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高艳艳:真情接警暖人心 热情服务尽职责

撰写时间:2016-04-06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高艳艳,女,198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三级警督,本科学历。2002年毕业于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法学系,分配到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110报警服务台工作。工作14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等荣誉称号,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首都民警核心价值观,把“微笑接警、默默奉献”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三尺见方的接警台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她坚持微笑接警,态度和蔼、工作到位,让群众“听得到”110接警员的微笑服务,用自己的“真心、耐心”换取报警群众的“安心、放心”。

  坚定信念保持本色,亲民爱民守卫热线

  从成为110接警员的第一天起,高艳艳牢牢记住了师傅的教诲:“110是老百姓的救命线,是群众信任的保护神,咱们接警员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党和政府、代表着整个首都公安”,这句话,多年来一直激励着高艳艳。她非常注重自身的政治理论和党性修养方面的学习和加强,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工作之余,也时常翻看政治理论书籍,认真做读书笔记,定期上交思想汇报。通过学习,她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保持坚定的信念和爱民为民的思想,而且要把这种思想落实到行动当中。她在工作中严谨求实、勤政廉洁,积极参与“爱民实践”活动,坚定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的信念。2004年年底的一个深夜,一个外地口音的男孩吞吞吐吐地咨询若是有人偷了东西会在监狱呆多少年。高艳艳感觉这个男孩有心事,说话吞吐、半夜用路边的公用电话打110电话问这个问题,她觉得有些异常,便“拉家常”式地和这个男孩聊起来。高艳艳的热情和真诚触动了男孩,他告诉高艳艳自己在一家烟酒店打工,趁老板不在家,夜里偷拿了店里1000多块钱和两条香烟,又怕警察抓住所以打110询问。高艳艳继续安慰劝导,最后这个男孩哭着说:“姐,你派警察来把我抓走吧,我不想当逃犯!”其实高艳艳早已派警到装机地址去找这个男孩,只是在派警记录中她记下了“自首”二字。

  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急难险重冲锋在前

  110的工作平凡枯燥,但是在她心中这份工作无比高尚。多少次她引导情绪失控的报警人说清位置快速布警;多少次她忍受着群众的无端指责和谩骂,依然设身处地为报警人着想,劝慰报警人平息怒火后帮助对方解决问题;又有多少次,她劝说因生活受挫想不开的报警人放弃轻生念头,重树生活信心。2007年5月中旬,一远郊女孩瑶瑶因家庭矛盾打110称想跳河自杀,高艳艳接到电话后苦口婆心地劝慰她,从瑶瑶哭诉中发现突破口。经过40多分钟的劝说,高艳艳的真诚与认真最终打动了她。瑶瑶说在顺义和朝阳两区交界的孙河大桥附近,已经割腕怕是来不及了,高艳艳坚定地说“来得及,我们会救你”。得知瑶瑶的大体位置后,她立刻电台布警,一个多小时后民警在孙河大桥北侧小树林里将已经昏迷的瑶瑶找到,及时送往医院。高艳艳又通知瑶瑶家属到医院陪护。看到得救的女儿,瑶瑶母亲三次来电,表示要当面感谢。高艳艳婉言谢绝,她说:“这是我的工作,是我应尽的职责。”14年来,高艳艳耐心劝导成功阻止了7名欲轻生的群众放弃了自杀的念头,让鲜活的宝贵生命得以延续。

  虽然没有刑警那样的轰轰烈烈,所做的也并非惊天动地,但高艳艳把对工作的热爱、对群众的真情浸润在琐碎的细节之中,点点滴滴承载着平凡而又美丽的警察人生。2010年5月,高艳艳接到一名孕妇打来的求救电话,电话里这位准妈妈的声音焦急紧张,简单询问后得知这位女子怀孕七个多月,在家中倒水时不慎将暖水瓶打碎,结果玻璃扎进了她的脚底,血流不止,加之手机电话欠费,家里又没有座机电话,情急之下想起了110。听她说完,高艳艳立即问她的地址,可事主说她不是本地人,两天前被老公接来北京待产,具体位置说不清。高艳艳又赶紧问清她爱人的电话,并告诉她先坐到沙发上,把脚抬高,别挂断电话。高艳艳接通事主爱人电话问清住址后,迅速通知属地民警和999急救车。20分钟后,高艳艳再次拨通了事主丈夫的电话,此时,事主已经在民警的帮助下上了急救车正赶往医院。晚间,这对夫妇又打来电话表示感谢,他们说:“北京的110警察真好!”14年的工作时间中,高艳艳始终坚持“以真情对待群众、以真心服务群众、以真诚面对群众”。她累计接听群众报警电话110余万个,形成派警记录35万余件,答复群众咨询、求助46余万人次,成功劝阻、解救欲自杀轻生的群众7名,先后接到群众来电表扬70余次,真正做到知民情、达民意、解民难、暖民心。

