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孝老爱亲】佟庆华:照顾重病兄长40余载 天地可鉴兄弟情

撰写时间:2015-05-0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佟庆华,男,1949年出生,北京市丰台区丰台街道丰管路社区居民。

  他带领全家40多年来无微不至照顾孤身一人、身患重病的哥哥,多次从死亡线上将哥哥抢救过来,虽历经坎坷但从未放弃,用拳拳之心书写了一份感天动地的兄弟情。

  佟庆华是丰台区前泥洼平房区一个普通家庭的一家之主,四个孩子的父亲,他是社区人人皆知的尊老爱亲的道德模范,被评为“丰管路社区201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3年度园博先锋”、“2013-2014年度最美丰台人”。

  佟庆华的家庭在过去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农民之家,父亲早逝,母亲体弱多病,还有一个身有残疾却无人照料的哥哥,这样一副家庭重担全都落在他单薄瘦弱的肩上。1969年,骨骼变形的哥哥被301医院判了“死刑”,但佟庆华没有放弃,他的坚持将哥哥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1970年,佟庆华与爱人杨桂荣结婚后,夫妻两人共同挑起了照顾这个贫困家庭的重担,这副重担一挑就是四十多年,他们却从来都没有一句怨言。

  哥哥没有成家,四十多年来佟庆华夫妇始终将哥哥视同长辈精心照料,没有一丝一毫懈怠。由于哥哥长期患病,需要经常就医,六、七十年代丰台的交通极不方便,哥哥的病又需要经常就医,每一次带哥哥看病,佟庆华都需要蹬着三轮车,到二十多里以外的301医院就医,另外还要定期去医院为哥哥取药并每天按时帮哥哥服药。四十多年里,佟庆华从没让哥哥断过药或错过治疗。

  1992年,哥哥又患上眼疾,不久双目失明,生活难以自理,身边也更是离不开人。佟庆华全家人齐心协力,轮流为哥哥端茶倒水,服侍一日三餐,洗衣做饭……2000年,残疾哥哥的病情再次恶化,从此以后再也不能下床走路。可是屋漏偏逢连阴雨,由于家庭的重担,佟庆华的妻子杨桂荣也因长期积劳成疾患上了甲亢,需要每隔两天去医院看一次病,一家人的生活再次陷入了窘迫。但就算是这个时候,佟庆华和家里人也依然没有一丝一毫想要放弃哥哥的想法。儿女们因工作白天不在家,为了保证哥哥的一日三餐不被耽误,妻子杨桂荣每次出门看病前,都会先把热水和简单的饭菜放在哥哥床前,让哥哥能够按时吃饭,等回来后再为哥哥收拾擦洗。

  由于哥哥患病时间较长,最终病情恶化,不但无法出门,连大小便也要在床上解决。佟庆华为了让哥哥生活得舒适一些,时刻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除了为哥哥端屎端尿、擦洗身体并及时清理屋内卫生外,每天还陪着患病在床的哥哥听新闻广播,为哥哥讲社会上的新鲜事,让哥哥的精神生活也能够丰富多彩起来。

  佟庆华的行为,也带动了子女,全家六口与哥哥共同生活的几十年中,孩子们从未嫌弃过他们的伯伯,与父母一起承担起着照顾伯伯的重担。佟庆华常说:“每个人都有生病的时候,都有需要照料的时候,给小辈做个榜样,这不算啥。”

  佟庆华除了悉心照顾一家老小的日常生活,还时刻关心着社区的动态,积极投身于社区的各种志愿活动。在丰管路社区成立的几年期间,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每逢社区清洁日活动、街面小广告清理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平房区居民有什么纠纷、难题,也是积极参与协调,与社区沟通帮助解决;每逢“两会”和敏感时期,他总是积极参与社区志愿巡逻、辖区社会秩序劝导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他就是这样尽自己所能,为维护家庭、邻里、社会的和谐努力着、坚守着,为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