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姜影:为艾滋病患者撑起一片梦想的天空

撰写时间:2015-05-0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姜影,女,32岁,大学文化程度,中共党员,石景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一名普通的大夫。主要从事全区性病/艾滋病监测、检测、咨询、干预、健康教育及培训工作,工作难度大还不容易被理解。多年来,她以其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的道德风尚,心系群众的朴素情怀,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赞歌,感动着社会,感动着周围人群。

  在她的工作中,时常要和艾滋病病人打交道,这是一个让人们避而远之的职业,难度可想而知。作为一名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她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热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病人。在她刚刚从事艾滋病防控工作的时候,接触到了很多各种情况的艾滋病患者,他们有着不同的生活经历,他们会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姜大夫听。有的人眼泪从始至终流个不停,有的人伤心、有的人恐惧、有的人绝望。姜大夫的心情无比沉重,让她感受到了这份职业的责任与使命,也更激励了她要为艾滋病人解脱痛苦、直面人生,为全社会创造温馨健康、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而努力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很多时候疾控中心的艾滋病防治科大夫是第一个知道某人感染艾滋病的人。病人刚刚知道结果的时候往往是难以接受的,所以大夫的告知、随访和关怀显得尤为重要,甚至会影响病人的后半生。姜大夫和病人的首次接触很有亲和力,她努力要让病人信任她。2013年初,美沙酮门诊发现一名因吸毒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服药人员,这个病人是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样子,即不愿相信自己感染艾滋病了,也觉得即使感染了,他也无所谓,不愿意接受大夫们的流行病学调查,交流沟通一度陷入僵局。这时姜大夫试着从他的家人聊起,姜大夫亲切的说不管什么情况什么时候,你的妈妈都会爱你。一谈到母亲他突然神情黯然,眼睛红了,他说他吸毒甚至曾经贩毒都是想好好的回报他妈妈,想让他妈妈过上富裕的生活,今天的结局他后悔不已。姜大夫告诉他其实现在只要他改过自新,完全可以从新开始,至于今后艾滋病的治疗,大夫们会全力帮助他。经过长达2个小时的交流,最后他微笑着离开。后来他经常参加姜大夫定期组织的各种艾滋病防治活动,现在他已经是一名艾滋病防治志愿者,活跃在吸毒人群中进行艾滋病防治的宣传和干预活动。曾有一名大学生,因为感染艾滋病而辍学了,姜大夫和这个大学生一直保持联系,并经常鼓励他树立信心,能和其他人一样拥有快乐的工作、健康的生活和期望的寿命。在她的帮助下,这个大学生已经走出困境,重新开始新的生活。还有很多像这样特殊的艾滋病患者,在姜大夫的耐心、热心和爱心的感化下,重新回归社会,快乐的工作和生活。

  姜大夫为人热情、乐于助人的佳话在众多艾滋病患者中广为流传。在石景山区住着一个外来务工的三口之家,这一家三口全部是艾滋病感染者,巨大的生活和精神压力给这个家庭带来无限的痛苦,全家人的生活及医疗费用全部靠父亲在建筑工地一点微薄收入。他们的困难姜大夫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尤其是那个孩子还不到三岁,让姜大夫这个已经做了母亲的人心疼不已。于是姜大夫帮助他们一家申请了困难补助1000元,自己也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并继续帮助他们解决了后期抗病毒治疗自费部分的医疗费用。还有许多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人来定期检查的时候,姜大夫经常是自己掏腰包给他们垫付来回的路费。