  克服困难乐观工作,传授经验无私奉献

  2010年3月“两会”安保期间,她发现自己身体长有一肿块,并且一天比一天红肿疼痛。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没有向领导请过一天假,疼痛难忍时就暗自吃片止痛药,直到“两会”安保任务结束,她才到医院检查,得知患了肉芽肿浆细胞型乳腺炎。由于病情复杂、发展快速,肿块已经出现化脓,医生要求立即住院手术。在住院期间,她也时常挂念着自己的工作,经常主动联系班组同事,了解工作情况。2011年建党90周年安保活动期间,高艳艳的病情再次复发,前后又经过了3次手术,目前病情得到缓解,长期需要服用药物来控制病情。单位领导考虑到她的身体情况,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上给予极大照顾,面对领导和同事的关心爱护,她更加努力地工作,只要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她就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她经常说:“接警不只是我的工作,还是我的快乐之源,多帮助一个报警群众,我就多得到一份乐趣。”

  经历了14年的接警生涯,年轻的高艳艳已经是首都110报警服务台的一位“老同志”。作为110的优秀接警员,她不满足于自己一个人优秀,她希望与自己并肩作战的团队成员们个个都优秀。她先后担任过四位公安院校应届毕业生的“师傅”,她的徒弟后来也都成长为勤务指挥部的“业务能手”和“岗位标兵”,也早已成为了别人的“师傅”。每每谈起“师傅”高艳艳,她们都会由衷地说:“师傅的认真细腻、温和严格,让我们受益终生。”2011年年底,首都110报警服务台开始使用文职人员接警。高艳艳凭借自己在业务上的专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她利用休息时间和文职同志交流工作体会,把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她们。她定时抽取接警录音,并一一做出详细点评,和大家一起讨论如何把警情处置得更快更好,如何解答引导让报警群众更加满意。针对文职人员公安业务知识相对薄弱的问题,高艳艳主动汇总整理“身份证丢失补办”、“传销活动取缔”、“外埠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供大家学习参考。一位文职接警员在工作心得中这样写道:“高艳艳警官,用真情传递着温暖,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三尺见方的接警台而没有半点怨言,正因为有像她一样可亲可敬的人民警察以无私奉献的高尚境界,以爱岗敬业的炽热情怀,铸就了首都110的光辉。”

  拓宽渠道加强宣传,搭建警民互动平台

  2011年,高艳艳同志在单位领导和同志们的指导帮助下,充分利用网络这个新媒介,在网上注册开通个人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高艳艳110”,拓宽警民交流互动渠道,进一步加强警民关系。她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坚持定期更新微博内容,发布公安机关各项政策法规、110报警常识、最新警情提示、治安播报等,在线解答网友关于公安业务类的疑问咨询,还在微博中传递自己对生活、对工作的积极感悟,许多网友感受到她的自信、乐观、坚强和真实。5年的时间过去了,她共发布治安播报、警情提示等防范类微博7000余条,解答网友法律、业务咨询6000余人次,网友评论1.8万余条,粉丝数量已达到4.1万人,被网友誉为“真实亲切的女警花”。

  2013年9月的一天,一位网友捡到两张外埠户籍身份证,在微博上发布消息寻找失主,几天过去了仍无人认领。无奈之下,这个网友在“高艳艳110”微博上留言求助。高艳艳看到此情况后,主动与这名网友在网上直接交流,获取失主的信息。通过多方协调、询问、查找,在户籍地和暂住地民警的协助下,两天后终于联系到了失主。此时,两位失主正因为丢失证件无法顺利购买返程车票而犯愁。在高艳艳的协调下,第二天下午,他们顺利从捡拾身份证的网友手中取回了证件。事后,这几位网友专门在新浪微博中发帖感谢高艳艳的相助。

  2014年下半年,110接警中心成立了“高艳艳先锋示范岗”。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搭建警民沟通桥梁,在勤务指挥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高艳艳和她的同事以学校、社区为阵地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先后走进中关村四小、北京五中分校、昌平北泗村以及丰台蒲黄榆社区等地进行安全防范宣传,向群众讲解如何正确报警和安全防范知识,受众达4000余人。此外,还积极配合相关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季节性警情特点,分别通过北京科教频道《法治进行时》栏目和搜狐《北京110》客户端向广大市民发布溺水、电梯安全、防盗抢和预防煤气中毒等专题治安播报和警情提示,得到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