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见义勇为】周腾飞:陆航少校三次舍己救人履行军人使命

撰写时间:2014-11-07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周腾飞,男,1983年1月出生,总参陆航学院某训练基地学兵一队队长,江苏连云港人, 2001年9月入伍,2005年毕业于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历任排长、参谋、副队长、教导员、队长等职。

  任职以来,工作认真负责,带兵科学有方,任务执行圆满,尤其是3次救人抢险的事迹在军营内外引起较大反响,彰显了一名革命军人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个人多次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基层带兵人、优秀教育工作者。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2次。

  一、爱人民亲如父母,三次救人奋不顾身

  2014年4月8日下午5点50分许,基地学兵一队正组织学兵有序进饭堂就餐,站在队列后面的队长周腾飞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有人落水了!”循着声音,迅速跑到学院的“同心湖”旁,发现一个小男孩正在水中挣扎,一会儿沉下去一会儿漂上来,情况非常危急。周腾飞来不及任何考虑和犹豫,“扑通”一声跳进了湖里,一把抓住小孩,用力托举着向岸边一点点游靠过去。由于湖面离岸沿有近一米的距离,周腾飞自己够不着,只好在水里奋力一举,在其他战友的协助下才将小孩拉上岸。“快救孩子!”周腾飞上岸后顾不得被撞伤的膝盖,和战友们迅速对溺水小孩进行应急抢救,在确认小男孩脱离危险,安排好人把小孩送回家后,自己才一瘸一拐的回到学员队。而此时,大家才发现,他除了浑身像个“落汤鸡”外,一只鞋子丢在了湖里,身上的手机、证件、钱包等全都淹毁了。

  为救群众奋不顾身,危急关头敢豁出生命。周腾飞的英勇一跳感动了现场许多官兵,可事后大家了解到,他抢险救人的事还不止这一件。2008年冬天,周腾飞在前往学院办事途中,在路边看见一辆蓝色现代车翻进了马路一侧的深水沟里,司机已经在里面撞伤昏迷。他立即打电话报警,随后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刺骨的冰水里,拼命地拉踹车门,由于浮冰太多且车体入水太深,车门根本无法打开。随后赶到的几名群众担心他会冻坏出事,硬把他拉了上来。但周腾飞根本顾不上冻麻的双腿和被冰块划伤的胳膊,拦下一辆路过的大卡车,再次跳入冰水里去拴牵引绳,终于救出了被困的司机。2012年暑假,周腾飞回家探亲期间,家乡遇上了特大台风“达维”,街道全部被淹,周腾飞顾不上自家进水的房屋,主动和村干部一起转移群众,抢救财产。由于暴雨不断,内涝严重,很多房屋因泡水时间过长而倒塌,周腾飞顾不上个人安危,从早上忙到傍晚,滴水未进,在村里来回穿梭,一个人把十几个小孩和老人从快要坍塌的危房里背了出来,有几次差点滑倒进排水沟里。最后,配合村干部把上百名受灾群众安全转移,抢救出财产数十万元。

  三次抢险救人,彰显军人本色。一位将军了解到他的事迹后给予高度评价:“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周腾飞同志三次见义勇为,这是一名军人对人民的爱,对组织的忠。”

  二、把岗位当阵地坚守,待学兵如亲生兄弟

  周腾飞毕业后主要在学兵队担任队干部工作,所培训的学兵都是未来全军陆航部队的机务尖子,对此,周腾飞非常重视,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都始终做到以情带兵、以爱服人,像兄长一样关心对待他们。学兵小杨想考学,没有复习资料,周腾飞知道后私下托战友买了套复习资料和历年高考题送给了他。一名战士夜里突发高烧,意识不清,周腾飞连夜打车把他拉到驻地医院进行抢救,不但垫支了所有的医药费,还陪护他一个通宵。担任队干部五六年,周腾飞从没有收过战士一分礼,反到自己掏钱花在为战士看病、买学习资料和生活物品上的钱达五六千元。所带连队连续多次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基层分队、先进基层党支部。

  三、视军人形象如生命,把执行任务当出征

  “当兵要有当兵的样子,军人要有军人的担当。”这是周腾飞平常教育战士最多的一句话,更是他自我要求的“座右铭”。无论上级派他带兵出公差或是执行什么任务,他都时时刻刻把维护军人形象当作第一要求,把执行任务当仗来打,精心准备、严格要求、发扬战斗作风,次次不辱使命。这几年,驻地通州区不少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和学院结对共建,每年暑期周腾飞都带队组织军训。赤日炎炎,训练场上,共建单位的师生们看他带的教官们,没有一个随意解扣子、挽袖子、摘帽子的,嗓子喊哑了,依然坚持,汗透衣背,从不卸甲,以良好的形象赢得了共建单位的一致好评。

  2009年,为了做好首都国庆60周年大阅兵群众游行方队的形象展示,北京市西城区委协调总参驻京部队帮助训练,有多年军训经验的周腾飞奉命带队训练“春天的故事”方队。从7月开始连续三个月,他带人进驻地方高校,顶烈日、冒酷暑,每天研究动作要领,总结训练方法,苦练动作协调。有一次差点中暑晕倒在训练场,但他始终坚守“不能为军队丢脸、不能为陆航人丢分”的形象观,咬牙坚持到最后。最后,他所带的3000多人的大方队,被评为“优秀方队”,受到北京市委领导的大力表扬。庆功会上西城区团委给他赠送了“飒爽英姿显教官风采,高尚美德彰军人本色”的锦旗,周腾飞个人也被表彰为“国庆60周年首都群众游行优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