诉,一年里也听不到一位顾客反映他们鞋“价格贵”。他的经营理念深受顾客的喜爱,每天都吸引着大批顾客前来选购。三林星鞋城还被评为“北京市文明单位”、石景山区“文明诚信单位”。

  他不仅经营有方,而且还以各种形式回报社会。他关心员工就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有一位叫赵冬梅的员工,深夜得知母亲病危,小两口打了好几辆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去,无耐之下给钟青林打电话寻求帮助。得知情况后,他顾不上一天的疲惫,马上驱车接上他们连夜直奔河北高阳,路上虽然遇上了大雾,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终于在次日凌晨到了赵冬梅的老家,看到母女俩见上了最后一面,钟青林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2013年7月17日上午,钟青林又一次来到了北京市血液中心参加无偿献血,截止到这一天,他已累计献血5600毫升。

  2004年5月的一天,当他第三次登上献血车参加无偿献血后,得知自己的血型是RH阴性,属于稀有血型,而这种血型在普通人群中只有千分之三的概率,进一步了解时使他更加惊讶:平均每十万人中,大约有1000名献血者,而1000名献血者中,才有可能得到某一个具体的血型(RH阴性血也分A、B、AB、O四种血型)。他想如此的稀有,难怪人们都称它为“熊猫血”呢!

  想到自己经商干个体这个多年,遇到过很多坎坷、失败和挫折,有那么多亲朋好友帮助自己,有那么多忠实的顾客信任关照自己,使自己一步步坚持下来,自己不仅要用多种形式回报他们,更要用无偿献血这种独特方式报达他们,回报社会。从那以后,他每年都坚持参加一至两次无偿献血,从未间断。

  2007年6月28日的一次应急献血让他终生难忘,那天深夜,血液中心发出短信:“有危重病人需要抢救,急需RH阴性O型血,希望同血型的朋友们踊跃到血液中心参加献血,挽救患者生命。”钟青林看到短信,瞒着妻子说:“有个朋友有点事,让我去帮点忙。”“说完开车急忙向市血液中心驶去。献完血后他忍不住问医生:“病人很危险吗?”当得知是为抢救8个月大的一名婴儿时,他的心情既兴奋又沉重,兴奋的是终于得知自己的鲜血可以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沉重的是血液对生命有多么的重要!重要到可以让一个垂危的生命获得重生。从那以后,无论是定期献血还是应急献血,他再没有打听过患者的情况,因为他知道每一次献血都是在挽救患者的生命!践行“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 ,早已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第二天他在日记中写道:“稀有血型的血液流淌在我的身体里,对我来说它只是普通的血液,但对于生命垂危,急需抢救的患者来说,它可能比金子还珍贵,我愿用我的爱心和健康的身体制造出更多的金子,无私的献给需要它的患者们。”以后他还经历过多次应急献血,从此再没有了解过患者的情况,因为他知道每一次献血都有可能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实践着:“献出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这些年北京市血液中心血液库存十分紧张,正是由于有千千万万个像钟青林经理一样的普通人坚持长期献血,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更多患者手术用血的需求,挽救了更多患者的生命。

  在北京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钟青林早已是十二名骨干成员这一,他和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其他骨干们带领着一千多名会员,在2013年累计捐血9万多毫升,他们用实际行动救死扶伤,保障着首都临床用血,让稀有血型不再稀有。

  2013年钟青林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联合颁发的最高荣誉——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1998年南方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洪水,他通过石景山区民政局向灾区捐鞋554双;在汶川、玉树、雅安发生地震后,钟青林又向灾区群众累计捐款上万元,以表达一名首都普通个体户向灾区人民的一点深情厚意。

  钟青林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标兵、石景山区身边榜样、北京市优秀个体工商户、北京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石景山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