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诚实守信】吴松航:诚信——三元奶粉事业发展的基石

撰写时间:2015-12-30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吴松航,男,197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奶粉事业部总经理。

  2010年底,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奶粉事业部正式成立,吴松航出任奶粉事业部总经理,成为三元奶粉掌门人。当时的三元奶粉面临着严峻的行业发展形势,乳业安全事件频发,三聚氰胺、性早熟、回溶奶…等等奶粉安全事件的发生,使得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不信任,经销商对代理国产品牌异常谨慎,使得刚刚走出首都北京,开始布局全国市场的三元奶粉举步维艰。当时全国三元奶粉代理商户不足100户,月销售额700多万,三元奶粉知名度低,寻找各级经销商都十分困难。面对消费者的不信任,丧失斗志和信心的代理商和业务团队,这副重担挑起来很不容易,吴松航毅然地接过这副重担,一是感激集团公司领导的信任,二是性格中的执着和担当。

  截至2015年上半年,三元奶粉在中国奶粉市场几年来整体低迷不振的形势下,实现了逆势强劲增长,2012-2014连续3年增长率居国内奶粉行业第一位,在2015年上半年国内奶粉品牌低迷下滑的形势下,再次夺得第一的增长业绩;在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权威发布的国产奶粉口碑报告中,三元奶粉连续3次夺得口碑第一名,并在2015年7月份的上半年奶粉口碑报告中,再次夺得第一名,实现四连冠;三元奶粉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在国内128家乳企排名中,由名不见经传,快速跻身于国产奶粉前十,在国产奶粉市场整体萎靡不振的形势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奇迹。三元奶粉在发展过程中,采用了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实现这样的发展奇迹呢?

  如果说有什么发展秘诀的话,那就是“诚信”的经营理念,促进了三元奶粉的快速发展!而诚信经营的理念,在奶粉行业的推广,也带动了国产奶粉的整体提升。在2012年初,吴松航在经销商大会以及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提出了解决中国奶粉发展问题的新思维,那就是:对于安全事件频发的食品行业,营销不是花样翻新的“忽悠”,“诚信经营”才是最好的营销手段!面对消费者信心的丧失,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的态度,在繁杂的市场发展中,市场开拓的万般困难,诚信地与消费者进行沟通,而不是依靠简单的营销手段;在生产原料和方式选择中,诚信地选择最好的原料和生产方式,而不是一味地降低成本。用产品的真诚,沟通的真诚,打动消费者,实现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对于当时新建立的奶粉事业部来讲,问题繁杂、困难丛生,由于三元奶粉是行业后进入者,知名度偏低,导致消费者不选择三元奶粉,经销商不信任三元奶粉。如何向前发展扭转不利局面,是摆在三元奶粉事业部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作为熟悉奶粉市场运作的吴松航,一心扑在市场上,去挨个走访,接触到大量的消费者和经销商,在走访中他发现消费者和业内经销商困惑的焦点,那就是消费者想为宝宝买到好的奶粉,经销商想经营好的奶粉,但是他们却缺乏好奶粉品质判断的标准和方法。由于过去几年,中国奶粉的安全事件频发,导致了国产奶粉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了不诚信、不可信的印象,最终使得消费者在当时,优先选择了外资品牌奶粉,甚至直接导致了在国外注册了空壳公司的假洋鬼子奶粉,却在中国市场大行其道,一度多达数百品牌。这种状况持续好几年,对国产奶粉行业,乃至中国的奶牛养殖行业,形成了严重的、致命的冲击,倒奶杀牛事件层出不穷。同时,无奶源、无工厂、无监管的假洋鬼子奶粉也出现了很多安全事件,多次被监管部门曝光,给本已形势严峻的中国奶粉市场,造成了进一步的恐慌和伤害。

  找到问题的症结,吴松航开始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又开始对涉及到奶粉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调研,从奶粉制造源头—奶源、生产过程—工艺、配方设计—研发、安全保障—质检……与企业内外的行业专家探讨与交流,了解欧美发达国家的婴儿奶粉生产方式和特点,从中总结出国际标准的好奶粉生产模式,提出消费者容易理解和接受的鉴别好奶粉的五大标准即:

