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曹毅:80后交警将青春永远定格在长安街

撰写时间:2015-09-29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曹毅,男,1983年11月23日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2003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中心区支队三中队民警。从警12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7次。2015年6月20日21时20分,曹毅在连续执行高规格、高强度勤务工作任务后,突发疾病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1岁。

  生命最后一刻定在十里长街

  2015年6月18日深夜,曹毅仍在加班安排第二天早上乔石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一级交通警卫任务。勤务规格高、耗时长、警力多,既要做好全队508人次的实名制勤务岗位安排,又要考虑不同时间的34条往返勤务路线的紧密衔接,更要科学安排追悼会勤务与下个时段勤务间隙的警力轮班调整,工作完成时已近凌晨2点。曹毅只睡了3个多小时,就早早地来到勤务现场,对路口信号灯进行调试检查,发现府右街南口灯箱故障,立即协调紧急抢修,并且主动请缨申请手动控制信号灯。当时,正值周五早高峰,长安街双向交通流量大,大批勤务车队从府右街南口密集驶出右转进入长安街,为保障勤务车队顺利通过和社会交通和谐运转,每一次变换信号灯都必须精确到秒,失之毫厘,一失万无。曹毅在这种高强度的状态下,以敏感的意识和娴熟的技能,圆满完成了近3小时的一级勤务。这是曹毅在长安街近20000次勤务中的一个缩影,也是他从警生涯执行的最后一次高规格特勤警卫任务。就这样,他以最完美的姿态和表现,把青春永远定格在十里长街……

  “站在长安街,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曹毅平时常说:“一站在长安街,我就有使不完的劲儿!”作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苏俊栓的徒弟,曹毅弘扬老苏精神,始终做到“站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兢兢业业、履责尽职,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展现首都交警良好形象素质,续写“神州第一岗”的历史与辉煌。

  他值守的府右街南口、南长街南口岗毗邻中南海,是中央首长出行活动的必经之路,也是政治中心区维稳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口。2011年8月中旬,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从天而降,正在执勤的曹毅感觉雨水瞬间没过脚踝,信号灯也因故障熄灭,路口交通即将陷入混乱。曹毅冒着大雨迅速跑到道路中间,打开中心隔离锥桶间的锁链,指挥长安街路北侧滞留车辆调头疏散,通过电台协调长安街外围属地大队加强对驶入长安街车辆的管控分流,指挥各向车辆有序通过。眼看雨水越积越多覆盖了长安街北侧全部车道,曹毅淌着浑浊的积水,找到排水口位置,俯下身子用双手掏树叶、清淤泥,排积水。当雨势减弱、积水渐渐排净时,曹毅全身早已湿透,手上划出几道伤口阵阵刺痛,渗出的鲜血染红白色手套,可他却全然不知……2015年4月22日,曹毅在府右街南口执勤时发现一辆违规两轮摩托车迎面驶来,果断上前拦停后,经查验核录发现,驾驶员林某系新疆籍黄色预警人员,他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领导,并对其进行有效控制,顺利移交属地派出所处置。中心区支队成立一年来,曹毅妥善处置突发敏感警情20余起,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为政治中心区维稳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群众做事,让我感到快乐”

  “每次为群众做点什么,我都感到特别快乐。”曹毅生前经常这样说。2007年6月7日高考期间,正在执勤的曹毅得知一名乘出租车的考生因道路拥堵很快就要迟到,他当机立断,立即驾驶摩托车一路疾驰将考生安全送到考点。2011年5月的一天,曹毅在西单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小客车行驶中突然熄火,造成交通拥堵。为保证行车安全,曹毅立即上前疏导指挥过往车辆,帮助司机检查车辆抛锚原因,迅速排除电瓶线路故障,司机孙女士感激得连声道谢。2015年4月底,曹毅处理一起非机动车交通事故时,一名当事人头破血流,痛苦万分。曹毅一边拨打急救电话,一边蹲在地上,用自己的腿垫在伤者头上帮忙止血,一蹲就是半个小时,等急救车赶到时,他的双腿已经麻得站不起来。对待违法司机,他总结出“两准确”和“五要”工作法,即认定违法事实准确、适用条款准确;要抓住违法本质,要注意文明礼貌,要允许违法人申辩,要保持头脑冷静,不激化矛盾。曹毅凭借理性平和的执法态度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行为,赢得了管界群众的理解和称赞。

  长安街,这个挥洒了青春和汗水的舞台,见证了曹毅12年的从警生涯,成就了他的人生梦想和事业辉煌。曹毅,长安街会记住你,战友会记住你,群众会记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