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孝老爱亲】王升起:照顾亡妻的父母30年 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

撰写时间:2015-09-29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王升起,男,1952年出生,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街道赵辛店村原首钢耐材厂退休职工。

  在王升起婚后的第六年,妻子病逝,他一直照顾亡妻的父母30年,视他们为自己的亲生父母,永不放弃!他兑现了当年对亡妻的承诺。几十年间,王升起真正做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人间大爱。

  王升起说活声音不大,脸上的皱纹印刻着岁月的痕迹,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身上却孕育着不平凡的故事。

  1979年,他27岁只身一人从河北到北京接替父亲的工作,成为了首钢耐材厂的一名普通职工。经人介绍与前妻认识并在北京结了婚,成为了一名地地道道的上门女婿。

  可是,平凡的日子只持续了6年的光景,前妻查出了血癌,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去世了,他还没来得及从悲痛中清醒却发现更为残酷的现实,一个尚在襁褓中的孩子和5岁的女儿,还有年迈的岳父岳母。那时他一个月的工资才300块钱,靠着微薄的收入要支撑起这个家谈何容易。多少个夜晚,他都彻夜不眠、辗转反侧。但是,他并没有被现实压垮,重新给自己建立了生活的希望:替亡妻照顾好她的父母,照顾好孩子,带他们过上好日子!就这样,他开始节衣缩食,拼命工作,把节省下来的饭票变着花样买东西回来,与家人分享。近40岁的他,体重也不过120斤。

  为了给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家,经人介绍,他与现在的妻子认识后,两人走到一起组织起了一个新的家庭。婚后,他为了坚守前妻去世时自己立下的誓言,为了照顾好亡妻的父母和自己年幼的孩子,未再与现任妻子生育子女,这也得到了现任妻子的谅解。婚后两人相互扶持,妻子做起了小买卖,收入也丰厚了起来,妻子还利用空闲时间帮忙照顾王升起的岳父岳母及两个孩子,不熟悉的人谁也看不出这是个重组的家庭,日子就这样慢慢的走上了正轨,过得有滋有味、红红火火。

  生活永远不会因为原本的艰难就一帆风顺。1995年岳母患了胆结石,疼得直冒汗,那时候还找不到出租车,他就蹬着三轮把岳母拉到医院,每天下了班第一时间到医院陪护,一勺一勺地喂饭喂水,擦脸洗脚,别人都夸老人有个孝顺的好儿子,而岳母则笑着说:“他是我女婿。”当他发现医院里的病人都喝蜂蜜水,心想一定也让岳母喝上,于是偷偷地省了几天的伙食费,终于也给岳母买了一瓶。老人看着又高兴又难过。

  时间飞逝,孩子们长大了,两位老人的身体却是愈来愈差。岳父夜里发烧,王升起裹着棉大衣推着三轮车送老人去医院,折腾一宿,见病情好转了,才放心去上班。岳母在72岁的时候得了乳腺癌,住院期间,他向医生询问了很多次老人的身体状况,是否能够完成切除手术。在他们的精心护理和照顾下,最终手术圆满完成,至今都没有复发。岳母手术时他每天坐40分钟的公交车去给岳母送饭,就怕她在医院吃不习惯。术后不好恢复,他夜里看护的时候也不太敢睡熟,生怕有什么状况。同年,岳父走了,他按照村里的习俗给岳父办了体面的丧事,亲戚邻里对他说:“老爷子有你这么个好姑爷真是比亲儿子还亲!”

  2012年9月的一个中午,岳母把股骨头摔断了,医生说老人岁数太大了只好回家静养,他听说房山坨里村有卖治疗骨折的好膏药,当即便坐车过去,回到家已是晚上8点,由于忘了吃药打胰岛素,身患糖尿病的他此时已经大汗淋漓,浑身直哆嗦。买回的膏药起了一些作用,但毕竟岳母的岁数大了,今后只能卧床了。老人牙口不好,每次吃饭都要把饭菜剁碎了喂给她,躺的时间长了,人也糊涂,有时不认人了甚至还要骂他几句,每次他只是笑笑说,这个老小孩儿。为了防止褥疮,他每天要给岳母擦拭两遍身体,涂上酒精和红霉素药膏。他还让孩子买了更舒适的尿垫和气垫床,平时经常给老人剪指甲、剪头发、洗澡,保持清洁,不让老人身上生一点味道。这些说起来容易,坚持做起来难上加难。

  王升起这么多年坚持下来只为当年对亡妻的一个承诺、一个坚守,一句话永远铭记在他心中:“我会照顾好岳父岳母,视他们为自己的亲生父母,永不放弃”。几十年来,他兑现了当年的承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弘扬了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