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见义勇为】孙洪军:好村民初春冰冷河水中勇救落水儿童

撰写时间:2015-05-0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孙洪军,男,1974年9月出生,北京市怀柔区宝山镇下坊村村民。

  2015年3月初,春寒料峭,就是在这样的初春,面对儿童落水的突发情况,就是在这个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白河水中,将不慎落水的孩子救起,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初次见到孙洪军,一米七几的个头,身板儿略显单薄,黑黝的面庞是他在外奔波的见证。他是一名挖掘机驾驶员,平时都在镇里干零活儿,冬闲了便在家照看5岁多的儿子。然而正是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山里汉子,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的冲向危难中的孩子,唱响了一曲壮丽的生命赞歌。

  3月2日,下坊村还被春节喜庆的气息所笼罩,中午11点半孙洪军做好午饭去外面叫儿子,老远看见儿子和同村7岁的小树正在白河边玩儿,冬季的白河有六七米宽的水面,中间二三米深,把手放入清澈的白河水中,很快就手就变红了,针扎一样的疼痛蔓延到骨头里。两个孩子捡起石头向河里扔,看谁扔得远。孙洪军边叫儿子的名字,边顺着大道走了过去,谁承想,还有五六十米远,却发现小树一个不小心从河边的冰上滑进了水里,孩子本能地在冰冷的河水中挣扎哭喊。见此情景,孙洪军第一反应就是快救孩子!他快步冲向河边,来不及脱掉衣服和鞋就直接跳进了水里。虽说他从小在白河边长大,也没少在这条河里游泳,但河道受多年放水、雨水冲刷,已经冲出了许多河沟和深坑,孙洪军的双脚根本碰不到河底,只能一手搂住孩子,把孩子的头托出水面,一手赶紧划水,游向岸边。山里初春的河水冰冷刺骨,孙洪军和小树的棉衣裤都浸满了冰水,又沉又冷,他忍着刺骨的寒冷,奋力划着水,把小树往岸上拖,正巧一个村民路过,急忙帮着他把孩子拉了上来。在一旁的儿子完全被眼前这一幕吓呆了。“快去找小树爷爷。”孙洪军对儿子喊道。

  当得知不慎跌入河里的孙子被孙洪军及时救起,小树的爷爷又后怕又紧张。他说:“家里儿子和儿媳都有残疾,孙子一直都是我们老两口带,这要是出了闪失,我们这家都要塌了。洪军为了救孩子衣服湿透了、手机也坏了,肺里呛了水一直咳嗽,有些咳血。我去看他,想给他买身新衣服和手机,但他都不要,说这事儿搁谁身上都会毫不犹豫去救的。我告诉孩子要记住洪军是他的恩人。”

  有人问孙洪军:“全身浸透冰水、又无人帮忙时怕不怕?”他憨憨的一笑,说:“就想着赶紧救孩子,当时啥也顾不上想,好在孩子没事儿,也希望各位家长在忙于工作的同时要多教育孩子注意安全,避免类似的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