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助人为乐】栗翠华:关爱青少年成长 奉献一颗慈母心

撰写时间:2015-05-0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栗翠华,女,195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原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的高级检察官。

  栗翠华从检三十余年,爱岗敬业,踏实肯干,无私奉献,脚踏实地踩下每一个足迹。凡是有青少年需要帮助的地方,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在三十多年的工作中她与孩子们结缘,为迷茫和迷途的孩子指引方向,带领他们走向光明,感受风雨之后的彩虹和阳光,帮助闲散青少年,培养他们的生存技能;帮助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在孩子们的心中,她就像是自己的亲生妈妈一样。她是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孩子们的优秀人生导师,更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和楷模。栗翠华曾获得“北京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北京市五好干警”、北京市“严打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海淀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海淀区政法先进个人”、优秀法制校长等多项荣誉,2011年又入选“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她还是海淀区道德模范“中国梦”的演讲团成员。

  近年来,她从事未成年监所检察工作,她以一颗慈母之心,教育、挽救每一个失足青少年,她以对事业的执着与追求,抚慰着每一位缺失的心灵;她以微薄的收入,为青少年购买大量学习书籍及生活用品,费用达六万余元,使千余名青少年得到关爱,让孩子们重新找回自信。孩子们亲切称呼她为“栗妈妈”。

  从检察岗位退下来,她退而不休,继续履行检察官的职责,在海淀团区委彩虹之家为青少年服务,帮教、挽救迷途的青少年,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使孩子们健康成长。她带领彩虹之家团队获得了全国闲散青少年社会融入示范项目优秀试点城市,海淀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保护工作先进集体,海淀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她也获得海淀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保护工作先进个人,海淀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闲散青少年社会融入示范项目优秀人生导师和优秀工作者等。

  一、爱岗敬业、踏实肯干

  从检察工作岗位退下来之后,她也想继续自己的爱好,摄影、练习书法,还想去旅游,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但心里总是惦记这帮孩子,还想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去挽救那些迷途的孩子,用爱心激发他们的人生梦想,把他们的思想轨道引上正路。经海淀区检察院领导推荐她来到了海淀团区委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从事重点青少年群体帮助教育和预防犯罪工作。她继续履行检察官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她带领彩虹之家团队帮教、挽救青少年,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组织青少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对青少年进行星光自护教育,法制、道德教育,还承接中央综治办,团中央交办的“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教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青少年社会融入示范项目”、“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示范项目”等。他们组织重点青少年参加“青藤计划”岗前培训,汽车驾驶、计算机等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孩子们掌握一技之长,尽早自强自立。如我爱我家行动,重点培养、帮助青少年对家庭形成正确的认识,让孩子有感恩之心,关爱之心,奉献之心。素质拓展活动,组织学生开展攀岩,高空飞人等运动。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奋进向上的精神,还开展以“学道德模范做美德之人”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学雷锋志愿活动、进社区为老人服务、上街普及预防电信诈骗法律宣传、“百望山”爱国教育郊游活动等。多年来她为孩子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孩子们也离不开她的关爱。

  她就是这样一个勤勉、敬业的人,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与机会,工作劳累血压有时升高,低压到110mg以上,高压到170mg也顾不上休息,就连腰部因带孩子们搞登山活动摔骨折也没休息一天,在很多时候牺牲休息的时间,只为了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为海淀区青少年健康成长遮风挡雨。这种爱岗敬业、踏实肯干、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也让她赢得了同事和领导的赞扬与钦佩。

  二、奉献慈母心,关爱青少年

  不论是在检察岗位还是作为彩虹之家的法律顾问,她一直在坚持帮教失足和闲散青少年,拯救迷途的灵魂,为给祖国培养合格的接班人,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是海淀区关工委和海淀区老干局关工委委员,还兼职北京卫国中学、北京石油附中法制校长、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法律专业建设委员会专家及兼职教师等。她以一颗慈母般爱心,挽救、帮教失足青少年,帮扶闲散青少年。

