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张岩梅:梅花香自苦寒来

撰写时间:2015-01-30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张岩梅,女,46岁,中共党员,北京市门头沟区绮霞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张岩梅时刻以南丁格尔为榜样,把全部心思扑在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上。8年的社区卫生工作,使她和辖区居民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亲人般的相处,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拥戴和认可。

  1995年,她加入党组织,成为所在医院最年轻的共产党员。她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顺利通过了27门课程,成为门头沟区卫生系统第一个取得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的护士,也是全区在权威医学杂志发表论文最多的护士。2010年,她通过了北京市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2011年被门城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聘为副主任护师,这是全区第一名副高职称的护士,也是第一个获得门头沟区科技进步奖的护士。张岩梅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次被评为优质服务标兵,2014年6月被推荐参加“全国群众最满意社区护士”的评选……

  和她的网名“火热的心”一样,张岩梅说话快言快语,办事风风火火,不愧为群众眼里的好护士、好站长,社区大爷大妈贴心的“小棉袄”。

  愧对了家人的新站长

  2006年12月26日,是张岩梅终身难忘的日子。组织上调她到绮霞苑社区卫生服务站任站长。

  可就在这前两天,上初三的女儿右膝关节平台骨裂。第二天25日,女儿的关节肿胀厉害。到医院后,在她的膝关节肿胀处抽出了将近300ml的积血和积液。医生叮嘱孩子的腿一点都不能承重,打上石膏并要求卧床静养。孩子痛得两晚没睡,张岩梅陪着孩子也是两晚没有合眼。

  闻听妈妈26号早上要去报到,女儿不高兴了,她多希望妈妈能够多陪陪她呀!张岩梅告诉孩子:“妈妈今天要到一个新单位上班,报个到一会儿就回来。”她给孩子准备好了早饭和药就去报到。本以为报了到就可以回家照顾女儿,谁知开完大会,十多个新分配的工作人员来到绮霞苑站里一看,此时正是流感高发期,狭小的卫生服务站里挤满了人。站里输液室里满满的全是病人。又正值年底,赶上突击开药,家属、患者、医护人员,你挤我,我挤你,眼花缭乱。她的眼睛都不够用了,脑袋一片空白,难道这就是今后要工作的地方?她茫然了。

  快11点时,单位领导到站上介绍完情况后,不容她请假就跟她说,你先熟悉一下情况,一会回原来医院做一下交接,下午一点到院部开会。领导留下这么话又去了其它站,当时她连新医院的院部在哪里不知道。

  下午的会一直开到5点半,开得她的脑袋里全乱套了。什么零差率药品、非零差率药品,什么下架、盘点、结账、物品交接、人员工资等等,咳,她的头立马就大了……

  对工作环境的失望,加上那天刮着西北风,刺骨的寒风把她打得透心凉。本来想回家可以休息一下,没想到,进门看到的却是满脸泪水的女儿,沉着脸一言不发的爱人,她才想起来:自己出去了一整天,一整天都没有回家,或抽空给女儿打个电话。

  女儿说:“妈,你不是说一会就回来吗?我腿还疼着呢!”

  爱人说:“你每年的工龄假不歇就算了,孩子都这样了你还上班?你怎么当妈的呀?女儿这么大了,腿动不了吃喝我照顾,拉撒还是你照顾方便吧?跟你们领导请几天假不行吗?!”爷俩你一言、我一语像机关枪一样地突突起来,张岩梅蒙了。她怎么不想休息几天、好好照顾女儿?但是不行啊,那么多的工作需要她去做、去安排。她只能哄着孩子:“妈妈去了一个新的单位,人生地不熟的,而且社区卫生工作刚刚起步,妈妈是站长,又是党员,怎么能刚报到就不去上班呢?你不是还有爸爸照顾吗?我的工作可是没有人能够代替呀,妈妈保证中午回家来陪你,晚上早早回来照顾你好吗?”她又转身跟爱人商量,让他休息几天照顾孩子。虽然爷俩不高兴,最后,还是含着泪水的女儿首先点头通过了。其实,以往张岩梅工作也是很忙乱,很少顾及家里,爷俩早已经习惯了。

