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诚实守信】刘学红:良心籽种播下丰收田 诚信经营耀亮梦想路

撰写时间:2015-01-30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刘学红,女,1967年10月出生,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赵各庄村村民。

  2002年,刘学红开起了一家销售种子的门市部。门市部开张了,可难事也来了,种子卖给了农民,因种植方法和管理的原因收成不好的时候,都去找刘学红,让她给个说法,当时的刘学红刚刚接触这一行业,对种子的知识也是一知半解。“种子是从我这卖出去的,不能让买的人受损失!”为这事,她一次次来往于农大、农学院等北京农业科研单位和院校,一次次地自费请专家到地里做技术指导。她还找来有关种子的书籍,一点点的学、一本本的啃,不懂的就联系专家咨询,终于掌握了有关种子的基本知识。在卖种子的时候,主动把种植技术和注意事项介绍给农民,慢慢地,刘学红卖种子、传技术的名声传开了,找她买种子的人也越来越多。

  随着专业知识不断积累,对制种技术痴迷的刘学红想到了建设制种基地。2004年,她在怀柔山区建成了占地面积1000多亩的制种基地,与其他单位合作进行种植。农民都知道,给别人制种不仅投入高利润低,而且受苦受累一年,年底结账是最难的一关。拿着100多万元的欠单,刘学红刘学红整宿的睡不着觉。万般无奈,她只好硬着头皮继续找,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找到欠账单位,最后在刘学红连续找了十几趟之后终于结了账,让农民彻底放了心。

  2006年,为了带动山区的农民再就业,刘学红投资500万元注册了北京广源旺禾种业有限公司。2008年成立了北京庙城利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家庭妇女为主,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2008年合作社被评为区级“妇字号”基地。刘学红心里知道,庄稼对于农户如同孩子一般,是他们的心头肉,一年到头的农民就指着这点辛苦钱过日子。有一年冬天,山区的20万斤玉米种子收获后,由于水分高又缺少晒场,如不及时晾干就会结冰,农户的损失可就大了。刘学红知道后火速雇来6辆大卡车,连夜赶了100多里山路,把20万斤种子全部免费拉到晒场,晾干入库,为制种农户挽回损失50多万元。

  2011年对于刘学红来说有乐更有苦,乐的是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选育出新品种“旺禾8号”,并通过了北京市种子管理站的审定。苦的是她万万没想到由于生产负责人的失误,造成收获的玉米种子质量出了问题,根本不能出售。当时的刘学红脑子就像挨了一棒槌,一下就蒙了,一夜之间头发都白了,感觉到一切努力都将付诸东流,情绪一度跌落到谷底。但是,她没有忘记还有那么多的农户等着她收购来维持基本的生活,绝不能倒下。她顶住压力,按原定价格收购了农户手里所有的玉米种子,直接经济损失达200多万元。为了凑齐这笔钱,她找亲戚朋友到处借钱,可200万元毕竟不是小数目,没办法,最后只好把自己家的住房抵押出去,把钱分给了农户。

  秉承着诚信经营的理念经营到如今,刘学红的合作社已从庙城扩大到杨宋、宝山、喇叭沟门、长哨营等5个乡镇13个村,累计发展带动300余户,产值也由最初的几十万元增加到现在的500多万元,社员们入社都是冲着“刘学红”这个金字招牌。

  经失败、历辛酸,唯有诚信不变,梦想才能生根。诚信是为人的准则,诚信是创业的助力,诚信是成功的基石,诚信是这个时代最可宝贵的财富。只要以诚信开路、一直向前,刘学红坚信梦想定会成功,也会有更多的人因她而走向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