  1.需拥有自有可控的优质安全奶源,好的奶源是生产好奶粉的基础,奶源品质对于婴幼儿奶粉品质具有不可逆性的影响。

  2.要采用国际通用的低温湿法工艺,这是生产好奶粉的保障,湿法工艺才能保障婴幼儿奶粉原料新鲜,营养均衡。

  3.要有顶尖的研发实力,这是生产好奶粉的前提,研发符合中国宝宝体质的科学配方。

  4.要有严格的检验检测能力,这是对奶粉品质进行出厂前的最后把关。

  5.要有在历次乳品安全事件中良好的诚信档案和口碑,这是好奶粉的基因,它能证明企业一贯的质量管理水平。

  这五大标准涵盖了从生产到销售、从工艺到配方,从企业文化到企业品格各个方面,告诫人们不要盲目随流、追求广告效应,而应该拥有自己的一套完整的甄选方案,只有这样才能在良莠不齐,五花八门的中国奶粉市场挑选出真正的好奶粉。这些标准,也是欧美发达国家奶粉行业普遍采用的标准。对于消费者而言,了解了只有好奶源才能做出好奶粉,让消费者知道什么样的奶源才是好的。消费者了解了用鲜牛奶直接做成的奶粉,才是新鲜营养的好奶粉,而不是简单地用大包粉去分装就当成好奶粉去卖……这个理念的推广,让消费者深入地了解了奶粉产品的生产过程,从选择的盲目,找到了一双鉴别奶粉好坏的慧眼。

  在五大标准在具体推广中,得到广泛的认可和推崇,国内外很多知名品牌纷纷效仿推进,也在推广三元提出的好奶粉五大标准,解决了消费者和行业内经销商的困惑和疑虑,避免了奶粉从业者的经营风险,也避免了对宝宝健康带来的伤害,更引起了行业内部的高度关注和反响。在奶粉行业和消费者选择中,建立了可感知的标准,重塑奶粉行业的诚信形象,从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那些无好奶源、无好工艺、无研发队伍等企业的发展,给了消费者明明白白选择好奶粉的方法。

  在2013年6月九部委推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及在2014年5月工信部公布的关于奶粉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方案细则中,都明确表述出了对于采用自有可控牧场奶源、湿法工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的支持,并作为婴幼儿配方行业健康发展方向的引导。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曾明确表示,解决奶粉问题首先要把好生鲜乳质量关,而拥有自有自控的优质奶源显然是生鲜乳把关的最科学、最简单的方法。好奶粉五大标准理论的推广,不仅推动了三元奶粉的快速发展,也给生产方式相似的其他国产奶粉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行业内和消费者的认同,推动了国产奶粉行业的整体良性发展。在好奶粉五大标准推出的几年中,那些符合标准的国产奶粉品牌(飞鹤、伊利、完达山等拥有奶源的企业),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国产品牌奶粉市场的快速,也进一步带动了奶牛养殖行业的发展。

  这四年多吴松航带领三元奶粉团队,依靠“诚信”为依托,明明白白地告诉消费者什么样的奶源是好奶源、什么样的工艺是好工艺、什么样的配方是好配方……这些诚信的经营理念,是消费者从未接触过的,这样的沟通过程,用诚信的心态去终端门店,面对店老板和消费者进行好奶粉理念的推广,用活动去影响更多的消费者。从2012年来奶粉事业部组织近万场母婴课堂,2015年1-7月份综合场外活动和理念推广多达16000场,每天都有数十场消费者互动活动在开展,可以说三元奶粉的发展和知名度就是这样被一点点推广起来,得到认可的。从此三元奶粉度过了艰难的时期,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随着经营的好转,他们的收入逐步的提高,大家过上踏实的日子,越来越有干劲。他们内心充满了对吴松航的敬佩和感激,大家都觉得日子有奔头,活的有意义,有价值!这是团队对吴松航极大的认可,同时也是他工作价值的真实体现。

  这样的努力,也得到了竞争对手的认同和钦佩。在一次行业会议上,吴松航曾遇到了业内的同行,对方是一个知名企业的老总,当他知道吴松航就是三元奶粉的负责人的时候,满脸敬意地说,在整体行业发展不景气的情况下,三元奶粉能发展这么快这么好,真的是令人钦佩。这是对吴松航和其团队的认可,吴松航带领团队用努力赢得了竞争对手的尊重。