  说归说,实际上她又怎么能做到呢?中午偶尔回来也是吃了饭就走,晚上就没有正常下过班。比如她应当5点半下班,但社区站还有8点下的,她就陪着他们八点才回家。即使回到家也都抱回一大堆东西,算账、写东西、报表……每天都得弄到11点以后才能睡觉,根本顾不上女儿。懂事的女儿,有时候为了让妈妈休息一会,就故意让妈妈给拿吃的,要喝的,或者要方便。爱人更是既当爹又当妈,不仅照顾女儿,还细心关照着她的生活。不仅给她做可口的饭菜,还让她每天告诉几点回家,然后天天在刺骨的寒风中去站点接她。张岩梅对爱人和女儿既觉得愧对,又心存感激。她说:只有把社区卫生工作做好了,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大爷大妈喜欢的“好闺女”

  开始的时候,大家不愿下社区,觉得累、风险大,张岩梅没有指责任何人,而是身先士卒,只要自己能腾出空来就亲自去,每一次都出色地完成了工作。她还总结出一套下社区的好处:利用公家的时间锻炼了自己的身体,扩大了交际面,锻炼了才能,练好了口才,增长了见识。渐渐地,全站的人员碰上出诊下社区的工作都抢着干。

  2010年1月初,西北风呼呼的刮着,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零下十多度的低温,大街上几乎没有行人。怎么办呢?离站上很远的皓月园,还有一位大妈需要输液呢!她怕把护士冻着,就自己穿上羽绒服、带上围巾、带上眼镜,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步行去老人家的路上,西北风刮得她那瘦弱的身躯直发飘。到了大妈家,冻得她半天才缓过神来,大妈激动得流下了眼泪:“闺女呀,天不好就不要来了,我这老太婆没事,再把你冻坏了可咋办哪!”张岩梅笑着对大妈说:“你的病刚刚好转,如果不坚持治疗就会复发。再者说,我只当是锻炼身体与大风斗了斗,这不是它也没把我刮跑,我呛着风来了,一会回去顺风还省劲呢!”一席话,把老人说笑了:“你这闺女,真会说话。”

  社区内,有位长期留置尿管的截瘫老人,一直让张岩梅牵肠挂肚。什么时间上门,一周几次,每次需要带什么……

  导尿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给男人导尿更费劲儿!从消毒、拔出尿管、打开导尿包到插入尿管,整个过程要两次清洗,三次消毒,每次都要换手套,俩人操作需要20分钟左右。最多一次一周去他家三次,无论节假日,风雨无阻。老人过意不去,特意让女儿送个红包表达谢意,说这样他就踏实了。可张岩梅不踏实了,亲自带着护士送还红包,并告诉老人:“放心吧,咱不收红包,也会为您提供优质服务。”老人紧紧握住张岩梅的手说:“你就像俺的亲闺女,俺以后就叫你闺女行吗?”张岩梅爽快地答应了,长辈称呼晚辈,还有比这更亲切、更温馨的叫法吗?闺女是爹妈的小棉袄,而张岩梅更愿意把居民的这份厚爱,看作是对自己职业的信任。

  医者仁心,张岩梅就是这样的人。可她这样说:我不是一个称职的闺女,称职的儿媳。因为工作一忙,常常顾不上自己的老人。

  婆婆半身不遂需要输液,每天到医院不方便,血管又不好扎,婆婆就信任她,说她技术好。张岩梅单位离婆婆家骑车10多分钟,来回得半个多钟头,所以只能每天晚上才能给婆婆输液。家里人有意见说她不孝敬,婆婆却心疼地说:“这才是我的好闺女,上班就要认真,那么多的事情需要她去做呢。晚上给我来输液,我们娘俩还能多聊会儿天呢!”

