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曹广:援助非洲 大爱无疆

撰写时间:2015-01-07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曹广,男,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安贞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北京第二十三批援几内亚医疗队员。他在两年的援非工作中,以自己切实的行动践行着“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

  肩负祖国使命,救治非洲患者,培训当地医生

  2012年,曹广背负着首都医疗卫生系统的期望和家人的嘱托,与北京安贞医院其他18名队友一起,踏上了援助非洲的漫漫长路。几内亚作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卫生条件差、艾滋病以及其他热带传染病发病率极高、住院病人的艾滋病感染率高达50%以上、医疗技术水平极端落后。医疗队初到中几友好医院之时,医院虽已开诊4个月,但累计接诊患者不足200人次,全院完成的手术非常少。医院手术环境糟糕,手术室的门窗是随意开放的;全部普外科手术器械仅仅20余件;手术室没有血库没有药房;无影灯也会因停电而罢工;患者术前不会进行艾滋病的相关检测;医院没有专业麻醉医生、术中没有台上器械护士;而台下巡回护士也不负责清点纱布器械;术后为患者冲洗伤口居然会用日常饮用的矿泉水……面对这样落后的情况,曹广和其他队员一起克服困难,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和当地医生展开合作,使得2013年1月到12月,中几友好医院普外科的住院病人就达到了281人,同比增长190%;手术178例,同比增加130%。除了一些常规手术外,他还带领当地医生一起开展新的手术项目,如甲状腺及胆囊切除术后、结肠癌根治术、胆管癌、胆囊空肠吻合术、巨脾切除术、肝外伤部分肝切除缝合术等等,每一次新手术的展开,当地医生都倍感鼓舞,这也大大拓宽了中几友好医院普外科的手术范围。

  然而,“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工作过程中,曹广还注重对当地医生进行培养,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医生,帮助他们严格手术操作规范,更正他们一些不当的消毒和操作行为,并且要求当地医生术前对患者进行艾滋病检测,为他们提供训练的器械,耐心的带着他们练习外科基本的操作技术,使得病人的术后感染率由原来的40%-50%下降到10%左右,不仅救治了大量当地患者,还大大提高了当地外科医生的技术水平,为中几友好医院留下了永久的财富。

  帮助在几华侨,抢救祖国同胞,勇担总统保健

  除了救治当地患者,保障几内亚华人华侨的健康也是作为医疗队员的曹广所肩负的责任。在几内亚,生活着大约两万华人,医疗队是他们一直依赖的就医场所。面对华人来医疗队驻地看病,曹广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不论白天还是深夜,病人一来,他总是热心接待,详细问诊。除了承担与普外科相关的疾病处理,平时的门急诊手术如清创缝合、体表肿物切除、感染伤口处理、伤口换药拆线等,也是他常规的工作内容。期间,曹广还多次深夜出诊,抢救华人同胞。刚到几内亚不久的一天夜里,医疗队接到一家中资机构的求助,一名员工受伤急需抢救。曹广得知后没有迟疑,立刻收拾东西和另外两名队友一起出发,奔赴距离首都科纳克里200多公里外的冈姆萨市抢救病人。尽管下着大雨,距离遥远,道路颠簸,而且夜间赶路充满着各种危险,但作为医生的他义无反顾,只为祖国同胞的安危。

  在救治当地患者、保障华人华侨健康的同时,医疗队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总统保健。总统保健组原本由中医保健医、心内科医生和翻译三人组成,但在2013年队员交替探亲期间,保健工作出现了断档的问题。这时,曹广迎难而上,主动接替了几内亚总统及中国驻几内亚大使的保健工作,承担了这项重要的外交使命。面对全新的任务,曹广认真向保健医学习按摩手法,接受的训练强度非常大。在训练中,即使是在开足了空调的房间里,他的汗水还是止不住的往下掉,而且他的拇指关节和腕关节也很快出现了劳损疼痛。但是,他不顾身体的疲惫,仍旧坚持白天手术、晚上学习,短时期内便胜任了这一项重要的外交任务,接替工作期间克服当地议会选举、社会动荡等种种路途中的艰险,最终顺利完成任务,工作得到了几内亚总统的赞赏,树立了中国医生的良好形象。

  抗击埃博拉疫情,亲历死亡而无畏无惧

  2014年3月,几内亚爆发了埃博拉疫情,病毒的致死率高达50%到90%,感染后没有任何有效的治疗方式,全国上下顿时陷入一片恐慌之中。此时的曹广,仍旧在中几友好医院一如既往的开展着他的常规工作。然而,3月18日,就在工作期间,曹广亲手接诊了一位发热、腹痛、呕血的病人,并亲自为这位病人查体,在经过短暂的治疗后,这位病人便死亡。后来该病人被确定为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第一位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紧接着,医院一同接诊这位患者的当地医务人员相继染病去世,曹广也因此遭到了隔离。

  面对死亡的威胁,曹广并没有退却。隔离期间,他顶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忍受着失去当地战友的悲痛,认真研究医院病毒感染者的病历资料,并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撰写论文,为其他队员和在几华侨提供借鉴和帮助。面对队员的关心,他总是表现得很轻松,不把自己的压力展现给他人。在疫情面前,他的坚持和坚守,也鼓舞着几内亚的两万华人华侨,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和生活。他积极乐观的心态和顽强的精神感染了所有队员,大家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最终圆满完成援非任务,获得了了几内亚患者、医务人员、在几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以及大使馆经商处的一致好评,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曹广本人的事迹也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