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见义勇为】王亚静:危急时刻勇救路人于尖刀之下

撰写时间:2016-02-0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王亚静,女,1967年6月26日出生,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讲礼村村民。

  王亚静是一个心地善良有正义感的人,看到不平的事总愿意去管,看到谁有困难总愿意去帮。2014年10月的一天,她和妹妹相约外出逛街,在离开小汤山镇讲礼村走到尚信村东路口时,突然发现一名男子手持一把20厘米左右的尖刀在拼命追赶一辆(由东向西行驶)黑色轿车。就在这时前面发生了堵车,黑色轿车便停了下来。随后,只见持刀男子跑上前去拉开黑色轿车的车门向驾车人连刺数刀,见此情景她立即跑上前去用力推开持刀行凶男子,见有人前来制止,持刀男子便停止了继续行凶。此时,只见受害人下车后跌跌撞撞,手捂腹部,血流不止,不停地喊着“我的肠子已经流出来了”,并请求在场人帮助报警。由于当天出门忘带手机无法报警,见受害人伤势严重,她急忙开上受害人的车一路飞奔将受害人送到小汤山医院抢救,到达医院后她借了别人的手机报了警,民警很快赶到现场。由于受害人伤势严重小汤山医院不具备抢救条件,需立即转院救治。为争取时间,在打完急救电话后,她又开着受害人的车,在警车的引导下驶向急救中心,担心受害人昏迷出意外,一路上她不断和受害人大声交谈,使受害人基本处于清醒状态。行至途中急救车赶到,由于受害人伤势过重无法自主上下车,她便帮助医护人员将受害人抬上急救车,送至急救中心。经抢救受害人两天后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后经了解,持刀男子因与受害人平日有矛盾产生报复心理,直到发展为持刀行凶伤人(作案后行凶者于当日投案自首)。由于她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制止犯罪行为,抢救他人生命,为挽救他人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避免了可能导致两个家庭不幸的悲剧发生。2014年12月她的见义勇为行为得到昌平区民政局的确认。

  她是一个敢想敢干的强者,自2000年开始,她白手起家创办民俗农家院,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虽然在财富上富有了,但她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她用自己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九年如一日地照顾两位孤寡老人在当地传为佳话。孤寡老人叫王瑞河,今年78岁,老伴是一位残疾人,无儿无女,靠拾荒维持生活。为改善老人的生活环境,她自己出资为老人建了新房子,老人的吃穿用等日常开销她都全部包下来,每当老人生病,她更是忙里忙外,端水送饭,悉心陪护,就象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尽心尽力。她的善举,得到周围群众的好评(昌平媒体曾作过报道)。

  在她的奋斗历程中记载了许多闪光的篇章。她的见义勇为行为在北京电视台报道过。此外,2008年2月她还荣获2006—2007年度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2011年9月,参加“我的创业故事”征文演讲活动中荣获“首都巾帼创业先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