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助人为乐】自蓉:为爱护航的80后女生

撰写时间:2015-01-07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自蓉,女,1984年生,云南人,“蓓蕾护航”公益组织的创始人。

  自蓉是一位从事公益事业的80后,也是一位脑血管肿瘤患者。她本该和其他80后女孩一样,拥有炫丽而美好的青春,但在经历了病痛,与死神擦肩后,她练就了一颗乐观而善良的心灵。2009年4月,她个人出资创建“蓓蕾护航”慈善公益组织,成立助幼、助医、助教、助学、敬老、环保的志愿者队伍,目前拥有志愿者1400多人,开展爱心活动600多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60000多小时。

  她对公益梦想执著的毅力、对自身生命的珍重和对他人命运的珍视,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关注青少年她是“蓓蕾大家长”

  2009年至今,自蓉带领“蓓蕾”为各类弱势群体沉淀出了关注助幼、助医、助教、助学、敬老、环保、社会宣传等专业优秀的志愿者队伍,并且在2011年组建了北京第一支禁毒心灵关护专业志愿者队伍、北京第一支烧烫伤关护专业志愿者队伍、“蓓蕾”学雷锋青年志愿者队伍、国际狮子会北京区“蓓蕾”青年服务队。

  自投身公益事业以来,自蓉坚持不懈组织和参与救助困难儿童。2009年8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孤儿小福龙在手术前,自蓉连夜从北京赶到了河北石家庄,她想给小福龙带去生的希望。小福龙是“蓓蕾”参与救助的第一个孩子,当时为了帮助小福龙,自蓉不顾身体的病痛,十天开展了三次场义卖活动,疲惫让病情恶化右眼因虹膜炎引发急性眼内炎而导致阶段性失明。

  自蓉走过很多西部贫困地区,深知那里的儿童生活艰苦,她想通过捐助围爱心脖的方式让孩子的下一个冬天不再寒冷。于是,在政府及基金会的支持下,“蓓蕾”于2012年发起了“暖心计划-爱心围脖”公益项目。免费为大家提供毛线,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大家亲手为孩子编织的爱心围脖,这样不仅能让孩子们抵御冬天的寒冷,而且能让他们感受来自远方的爱及关怀。

  “蓓蕾护航”主要关注青少年心理成长建设及心灵重建。自蓉以她充满爱的心、坚持不懈的态度影响了一批批迷失彷徨的孩子。她是“蓓蕾”的大家长,对每一位“蓓蕾”人无论是生活、工作、情感她都会操心。每一位志愿者生日她都是坚持在零点第一个发生日祝福,并提前用心准备好生日礼物。她视每一位“蓓蕾”志愿者为家人,用真心温暖着每一个人,她的爱让“蓓蕾”拥有了自己的团队文化-“蓓蕾家文化”。

  关爱老年人想陪您慢慢变老

  出门在外、远离父母的自蓉深刻领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国传统孝文化。“蓓蕾”把敬老列为了志愿者道德,素质的一个标准项目,从独居空巢老人到抗战老兵,自蓉带领“蓓蕾”志愿者用心为老人提供着爱心关护。

  她于2012年与北京朝阳区政府、朝阳慈善协会合作了“携手夕阳、关护失能老人”项目,以朝阳区团结湖社区为试点亲自入户为22位中轻度失能老人提供专业的敬老关护。

  自蓉说,希望能坚持陪伴爷爷奶奶们走完人生。2012年至2014年,“蓓蕾护航”入户心关护500多次,参与志愿者1200多人次,累计志愿者服务时间3000多小时。赢得了老人,家属及社区的肯定和认可。

  觉得被需要 能帮别人很幸福

  冯海根,90后,曾由于缺乏家庭关爱而患上抑郁症并离家出走。偶然加入了“蓓蕾护航”后,得到“蓓蕾”团队“大家庭”似的关爱,自蓉的耐心开导让他最终打开了心结,解开了与家人的矛盾。

  现在的冯海根已成为“蓓蕾”的一名志愿者,许多爱心活动中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还有一位被志愿者们称为“梓琦妈妈”的阿姨志愿者,她与“蓓蕾”相识于2010年,自蓉带着志愿者们为她患有白血病的14岁女儿做关护。自蓉及“蓓蕾”团队的到来改变了梓琦的生活状态,她不再孤独,志愿者们陪她聊天,打游戏,还成为她的英语家教。在接触中,自蓉的坚强乐观深深影响了梓琦,梓琦曾许愿如病情好转,她会像自蓉一样做一名无私帮助他人的志愿者。但惋惜的是,梓琦没有挺过2010年。梓琦去世后,为达成女儿临终的心愿,梓琦的母亲加入了“蓓蕾”团队,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了女儿的心愿。

  自蓉的人生态度让很多人深受鼓舞,变得更积极和乐观。自蓉也希望志愿者能在蓓蕾这个平台得到和学到会更多学做人做事的道理和本事。

  5年来通过一步步踏实,务实的发展,现在的“蓓蕾护航”已经是一个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的专门培养青少年志愿者及品牌项目落地执行的公益组织。由于自蓉五年多来在志愿者服务的道路上的坚持和努力,“蓓蕾”取得非常瞩目的进步和成绩。

  自蓉曾说:“做蓓蕾的日子里我找到了活下去的另外的一种意义,觉得自己还被人需要。我觉得我活着,哪怕是明天就会结束生命,起码在我活着这一天,还有人因为我而得到帮助,我就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