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见义勇为】康克华:80后小伙夜路显英豪

撰写时间:2015-07-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康克华,男,1986年12月出生,密云县科源弘利电脑商店个体经营者。

  维护平安家园,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市民康克华英勇追击劫匪的英雄行为,捍卫了社会正义,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宁做出了突出贡献。

  密云县康复路位于鼓楼街道中心地带,东西总长不过2000米,连接着鼓楼北大街和新中路两条主干路,因为守着密云二中、密云三小两座学校,胡同似的小街两侧布满餐饮及售卖文具图书的小商铺。白天因为有学生和家长经常来往,热闹非凡。到了晚上,随着学生们的逐渐散去,小商铺一家家闭门歇业,再加上这里禁止机动车通行,喧闹的康复路也就忽的清静下来。

  2013年6月27日夜,市民王女士因单位事务下班回家已经十点多了,一个人走进了这条幽静的康复路。因为熟悉了这里的环境,王女士并没有察觉到什么异常。突然,一名陌生男子从身后窜出,一把抓住了肩上的挎包,趁她不备抢下挎包扭头就跑。王女士被劫匪巨大的冲击跌倒在地,等她回过神来,劫匪已经向东跑去。她慌忙爬起来,紧盯劫匪追了上去,大喊“抓贼!抓贼!”眼看着劫匪越跑越远,王女士越来越感到绝望了。这时,她忽然发现有个骑电动车的人追上了劫匪,将他绊倒在地,扔了车猛扑到劫匪身上,整个过程也就十几秒钟。王女士追上来,原来是一名陌生的小伙子已经把劫匪死死按在地上。随后,王女士立即报警,民警赶来带走了劫匪,挎包失而复得。这个骑车追击并制服劫匪的小伙子,就是康克华。

  康克华今年30多岁,是鼓楼街道长安小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平时的工作就是为社区居民维修家电。虽然小伙子身材不算高大,但看着很结实,宽宽的肩膀给人一副安全感。6月27日当晚,他刚好从康复路的一家面包店购物出来,跨上电动车准备回家,看见一名男子抓着一个挎包从身边跑过,还听见有人喊“抓贼”。康克华马上意识到有人抢劫,于是给足电动车的马力,毫不犹豫的向那名男子加速追击上去,绊倒劫匪后,跳下车扑在劫匪身上将他制服。民警赶来之前,他就一直这么死死按着劫匪,一副壮实的身躯压在劫匪身上让他动弹不得。后来,面对王女士的感谢,康克华憨憨一笑说了声“没事”就悄悄离开了。

  同年10月10日,县民政局经向公安部门及街道有关人员调查取证后,为弘扬社会正气,匡扶正义,依据《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及《<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实施办法》,认定康克华同志不顾个人安危抓获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属见义勇为行为,给予表彰。

  同年10月29日,隆重的表彰大会在鼓楼街道举行,县委领导亲自向康克华同志颁发了见义勇为人员荣誉证书和奖金。康克华表示,“不管是谁遇到这种危急情况,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近年来,密云县高度重视社会建设工作,通过大力实施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等措施,不断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平安密云建设稳步推进。随着见义勇为精神的深入宣传与教育,“见义勇为光荣”道德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涌现出了一批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正气之歌,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做出了无悔的牺牲,为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做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