  小靳,男,21岁,来自甘肃舟曲,现在杭州市,他曾到北京清华园一家饭馆打工,因为老乡和别人打架,他哥们儿义气比较严重,上去帮忙把人家打伤了,进了海淀看守所,后来赶上家乡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他的情绪很低落,一句话不说,很想家。栗翠华当时正在海淀看守所执法检察,了解了这个情况之后,她找到孩子家的电话,了解到家人都平安无事就告诉了小靳,还了解到他的父母是残疾人,家里生活很困难。栗老师想帮帮他。于是给他买了身新衣服、往他看守所账户上存了些零花钱,让他买生活日用品,还经常找他谈话进行帮助教育,他把栗翠华当成第二个母亲。小靳刑满释放时,他的姑父专程从3000多公里的甘肃老家背来一口袋山核桃送给栗翠华表示感谢。小靳出监二年来,栗老师还在继续帮助他,给他买来法律书籍和学习字典;他在清华园一家饭馆学餐饮,她给孩子买来烹饪书籍;冬天看到孩子的手冻得通红,她很心疼给孩子买来手套和保暖衣;孩子要回家学挖掘机技术,栗翠华给他准备了回家的路费和火车上吃的水果、面包。现在她们还经常电话联系,QQ联系,沟通感情,小靳也跟她汇报自己学习、工作、生活情况,逢年过节栗老师给他寄去新衣服,他也托人给栗妈妈捎来山区的腊肉、核桃和花椒。每逢节假日小靳都来电话或发信息问候栗妈妈。现在他又和同乡去了杭州在一家公司做销售,常和栗妈妈电话或信息联系,汇报他的工作情况,最近他在网上发来信息:感谢您阿姨,一直陪在我身边甚至比我亲妈还亲。”栗翠华嘱咐他加强法律和技能知识的学习,增长本领,自食其力。

  小曹也是栗翠华长期帮助的一个孩子,他今年22岁,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男孩。父母离异,跟父亲、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曾因犯寻衅滋事罪被法院判刑。回家以后懒散,没一技之长,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栗翠华把他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予他最无私的关心和帮助。她经常与其父亲和爷爷电话沟通,一同改变小曹懒散的行为,还经常提醒他加强学习,增长本领,也经常带他参与公益活动,还给他报名学开汽车,现在已考取驾驶本,最近帮他找到一份工作。他患皮肤病,爷爷给他治疗两年无效果,栗翠华花钱带他去医院看中医治病,病情也有所好转。最近他还在献血站义务献血400cc,栗翠华知道以后马上给他买了补血的药和补品送给他,让他好好补养身体。小曹的家人很是感激,孩子的爷爷总是说,“小曹又有个妈妈关心了”。他曾对海淀驾校的徐晓玲副校长等人说过,栗阿姨帮我太多了,以后我要是挣到钱先给她买一套房子。小曹把栗翠华当成他的亲妈妈一样,有心里话爱跟她说。在栗妈妈的帮助下,小曹有了长足的进步,他非常感谢栗翠华的帮助与教导,心里想是她让自己在迷途中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同样把栗翠华当作妈妈的孩子还有小白。他住在北京海淀区,今年已经23岁了,他讲哥们义气,没有是非观念,也是因为打架犯寻衅滋事罪被法院判刑。栗翠华在思想生活上关心帮助他,经常提醒他遇事多考虑,加强学习,增长本领。后来,小白考取了计算机证书,在栗翠华的动员下,他又参加了彩虹之家组织的团中央“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示范项目”的海淀驾校技能培训,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努力认真学习驾车技术,仅用三个星期就考取了驾照,因表现突出,他被团中央评上优秀学员。在领奖台上发言说道:“自己明白了很多平时栗阿姨讲给我,但是我却不能明白的做人道理。感觉到我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让我思考应该去如何面对自己的的人生?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栗阿姨的悉心教导,和亲切的关心照顾,让我感觉思想水平,在一步步升高。以后要好好面对人生,把握自己,服务社会,贡献社会。以实际行动来回报栗阿姨对我们的关爱。”后来,小白自己注册了一家物流公司,经常来电话向栗翠华汇报他的学习工作情况,还向她咨询一些法律问题,栗翠华都一一解答并嘱咐他应该如何去应变,去处理问题,最近,他又换了一份工作,在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策划部工作,栗翠华又嘱咐他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专业技能,为人处世要诚实守信。小白也把栗翠华当成他的亲妈妈一样。

