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诚实守信】胡殿文:“厚道人”的幸福经

撰写时间:2015-05-29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胡殿文,男,54岁,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一名普通的果农。

  每当乡亲们称呼胡殿文“桃王”、“牛人”时,他的脸上总是露出幸福的笑容。之所以这样称呼他,是因为他种的桃口感好,价格高,客商“抢”着要。

  2014年底,胡殿文一拢帐,六亩地的大桃收入18万元,收入超10万元已连续七八个年头了。他种的文化桃2009年摆上了国庆60周年的国宴,成为国家元首品尝的圣果、仙果;他与30个大桃收购商结成朋友,他种的大桃不出地头就被商贩“抢”购一空;22个农户与他结成经营联合体,在这个“牛人”人带动下,这个“小团体”捆绑销售,2011年所有成员大桃收入都超过了10万元大关。对于“以桃为生”的普普通通农民来讲,是件很幸福的事了。

  说起大桃来,胡殿文信心十足,在大桃生产销售中,始终坚持一条原则,那就是“诚信厚道”,他做人诚信厚道,种桃树同样诚信厚道。

  在果树生产上,采用果实套袋、糖醋诱虫、频振杀虫、不打除草剂等生物防治技术,更不使用高毒农药和除草剂,这样下来,用工增加了一倍多,一家两口起早贪黑、早出晚归的,将大部分时间都放在果实管理上,虽然累点、辛苦点,图的就是让消费者吃放心,让刘家店镇“蟠桃第一镇”这张名片远名国内外。

  胡殿文在与邻里相处上,始终真诚相待,和睦相处,谁家有了大小事,他都会主动帮忙,提供方便。老胡常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我们邻里之间更多的是乐趣,亲如一家。”胡殿文的真诚得到了邻里的信任,他也被选为村民代表,并充分发挥村民代表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经常听取和反映村民意见,回答村民的询问,积极协助村委会工作。

  2012年,刘家店镇寅洞村作为全区果品机化种植示范基地,胡殿文积极响应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号召,并与村委会签订了责任书,按照要求全园实施阳光工程、沃土工程、大桃增甜工程、铺设反光膜技术、大桃有机化生产等八项关键技术,每一步都按照镇技术人员的要求进行实施。为了将这有机化示范基地建设好,他还当起了“宣传员”、“技术员”,胡殿文站在果农增收、提升全村品牌影响高度,在与村民聊天时,将果品有机化种植的好处向周围人说,有的果农倒垃枝、覆黑地膜等技术有偏差时,他都会面对面的传授、手把手的教。胡殿文以果农的身份向周围人宣传、讲解,让村民更信服,使得该村1000亩果品有机化种植积极推进。

  在果品销售中,客商要8两,胡殿文决不给7两9,要着全色的果,绝不给着多半色的果,桃品就是人品,他用责任感和良心换来了“一口价”市场,树起了“诚信”金字招牌。他的几亩地比周边果农,每亩高上七千元到一万元,单果价钱高上3毛到5毛。

  近五年来,每到桃秋结束,客商总要摆上几桌款待他们,感谢每位供货桃农的诚信厚道,让收购商放心收桃赚钱。胡殿文总是说:“互利双赢,我们都是沾了诚实守信的光了。我的儿女都考入了大学本科,现在女儿在北京任教,儿子还在念大学,家里的大瓦房焕然一新,而且在通州给儿子买上了楼房,大桃让我们全家人感受到了幸福。”

  一个诚信大环境的创立,来自多方面的努力。镇、村、农、商以诚信为经纬,让诚信编成笆,结成网,才会形成共进的整体,才能让桃树变为果农的“摇钱树”。

  胡殿文诚信经营,厚道对人,带动了全村果品品质的提升和全村百姓的增收致富。由于桃子卖得好,寅洞这个山区小村的村民,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3000元,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寅洞村民精神面貌的提升,每天晚上公园里的老年秧歌队、小型文艺演出丰富着村民的精神生活,邻里互帮互助、家庭和睦和谐的气氛也更加浓厚。

  现在全镇正在开展“诚信村,厚德果,幸福人”创建活动,做诚信的村民,种厚德的果品,全镇果农尝到了桃子带来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