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孝老爱亲】韩翠玲:苦难家庭有情意

撰写时间:2014-12-07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韩翠玲,女,1975年7月生,怀柔区杨宋镇安乐庄村村民。她辞职在家,专门照顾瘫痪的继父和继父的傻弟弟,还接济因病致贫的姐姐一家。

  韩翠玲本姓尤,生在怀柔区汤河口镇卜营村。6岁时生父罹患骨癌去世,母亲带着她们三姐妹嫁到长哨营乡西石门村韩家。1991年,山区发大水,借着生态搬迁政策,韩翠玲全家搬到了安乐庄。韩翠玲招亲、生子,在城区干起了售货员,继父在果园干活,母亲在家操持家务,大姐也搬到安乐庄,互相有了照应。回忆起那些年,韩翠玲的脸上写满了甜蜜。

  可是,近几年病魔突然席卷了这个家。2011年,韩翠玲摔伤右腿,韧带断裂,一年多才恢复。2012年,继父出了车祸,脾破裂、骨折、脑淤血,苏醒后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还失去了部分记忆。抢救、住院,让韩翠玲家背上十多万的债务。母亲受了刺激,着急上火,犯了冠心病。傻叔叔没人照顾,犯起病来见人就打。住在同村的大姐又得了支气管扩张,经常咯血,大姐夫也半身不遂,她家的大女儿因为小时候受伤没养好,也干不了重活。

  家里这些病人都要人照顾,无奈之下韩翠玲辞去了工作,全心全意照顾家里这些病人。

  继父刚回来时,完全不能动,所有事情都得韩翠玲帮着完成。翻身、擦身、按摩、接大小便,韩翠玲每天这样悉心照料着。抢救过后,继父的牙齿基本都没了。韩翠玲就买来粉碎机把食物都打成糊喂给他吃。在韩翠玲的悉心照料下,继父的身体终于有了好转,可因头部受伤,大面积脑积水压迫神经,神志不清常还打过韩翠玲。

  后来,继父又做了手术,安装了颅管泵才使积水流出来。“老头子可以搀扶着活动了,身上从没出现过一块儿褥疮。”韩翠玲的母亲说。“丫头孝顺,照顾傻叔叔也没怨言。她叔58了,两耳聋,一眼瞎。他想干啥就得干啥,谁管他就打谁。”

  有一次,韩翠玲刚从医院送饭回来,一进院就看到傻叔叔正把69岁的母亲摁在地上打,真是生气、无奈又心疼。“有人劝我把叔叔送养老院,少个病人能轻松些。可是从我进门就跟叔叔生活在一起,他只能听懂我们的话。所以我要把叔叔一直照顾到老。”韩翠玲说。

  不仅如此,韩翠玲的大姐身体也不好,先天哮喘,尤其今年病得厉害,经常咯血,随时有生命危险。而姐夫半身不遂有几年了,全家一点收入都没有。韩翠玲说,“我爱人能把卡上的最后500元取出来给大姐看病。这几年全靠丈夫撑起这个家,有他的支持,我才没倒下。”

  生活很艰辛,但韩翠玲没有被吓倒。她说,关于未来,愿望很简单。“成为一家人是缘分,无论做什么都是应该的。山里人苦出身,吃苦受累都不怕,就希望家人都平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