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金英华:22年坚守教育一线只为立德树人

撰写时间:2015-05-29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金英华,女,1969年4月出生,北京师范大学燕化附属中学教师、语文教研组组长,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北京市政协委员。

  22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坚持立德树人、用爱打造管理文化,期间担任16年班主任,连续多年承担高三教学工作,特别是近三年,每年都出色完成了三个教学班超大工作任务及班主任工作。教学中,坚持创新思想引领实践,探索应用了“单篇纵深式和定点辐射式专题教学”模式,应邀为教育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录制专题讲座和课堂实录,主持了4个市、区级课题,两次获得全国教学大赛一等奖,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国家教师科研基金教学贡献奖”。2009年出版了个人专著《一路走来》。

  用奉献为事业奠基。从教22年,金老师坚守教学一线,2010年至今已连续5年带高三毕业班。特别是2012-2013年,她不仅担任高三(10)班班主任,还承担了高三3个教学班周课时27节课的超大工作量。每天说话多,时间久了,咽喉发炎,不能说,她就写;由于长期站立,她的腿开始浮肿,以前最爱一席长裙的她悄悄换上了运动服,楼道里依旧是急行军的步履,却再也听不到高跟鞋的“哒哒”声。有学生戏言:“金老师是台永动机。”付出终有收获,这一年的高考,她所带班级均分630分,三人达到清北线,两人考取北大,囊括了房山区理科前两名,创造了学校高考新纪录。2011年学校开始招收西藏内高生,金老师在完成常规大工作量的教学任务同时还利用寒暑假为西藏学生开设校本课程。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女教师(朝鲜族),她和学生有着一份天然的亲近感;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希望汉藏文化交融与传承。她和学生们游弋于《汉语之美》,徜徉于《雪域格桑花开》的校本中,师生情、民族情、文化情,情意浓浓。2014年6月,第一批藏生离开学校的时候,学生拉着金老师的手流着泪说:“金老师,您是我们永远的老师。”

  用真爱撑起一片天。金英华老师坚持立德树人、用爱打造管理文化。在班主任工作中,她特别关注学生人格的培养与人性的锤炼。她以生活来诠释教育,使教育更具有人性,具备灵性,拥有亲和力和魅力。记得汶川地震发生后,她对学生说:“人类在自然面前常以胜利者自居,但在自然力量的冲击下人又显得多么的脆弱。唏嘘之间,多少生命被无情抹平,有多少人怀着未尽的心愿,有多少人有着无尽的梦想,有多少情还未诉清?然而,所有的一切顷刻间已划为永远的句号,活着的我们有什么理由轻视生命,抱怨生活。请珍惜每一天,快乐每一天,用感恩的心去生活,把真诚的爱给予别人!”学生刘斯亮这样说:“金老师,作为您的学生,我拥有太多的幸福,您教会我的不仅仅是书本的知识,更有人生处事的道理和如何去爱别人,让我懂得了爱的含义。”一路走来,她用爱温暖学生,让他们知晓“真”;她用爱感染学生,让他们明白“善”;她用爱滋润学生,让他们懂得“美”。一路走来,金英华老师热爱并幸福着,因为在她眼里,教书育人是事业,其意义在于追求;教书育人是科学,其生命在于创新;教书育人是艺术,其核心在于真爱;教书育人是梦想,是她生命的追求!

  金英华曾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北京市首批‘名师工程’教师”、“首都市民学习之星”、“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荣获2013-2014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