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见义勇为】侯玉峰:扑向火场的七旬共产党员侯玉峰

撰写时间:2015-07-3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侯玉峰,男,193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裕中西里社区居民。他曾是六九七一厂先进工作者,十一年的参军经历,炼就了优良的素质。他是一名老党员,团结邻里,退休后积极参加社区党组织的学习和活动。

  2015年1月10日下午3点多钟,侯玉峰同志在玫瑰公园与老年朋友们休闲娱乐,突然发现一股黑烟从公园内的餐厅厨房冒了出来,不远处传来人们的呼救声:“不好了,起火了!”侯玉峰同志没有一丝犹豫,闻声而动,迅速跑到位于餐厅二楼的厨房,与一名厨师共同将5个天燃气罐搬下楼,并建议大家把天燃气罐搬离火场越远越好。在邻居们拨打119火警报告险情之际,侯玉峰同志发现餐厅二楼和旁边的小楼上还有人,这些建筑大多都是木石材料建成,遇到火灾很是危险,他对着楼上的人们大喊并指导人们从餐厅二楼跑出来逃生。紧接着,侯玉峰同志不顾安危爬上二楼用水浇灭楼梯上的火苗,制造出隔离带,防止火势继续蔓延,而餐厅的工作人员都被当时的场景吓傻了,愣在当场不知所措。此时,火势已经越来越大,餐厅二楼逃生的路被火势阻挡住了,侯玉峰同志临危不乱,冷静观察,发现餐厅二楼旁边有一颗大树,他灵机一动,立即抱住大树,顺着树滑了下来,这才脱离了险境。在场的人发现侯玉峰同志身上穿的毛衣已经被水浸湿了,深冬时节,他不顾寒冷,心系他人安危,直到消防车到来扑灭了火情,他才悄悄离开。侯玉峰同志的所作所为被邻居看在眼里,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侯玉峰同志救火的事迹就在社区传开了。事后,人们问起侯玉峰同志当时的感受,他表示当时并未多想,可能因为军人出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遇到这样的事第一反应就是不顾一切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希望通过这件事,能让大家都能够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在这次“火场求生”中,经历过的人都心有余悸,侯玉峰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的冲入火场,凭着果敢,凭着机智,凭着十一年军旅锻炼,凭着党员的优秀素质,凭着见义勇为的伟大精神支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侯玉峰同志的英勇事迹经《今日德胜报》报导后,德胜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都被这位年过七旬的老党员深深的感动了,对他的见义勇为的精神肃然起敬。受到侯玉峰同志的这种精神品质的感召,要让正能量在更多的人们之间传递,感染着更多的人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中华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