  做好健康教育这篇大文章

  对于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张岩梅总是能够认真完成,从不推脱。有的人不理解、心疼她,“你多干了也不多给你一分钱,不干也没什么损失,你图什么,一天到晚把自己累得贼死。”她嫣然一笑,“人没有忙死的,只有闲死的,工作还不至于多到没时间睡觉吧?累是累,但是也有乐趣。”

  肥胖是各种慢性病的源泉。张岩梅常想:控制体重要从娃娃抓起,所以,她经常到社区里讲合理膳食、控制体重的重要性。当门城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找到她,希望她能够承担起大峪二小超重、肥胖儿健康管理的工作时,她欣然允诺了。

  很多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领导还要求这次和学校做此类活动,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她的压力很大。大峪二小不属于他们的辖区,张岩梅完全可以说站上本身工作就很忙把这事推了,可是她却认为:领导能够把这么艰巨的任务交给她,是对她的信任。她就找到当老师的朋友问,如何才能给孩子讲好课。她又查阅大量有关学生饮食、运动、心理的材料。现在已经开展了三期,学校、家长、学生们都非常满意。

  在大峪二小,选择了21名三、四年级的肥胖孩子进行健康管理。首先是对孩子身高、体重、BMI进行测量,对孩子进行饮食情况调查,每周发给孩子饮食和运动情况调查本,让他们详细记录每天的饮食、饮水和运动情况。然后分别针对:肥胖的危害、合理膳食、有氧运动、水和饮料、零食的危害和油、盐及合理运动等进行了讲课。每次讲课之前,对孩子的体重进行测量,对体重降低的孩子进行口头表扬和物质奖励。还要逐个和家长进行信息反馈。2个月下来,21名孩子的BMI均有下降,效果比较满意,现在虽然停止对第一批孩子的讲座干预,但是张岩梅还会不定期的对家长进行短信提示,提醒他们注意孩子的饮食、运动和生活护理。

  张岩梅的课程,受到教委保健所的关注。所以,在人大附小对20名一到六年级肥胖儿进行了管理,第二次课又有两名孩子慕名参加。这所学校的学生早餐、午餐全是在学校吃营养配餐,针对这一点就再三与学生和家长强调合理晚餐、控制零食的重要性。由于天气冷、孩子户外活动减少,所以增加室内运动量,每堂课教给他们一种简单易行,又能塑身的活动方法,留下具体数量作业,进行检查。为了督促他们完成作业,对完成作业好的同学进行表扬并发给小奖品,极大地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第一周张某最多减重4.4斤。这个班还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第二周来测体重没有减,运动检查也不合格、没有得上奖,就说不信张老师能帮他把体重降下来。知道这个情况后,张岩梅鼓励他一定要认真完成作业,体重绝对会下降。第三周上课的时候张岩梅让他做仰卧起做,他根本就做不起来。张岩梅问他作业完成情况时,他认真地点了点头。当测量结果出来时,体重降低了2.2斤,他高兴得眯着眼睛对张岩梅说:“我这回真的信您能够帮助我降低体重了。”两周下来,兄弟俩的体重都有下降,另有4名学生已经下降4斤以上。

  她勤于思考,时时想着工作,为了不断改进她的课件,她随时收集有关健康知识的材料,拍照片,到超市她不是看价钱而是看每种食物的营养成分表,做出图文并茂的课件让孩子知道零食的危害。