  小徐也是栗翠华长期帮助的一个孩子,他今年23岁,家住在海淀区,也是因哥们义气比较严重,参与打架犯寻衅滋事被法院判刑。在看守所里栗翠华耐心帮助教育他,出监时他和家长给栗翠华送了一面锦旗上写“用慈爱之心感化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家长表示要和栗翠华一起继续帮助孩子。三年来,她经常通电话了解他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经常提醒孩子要加强学习,增长本领,小徐考取了计算机证书和驾驶执照。他也把栗翠华当成第二个妈妈,有时间就通通电话,说说心里话。也抽时间来参与彩虹之家举办的一些活动。他工作不固定,已经换了几个单位,表现还不错。最近他意外出了车祸,右腿下肢骨折在医院救治。家长来电话需要咨询一些法律问题并让栗翠华继续帮助孩子,栗翠华和彩虹之家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医院看望他,栗翠华还亲自给小徐煮了滋补的骨头汤让他喝,还给他送去1000元钱,让他补养身体。小徐和家长非常感激栗妈妈,表示腿伤治好后要好好学习、工作,来报答栗妈妈的关爱和帮助。

  像以上四个孩子这样,在栗老师的帮扶下重回正轨的青少年还有很多很多。不论是在检察岗位,还是在彩虹之家担任法律顾问期间,栗老师一直都心系青少年,特别是在人生成长道路上偏离正轨的青少年们,栗老师把他们看作是自己的孩子,并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和人生经验,帮助他们重归正轨,重走人生路。几年来她帮助过从大墙内走出的孩子没有一个人再违法犯罪。她用自己的大爱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使爱心得以传递。

  三、心系大众、热心公益

  作为一名老党员,栗翠华始终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心系大众,热心公益,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栗翠华一直在关心和帮助重庆市边远山区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她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三名检察官,丰台区人民检察院一名检察官成立了“爱心小组”。他们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几年来出资十余万元救助了重庆市黔江区实验中学、酉阳县麻旺中学、龙潭一中、麻旺小学和官清乡小学的二十余名贫困学生。资助孩子学费、购买衣物生活用品和学习书籍等。栗翠华还出资救助北京慧灵机构的智障青少年等。他们帮助孩子们能走进课堂,努力学习知识,用知识来改变命运,将来能回报社会,奉献社会,让爱心的火炬一代又一代地传下去。

  栗翠华身边的人常问她累不累?这份工作还打算干多少年?干嘛有福不去享,退休了也应该轻松轻松。她总是回答:“干得动就干!”。每当看到孩子们的转变进步,看到他们送给她亲手制做的百合花、千纸鹤、幸运星,红心感恩图卡和滑盖式手机模型,她就非常开心,也很有成就感。她爱孩子也愿为之奉献。她是个追求完美,爱美的人,可自己却舍不得给自己花钱买衣服,却舍得给孩子们买书和衣物。其实,栗翠华心里也有许多愧疚,把心都放在那些孩子身上了,却没能顾上照看自己的女儿。还记得,女儿3岁时,孩子跟爸爸去公园逛庙会,自己上厕所从前门进后门出走丢了,她爸爸急得到处找?是一位好心人将孩子带到公园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广播让我爱人领回孩子,女儿回家哭着对栗翠华说:“妈妈,你要一起去我就丢不了了”。当时她在单位忙于办案,顾不上家里,更顾不上陪女儿去逛公园。多年来她都没能为女儿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现在她的女儿已长大,学习工作都很优秀,可栗翠华欠她的太多太多……。栗翠华更对不起父母,二老病重期间为了忙工作她却没能在床前尽孝。现在想起这些事她也很内疚。可为了天底下更多的家庭幸福,为了孩子们的梦想,她认为这些付出值得!她相信,双亲会在天堂为自己骄傲,女儿也会理解自己博大的母爱。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像这样被栗翠华帮助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她就像是一座灯塔,而这些孩子,则是在夜晚航行的船舶,不管有多少风雨,不管有多少惊涛,灯塔会一直为船舶指引方向,在爱的港湾等候他们来停泊。她常说自己没有多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是在为孩子们的梦想着色。但正是这些小事,温暖了一个又一个孩子的心;正是这些小事,感动了身边的人,使爱心能够继续传递;正是这些小事,使孩子们的梦想能够多彩绚丽!她很爱孩子,愿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