  经过这几年的奋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三元奶粉团队,三元奶粉的发展,关系到每个信赖三元奶粉的消费者的家庭幸福;关系到每个员工的幸福生活,这份工作是他们安居乐业的基础;关系到每个客户,这是他们事业发展的基础。

  吴松航觉得经营好三元奶粉,是一份事业、一种责任和使命,把优质的产品继续做下去,做大做强,才能对得起每个人的信赖。这其中还有领导们的厚望和重托,所以把三元奶粉打造成最优民族品牌,对吴松航来说不是一句空话,是他执着的使命。而他能够挑起这副重担,并在逆势中取得良好的业绩,法宝就是“诚信”!对员工、对客户、对消费者……诚信真诚的理念,打动了每一个人,使得三元奶粉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在艰难的市场发展中,发出了耀眼的光芒,获得了社会的认同。

  现在吴松航领导下的奶粉事业部,经销商从成立之初的不足100户,发展到现在的1300多户,月销售额从700余万上升到现在的近亿元,并且连年保持了超过行业发展速度数倍的高速增长,2012、2013、2014连续三年增长率保持行业(120多家乳企)第一名。

  市场的高速增长,吴松航丝毫没有放松对产品品质的把控,他提出“用人品做产品”的诚信理念,要求在产品生产的原料来源、技术研发、生产工艺、产品销售等每一个环节上必须严格把关,每位员工都要以给自己孩子做奶粉的高度责任感来做好三元奶粉。坚持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坚持用好奶源,坚持用好工艺。采用特供级牧场绿荷牧场奶源进行湿法生产,最大限度的保证生产出的奶粉营养均衡、品质安全、口感新鲜。

  自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开展月月抽检三年多来,三元奶粉获得全部合格的好成绩。三元奶粉在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权威发布的《中国婴幼儿奶粉品牌口碑研究报告》中,2013年第二季度、2013年第三季度、2014年年度、2015年上半年四次蝉联国产奶粉口碑榜首,四连冠的权威口碑发布,为三元奶粉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注释。

  因为他突出的工作业绩,吴松航荣获了北京婴童行业协会2013年度、2014年度“中国孕婴童行业杰出人物”;其带领的奶粉事业部荣获了北京市总工会“2014年北京市工人先锋号”;2014年他获评为北京市国资委“国企楷模 北京榜样”十大人物,2015年被评选为北京市劳动模范。

  2015年上半年,根据多家奶粉企业发布的年报来看,各大奶粉企业营收及净利润双双下降。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下,三元奶粉依旧保持了市场增长率第一名、上半年口碑第一名、企业利润大幅上升的良好成绩,这与他坚持的“诚信”经营理念下的质量管理模式和市场营销模式有着莫大的关系。

  三元奶粉未来的规划,在奶源安全方面投资20亿元建设了单体规模最大,养殖水平国内领先的牧场,投资16亿元着手建立三元奶粉生产基地其生产技术、装备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标准。在科研技术保障方面,三元科研中心承担北京市科委立项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研发项目,着手研发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产品配方;在质检方面做好了高精尖的设备和人才的进一步储备,检测能力上正在不断加强。这些规划正在逐步实现,可以展望,在不远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中国宝宝饮用到适合自己体质的中国好奶粉。

  回顾三元奶粉的发展道路,在国内奶粉行业最艰难的时候,三元奶粉事业部提出的“诚信重于营销”的经营理念,“好奶源、好工艺、好配方、严检测”的全产业链模式,保障婴幼儿奶粉“优质胜于合格”的创新,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同和行业的追捧,这种理念和模式,不仅促进了三元奶粉的发展,也带动了一批拥有奶源、湿法工艺的国内奶粉企业的发展,带动了国内奶牛养殖及奶源建设。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专家评委会曾评价他“面对进口奶粉的围追堵截,面对国内市场的不屑一顾,吴松航深知擎起这杆民族品牌大旗的分量,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准定位,锐意进取,狠抓质量,突破重围,创造了销售连年翻番的奇迹,让业内望其项背,无不称赞。这个七尺男儿的心里始终铭刻着一句话:卖出的不仅是品牌,更是企业的诚信,民族的良心和国家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