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孟繁信:扎根农村教育39年 用传统文化影响生命

撰写时间:2015-11-30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孟繁信,男,1956年6月生,通州区于家务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于家务回族乡的百姓,提起于家务中学这七年取得的成果,没有一个人不点头称道。家长们认可的,不仅仅是孩子们中考成绩的连年攀升,由一个“中考严重失利,师生大量流失”的薄弱校,成为连续三年受到通州区教委表彰的“毕业班工作优秀校”,更是因为这里的教师爱生乐教,学生仁孝善学。传统文化在这里继承发扬,圣贤思想在这里得到实践。这一切,都源于通州区骨干校长孟繁信,他三十九年扎根在农村教育的沃土,修身正己用心为师,引传统文化源泉润泽师生心灵,追寻家规家训家风,提升地区文明,使中华文化精髓在传承中得到了发展。

  修身正己 39年奉献在农村教育的沃土

  1976年1月,孟繁信高中毕业后被当时的通县小务中学留校任教,担任高中、初中物理教学工作,没有经过教育学心理学培训,更缺乏系统专业知识的他,与学生相约共同成长,晚上自学,白天讲授,在实践中探索,且教且学,且行且思,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物理教学之路。他所带班级的物理教学成绩总是在平行班中名列前茅。

  1995年,孟繁信调入柴厂屯中学,开始从事行政工作,他深入课堂听课,走进家庭了解师生情况,双休日心系学校安宁,寒暑假筹划校园建设、教师培训,成功地担当起学校教育方略的规划者、教学教研的引领者、文化文明的实践者,力为教育教学所用,情为师生员工所系。他曾经说:“我一天不进校园,感觉心里总是空落落的。”无论在柴厂屯还是于家务中学,几乎每天早晨,人们都能见到孟繁信披一身阳光,站在门口迎接师生的到来。

  1996年10月的一个早晨,孟繁信骑着摩托车去柴厂屯中学上班,迎面开过来一辆机动车,速度很快,为了躲避,他尽力右拐车头,整个人都飞进沟里。他忍着钻心的疼痛,爬出河沟,迷迷糊糊试试摩托车还能打着火,骑上摩托车又向学校驶去。他骑了一会儿,忽然发现是奔小甸屯方向去了,再调转车头奔回学校时,已经迟到了。当教师们看着下嘴唇流着鲜血,头已摔破的孟主任,都围过来嗔怪地说:“都这样了,为什么不去医院?快去吧!”他却拿起听课笔记,走向了教室。

  孟繁信这次受伤着实不轻,两根肋骨骨折,头盔变形扎破了太阳穴,下颌划伤。第二天,他的肋部疼痛难忍,足足用了十几分钟才挪到床沿,由家人搀扶着骑上了摩托车,坚持上班。

  在他受伤的前一天,学校刚开会制定了员工出勤制度,身为柴厂屯中学的主任,他必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月底,孟繁信坚持按照制度扣考勤费2元。也许有人认为,他这样做很傻,但孟繁信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他39年如一日,践行着“勤勉奉献”的座佑铭,将自己的一言一行化作了一种无声的影响、无言的力量,感染、带动着每一名师生。一位教师说:“孟校长用勤勉的作风和赤诚的精神,带动了我们的工作热情。”

  以文化人 办当地百姓满意的学校

  教学质量高低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决定当地百姓是否满意的焦点。在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中,孟繁信始终守住孔子“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推行目标管理,紧扣“两点一练”,针对学情,制订教育教学计划,相机渗透美德教育,启迪学生智慧。岁月不居,天道酬勤。于家务中学连续三年成为通州区“毕业班工作优秀校”,喜获“北京市第二批学校文化示范校”和“北京市民族团结教育示范校”殊荣。

  在柴厂屯中学工作的时候,孟繁信就在考虑教育到底应该做些什么?为此,他特意做了一个社区调研,结果是他发现现在的中国人不缺钱,而是缺少民族精神。缺少民族精神就是没有信仰,没有信仰就是缺少道德,教育必须承载起振兴民族精神的责任。

  长期工作在农村中学,孟繁信见惯了学生的缺失信仰,缺少规矩,缺乏进取之意,以自我为中心,冷漠消极,厌学厌世,他深知“立德树人”责任的重大与艰辛,那么,如何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怎样“办当地百姓满意的教育”?这是他始终深思的问题。细细想来,他觉得孩子们道德失范现象背后其实是传统文化缺失。