  对待这样的特殊患者,姜大夫付出了更多的爱心和关怀去尊重去理解他们。她日常工作中已经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只要有患者来,她随时热情接待。有很多感染者要定期做免疫细胞的监测,为了不让家人和同事发现,他们经常会在上班之前和下班以后来做检查,姜大夫就陪着他们。由于检测咨询和关怀尤为重要,有时需要聆听患者的满腹倾诉,有时需要不停的劝解和安慰,经常会错过了食堂的饭点,经常会说的口干舌燥,但姜大夫从来不抱怨。平日里与艾滋病病人接触的多了,职业暴露的危险性也就增高了。姜大夫曾经就被患者的采血针刺伤过,手也被患者血液污染过,在参加艾滋病志愿者活动时和艾滋病病人同吃同睡。在很多的人眼里,她的职业是很危险的,有时候她的亲戚朋友都会持谨慎的态度和她接触,这些她都默默的承受。为了方便患者及其家属的咨询,姜大夫的手机号码对患者是公开的,曾经有位女性患者在一段时间里经常给姜大夫打电话哭诉她与丈夫的吵架过程;还有位IT界的高管在夜里睡不着觉时给姜大夫打电话咨询他的心理困惑;有时候她的手机被患者家属的咨询打到没电而错过了自己重要的电话;有时候她也会收到陌生人发来的谩骂短信。即使这样,姜大夫一直热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病人。

  为了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炎热的夏天,当别人在有空调的室内纳凉时,姜大夫要顶着太阳到建筑工地上去宣传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当别人午休或周末放假时,姜大夫要深入大专院校、医疗机构及公园内讲解艾滋病的防治知识,要去拘留所给吸毒入牢的人抽血检测;特别是在晚上,当别人举家团聚在电视机前时,姜大夫要到娱乐场所去发放安全套、宣传艾滋病危害,有时会遭到拒绝被轰出门外或将安全套摔到她身上……而她的孩子只有一岁多,正是需要妈妈给予关爱、温暖的时期!产假没有休完她就上班了,政策规定的哺乳期喂奶时间她自动放弃了,每年职工的干休假她从来没有享受过,全身心扑在工作岗位上,关爱她的病人。她说:她所做的一切只有一个愿望,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的防治知识,让更多的人免受艾滋病的传播,让更多的艾滋病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念。

  为了避免艾滋病病毒的传播,为了挽救更多的艾滋病患者,姜大夫对业务能力有更加执着的追求。她刻苦学习,勤于钻研,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和各种业务培训活动,博览国际上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2012年顺利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MPH硕士研究生各项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论文答辩。2013年她积极参加北京市疾控系统专业技术大练兵竞赛活动,在科室任务重,考试时间紧,家里孩子小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备战考试。顾不上好好吃一顿饭,每天中午看书复习,每晚都在凌晨一两点钟以后睡觉,有时候在家里复习时,听到门外孩子哭喊着叫妈妈,她忍着泪水埋头于书本中。有一天晚上,姜大夫在家中专注的学习,把孩子交给了年迈的爷爷奶奶,突然她听见客厅里一阵混乱和孩子不正常的呼喊声,慌忙推开卧室门,眼前的一幕让她痛彻心扉,她看见孩子的奶奶努力的把孩子倒立的抱着,爷爷把手伸进孩子嘴里拼命的扣着什么,而此时刚满一岁的孩子瞪圆了惊恐的眼睛,一边哽咽、呕吐,一边两手在不停的抓狂。随后,孩子嘴里吐出了刚刚差点要了他的命的栗子碎渣,也吐出了爷爷慌乱之下抠破口腔流出的鲜血。惊吓过后的孩子大声哭着,用稚嫩的声音喊着妈妈妈妈,姜大夫一把把孩子紧紧地抱在怀里泪如雨下,泣不成声。作为母亲她觉的自己不是一个好妈妈,她亏欠孩子的太多太多了。那晚,她拥着孩子安静的睡着了。而第二天早上,姜大夫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考试的备战中,没有一丝松懈。正是这种执着的敬业精神使得她在比赛中获得全市第三名的好成绩,被北京市卫生局评为艾滋病防治专业技术能手。同时在2014年1月份全市疾控系统应急比武竞赛中,她和其他4名队员一起获得全市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为石景山区争得了荣誉。

  悠悠岁月,春去秋来,她不知给多少患者留下过美好的记忆;不知让多少患者感受过爱的温暖;也不知为多少患者增强过战胜疾病和重新生活的勇气;更不知道她为此洒下了多少汗水,多少心血。她似一缕春风,时时刻刻传播着社会和谐的正能量;她像一棵小草,默默无闻奉献着白衣天使的高尚情怀;她说她希望有一天,人们能和所有的艾滋病患者共同生活在没有歧视、快乐祥和的蓝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