  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有一次她先是感冒,刚刚好转又犯了头晕的毛病,周四晕得她起不来床,周五还有孩子的课,大家都劝她不要去了。可是她却说:“我要是不去,还要给老师打电话,通知20多孩子,还要给家长发短信。万一家长没注意短信,不是就白跑了?”那天,她一进教室,学生发现她没有以前精神,就关切地问:“老师您怎么啦?您不舒服吧?”她为孩子懂事而感动。一讲起课来,张岩梅就忘记了病痛,连说带动又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有一次校长听完课后跟她说:讲得太精彩了!你真是入错行了,当护士太可惜了,天生是块好老师的料。校长的夸奖,更激发了她讲课的热情,但是她却认为自己更适合当一名为社区居民传授健康知识和理念的护士。她热爱护士这个职业,热爱社区护士这个岗位,她深知健康教育要全民参与,要从孩子抓起。

  用知识和热情打造社区卫生形象

  为了有效探索社区卫生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张岩梅在平凡的工作中注重参加科研技术项目。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8年里,先后参加全国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高血压综合干预研究”、“糖尿病肾病干预”、“社区糖尿病患者管理”等科研项目。率先在全市开展“高血压自我管理小组”和“糖尿病同伴支持小组”,把医务人员管理患者的模式转变成患者管患者的模式,收到良好的效果,这是在慢病管理过程中的一种有效尝试,现在自我管理小组模式已经在全市推广。

  健康教育和慢病管理是社区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的进行慢病管理工作,张岩梅认为有效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十分重要。所辖居民非常爱听她讲课,经常有人见到她就说:“张站长您讲的课通俗易懂,我们非常爱听,下次您给我们讲讲XXX行吗?”她每次听到这个,就回去认真准备课件,然后同居委会联系,让更多的居民受益。

  有一次,其他站请她去讲课,她说要站着讲课,不用椅子。那站长说,那你的稿件放哪呀?她说:“我有课件就行了,让居民看课件。我不用稿,要讲的东西都在我脑袋里。”她的那堂课讲了整整一小时,非常生动,又有互动,赢得了热烈的掌声。那个站长说“你真不愧是健教专家”。随着一起去的护士问:“张站长,这课件都是你自己做得嘛?又简洁、又漂亮,还能吸引人,太棒了。有时间来教教我们吧!”

  居委会的干部跟她说:“张站长,您讲的太吸引人了,今天是我们组织讲课唯一没有人走、课上没人说话的一次。干你们这行真不容易,什么都得知道,居民问什么、你就得回答什么,血压、血糖、胰岛素、冠心病,您平时得看多少书哇?希望您今后多上我们这来讲课。”是啊,一堂课看似简单,但是真正完成好一堂课,能准确回答问题,令群众满意,其中的辛劳只有张岩梅自己知道。

  张岩梅经常到社区讲课,居民对她都再熟悉不过了。有的人干脆跟她说:“你真应该去‘我是演说家’那个大舞台,去展示一下你的才能和你们社区卫生工作者的风采,因为大多数人都对你们这个行业还是不大熟悉。”她嫣然一笑,回道:“只要社区居民满意就行了。”

  2011年底门头沟区委书记韩子荣到站考察时指出:“今后门头沟区的社区卫生都要以绮霞苑站为榜样,都要发展成这样。”

  2013年4月,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彦峰到站进行调研,对站内工作的发展思路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看到文化墙上社区居民表扬绮霞苑站的两首绮霞情时频频点头,对她说:工作做得真不错,这个地区有你这样的社区卫生事业人才,是居民的福分。你不能只把你们站工作做好,一定要把你的工作方法和热情发扬出去,一个站亮了不算亮,全中心亮了,全区亮了,全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亮了才叫亮。

  张岩梅8年的社区经历,成就了她的梦想。她被推荐为北京市社区卫生十、百、千人才,还被评为卫生系统优秀党员学习标兵。由于她所带领的团队各方面工作突出,被评为门头沟区卫生系统技术创新先进班组,门头沟区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还被推荐为2013年度北京市千家为老服务示范单位,成为门头沟社区卫生工作的标杆,被树立为综合示范站,门头沟区卫生局号召全系统所有单位医护人员都要到绮霞苑站参观学习。

  张岩梅,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对全身心献给社区卫生事业的张岩梅来说,她更信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