  孟繁信校长说:“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充满了正心、修身、齐家、治国的大智慧。身为中华儿女,我们没有理由不继承。”孟繁信校长征求听取师生建议后,在市区乡政府和教委的大力支持下,用七年时间打造了“一场(孔子文化广场)两廊(孝道长廊和民族团结廊)三亭(行健、明德、势坤亭)十厅(仁、义、礼、智、信、善、节、勤、正、和十个儒学展厅)”校园文化体系,让学生时时闻圣训,处处见箴言。这是环境育人,外化于形。

  在他的倡议下,于家务中学创编了《中华传统美德与现代做人教育》等十本校本教材,开设每周一节的“崇德悟道做人”校本课程,举办了每年一届的 “传美德、诵经典、润心灵”校园艺术节,语文课上读、诵、讲《论语》,音乐课上学民族乐器,学唱《孝亲敬老歌》,国旗下讲话后添加“我对圣人说”传统文化学习……于家务中学的学生在日日浸染中,成为文质彬彬的谦谦君子。这是文化浸润,内化于心。

  儒家最基本的文化核心是孝道,首先要爱与自己血缘相通的人,爱父母、爱家人,然后才是爱集体。为父母讲一个孝道故事、为父母端一杯茶、为父母做一次家务、为父母洗一次脚……孝心不分大小,行孝贵在坚持,孟校长常常这样教导学生。

  垡村一个家长曾写信给孟校长表示感谢,她说,自己的孩子过去连扫帚倒了都不扶一下,现在竟然抢着洗碗;以前孩子总嫌弃爷爷奶奶罗嗦,现在不但笑着听从他们的教导,还给爷爷讲孝亲故事,为奶奶洗头、梳头。在学校倡导“四个一”行孝活动后,她第一次为爸爸洗脚,从不落泪的孩子父亲一直眼含泪花。

  以文弘道 追寻家规家训家风

  “走啊,上学去!”“哎,等一等我!”从09年开始,每学年总有那么两天,很多中年人笑逐颜开地走进于家务中学,走进传统文化大讲堂。最小的国是家,最大的家是国。中国道德的缺失主要在家庭,因此一定要从家这个最小的社会细胞来修正调整。道德教育必须走向社会,走进家庭。孟繁信说:“教育的极致是无声的影响,是生命对生命的呼唤与点燃。而家庭是教育的起点,父母是孩子是首任教师,大人无意间的行为,给孩子带来的可能是关乎一生的影响。”

  2010年10月,孟校长创立了由23个自然村村支书和部分区乡人大代表、家长代表组成的校外教育理事会,家校联手,倡导“亲子共学,文明同行”。于家务中学不仅在校内开展“崇德悟道做人”教育,还成立了由团员组成的“天使助老服务队”,定期到于家务福泰敬老院和各村孤寡老人家中服务。

  2013年底,于家务中学与仇庄村合作,拉开了“追寻家规家训,呼唤良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在开设了“家训家风”微型讲堂后,现已整理并初步确定教师家规家训51份、学生家规60份。孟校长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进了于家务百姓的心中,文化与文明正在于家务地区生根开花。

  潜移默化间,师生们的言行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将万元捐款送给病重的付慧琳同学,屡屡爱心献给地震灾区的伙伴,颗颗孝心呈给敬老院的孤寡人……北辛店村一位83岁的老人,亲自将感谢信送到学校,对初三4班的9名学生赞许有加。去年3月5日,福泰敬老院的三位老人将一面绣有“传承敬老美德,授教育人有方”的锦旗送到学校。孟繁信校长撰写的论文《以德润身以文化人》发表在《北京初中教育》,《以文化人——漫谈学校文化与文明》收录在《小学校大教育》一书,2014年9月,孟繁信被评为通州区第一批骨干校长,被聘为江苏师范大学孟子学院教学基地主任。

  三十九年来,孟繁信在钟爱教育的事业中,耕耘着,付出着,收获着……而今,岁月让孟繁信已鬓染微霜,但他的追求始终没变——以文化人,成己达人,让每一名学生骨子里渗透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与思想,让每名教师体味教育的价值与幸福,孟繁信深信:有圣贤藏于心,笃于行,德必向善,学必精进,功自然成。

  还有二百多天,孟繁信校长就该退休了,他说:“以后我会继续发挥余热,在家里建造一个教子堂,让孟母的五大教育思想发扬光大。”

  孟繁信1997年3月、1999年9月两次被通县教育局评为服务育人先进工作者;2008年9月被北京市教育工会评为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优秀书记、校长;2009年10月被通州区教育工作委员会评为初中建设工程先进个人;2013年7月 被评为全国“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少教多学在中小学语文教学策略与方法研究”课题优秀校长;2014年9月被通州区政府授予“通州区优秀校长”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