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见义勇为】祁士岩:好邻居机智制服歹徒

撰写时间:2016-04-06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祁士岩,男,1960年7月出生,北京市顺义区仁和镇复兴村村民。

  祁士岩每天喜欢出门溜达溜达,和街坊四邻说说笑笑。混在人群中,你可能都不会多看他一眼。但是,2014年9月发生的一件事情,却让全村的人记住了他,记住了“祁士岩”这三个字。

  那是2014年9月28日的傍晚,天气还比较炎热,刚吃完饭的祁士岩像往常一样,准备到楼下溜溜弯。由于祁士岩平时有喝茶的习惯,这会儿,祁士岩一手拿着刚沏好茶的茶杯,一边哼着小调就往楼下走去。

  祁士岩家住在三层,当他下到二楼的时候,刚好碰到刚下班回家的邻居朱雨。祁士岩和朱雨打了声招呼,“小朱,下班啦!”就接着往楼下走去,“是啊!您又遛弯去啊!”朱雨边说边往楼上走,这时,祁士岩看到朱姑娘身后三四米的地方,有一个从没见过的陌生男子尾随着朱姑娘上了楼,那名男子看上去神色较为慌张,还不敢抬脑袋,当时,祁士岩心想,这小伙儿,是小朱的男朋友吗?

  但是,当过兵的祁士岩有着不同于常人的警觉性。一下子他就否定了自己的这种猜测——是男朋友就应该大大方方、乐乐呵呵的呀,可那名男子神色可疑,看到祁士岩就低下了头,不敢与人对视,而且整体看上去,穿着也不像是本地人……

  祁士岩边想边走,迟疑着走到了一层,但他转念一想觉得很不对劲儿,感觉那名男子一定不是好人,可别对朱姑娘图谋不轨!于是,祁士岩又立刻掉转头向楼上走去,想看看什么情况。果然!祁士岩刚走到二层的时候,就听到楼上朱姑娘一声“啊”的尖叫,这时,祁士岩立即冲上三层,只见就是刚才尾随朱姑娘上楼的男子,用一只手的手腕紧紧勒住了朱姑娘的脖子,另一只手使劲够,想要抢夺朱姑娘手里的包!这简直就是电视里的抢劫情景啊!

  听到了朱姑娘尖叫声的家人,也急忙推开家门,寡不敌众,那名男子见情况不妙,立即撒开手想往楼下逃窜。正巧碰到了刚到三层的祁士岩,祁士岩大声说了句“站住!”男子见势不妙,急忙伸手掏兜,好像要从后兜拿什么东西,说时迟那时快,就在这紧急时刻,祁士岩顺势将手中的茶杯砸到男子的头上。因为水很烫,那男子惨叫了一声,双手顾不上别的,连忙捂脸拭水。祁士岩冲上前去,大声训斥男子,让他抱头蹲下,面向墙壁,并让朱雨的家人报了警。这名男子被祁士岩制服得服服帖帖,抱着头不敢乱动,祁士岩上前死死地按住这名男子,让他不得动弹,耐心等待警察的到来。朱雨姑娘的家人在一旁,又害怕又庆幸!害怕居然歹徒作案到了自己家人身上,庆幸还好遇到祁士岩,要不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随后,警察赶到了现场,祁士岩向警察一五一十说明了事情经过,警察跟朱雨也查明了情况,对祁士岩的行为大力赞扬,之后就将这名男子带走了。

  就这样,22号楼的惊心动魄结束了,祁士岩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想要继续下楼去遛弯,朱雨姑娘一家人十分感谢祁士岩,你一句我一句争相感谢他,但是,祁士岩只是笑笑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大家都是邻居,以后还得相互照顾着。”

  后来,祁士岩的事迹传遍了小区大大小小的角落,之前还对他不太熟悉,现在都相互打听,争相与他交友。大家都对祁士岩举起了大拇指,夸赞他勇敢机智,舍身出手。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村民们都住上楼了,但相互间的联系远不如拆迁之前了,城市化的进程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之前的乡情人情,但是,在现在这样一个人与人之间变得越来越冷漠的时代,祁士岩的行为让大家伙儿深深的感动了,原来温暖还在,人心还在,一句“大家都是邻居,以后还得相互照顾着”把大家的心连在了一起,是啊,都是邻居,都是伴儿啊!我们生活的小区就是我们美好的大家园。相信,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的“祁士岩”,许许多多友爱的人,只要我们大家同心协力,心怀友善,我们的大家园会变得更和谐,我们的未来也会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