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仉锁忠:好书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体民情携手创建“共同家园”

撰写时间:2016-04-06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仉锁忠,男,回族,196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党委副书记、窦店村党委书记。

  仉锁忠任职的十几年间,始终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镇域企业数量已发展到50家,形成了生物医药、汽车、肉牛产业化和新兴工业四大产业集团,安排就业劳动力4000多人。2014年窦店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3.4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2031元,上缴国家税金7651万元。集体净资产达61699万元,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十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在仉锁忠的领导带动下,村集体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第四届全国创建精神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的称号。并连续多年获得“北京市先进基层党支部”、“首都文明村”、“北京市先进村民委员会”、“全国文明村”等光荣称号。个人也曾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北京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他凭着拳拳为民情怀和立志改变家乡的铮铮誓言,凭着始终不懈的勇气和韧劲,带领村党委一班人,坚持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他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以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使一个少数民族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和社会文明呈现出新气象、新局面。他就是窦店镇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

  在仉锁忠的带领下,2014年,窦店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3.4亿元,人均纯收入22031元,上缴国家税金7651万元,集体净资产达到61699万元,分别比他上任时的1999年增长14倍、3.6倍、77.1倍和11.1倍。

  从2000年担任窦店村党委书记职务起,仉锁忠连续五届在村党委换届选举中以高票连任。一张张选票,表达的是村民对这位“当家人”的信任之意和爱戴之情。

  构建和谐、和睦社会氛围,他被称为“民族书记”。

  窦店村是个有着4000多口人,汉、回、满、蒙四个民族共居的大村,少数民族人口占三分之一。村党委班子成员由汉、回、满三个民族组成。仉锁忠时时处处注意民族团结,有事与班子成员共同商量。他们分工明确,相互支持,形成了一个团结战斗的领导集体。

  为构建和谐社会氛围,仉锁忠提出打造“共同家园”理念,并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在这一理念上。历史赋予这里深厚的伊斯兰文化底蕴,村中现存一处距今300年历史的清真寺,虽经几次修葺,但随着时代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仍不能满足穆斯林群众的使用需求。仉锁忠把新清真寺建设作为构建和谐民族特色村的头等工程,本着“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力求为民解困”的理念,以创新的工作方法,特有的人格魅力,克服诸多困难,终于使新清真寺于2013年8月顺利落成并举行了隆重的开斋节庆典活动。新建清真寺占地近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多平方米,整个建筑雄伟壮观、端庄圣洁、典雅深邃,凸显了伊斯兰建筑艺术风格,也揉以时代文明内涵。新寺投入使用以来,已接待参观旅游和进行宗教活动的穆斯林及其他兄弟民族同胞上万人,成为房山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弘扬伊斯兰文化活动场所。

  为打造“共同家园”这一理念,仉锁忠不仅看重硬件建设,也把功夫下在精神文明建设软件上。他提出窦店村要走一条“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村风淳朴、民俗文明”的发展之路。他对少数民族群众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利用开斋节等民族节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教育广大穆斯林守法爱教,遵守村规民约。村里编制了《村民自治章程》,每户一册;成立监督协调理事会,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也帮助村党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由于普法宣传教育从实际出发,从身边出发,不仅有效地抵制了非法活动,维护了社会稳定,保障了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有序进行,也使干群关系、党群关系、民族关系和邻里关系始终保持和谐融洽。村民经过长期共同居住和生活,已经形成了水乳交融、相互包容、彼此不分的兄弟姐妹关系。多年来,该村从未出现大的社会治安案件和各种封建迷信活动。

  继承、探索、发展,他被称为“创新书记”。

  窦店村是全国农业战线上的典型,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仉锁忠带领村党委一班人,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他请来市农科院专家驻村调查论证,确立了“以商带牧、为牧而农”新的发展思路。他扩建了肉牛场、肉联厂,扩大肉牛养殖和加工,并注册了“窦店”商标,形成了饲养、屠宰、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2014年,投资建设了占地150亩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主体建设现已完工。他把4000亩良田,除留下1500亩培育优质籽种外,其余的全部种上花卉、苗木、黄金梨。仉锁忠坚持科技引领,村里建立了优良品种繁育基地,并和房山区农科所、北京市农科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可靠的技术来源和研发力量,保证了籽种的品质,与房山区农科所种子公司、丰南种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确保了销售渠道畅通。与种植普通小麦相比,良种繁育在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每亩增收300元。2012年以来,他和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联合建立了100亩小麦、玉米试验研究基地,开展超高产技术攻关,实施了新品种引进与筛选、水肥一体化等20多个试验示范项目。窦店村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明显,2014年,小麦总产130万斤,平均亩产1071斤,同比亩增305斤,最高的二农场平均亩产达1222斤。小麦单产在房山区小麦高产竞赛中获得了两个一等奖,蝉联五连冠。玉米青贮总产1019万斤,平均亩产8951斤,同比亩增1176斤,最高亩产达9868斤。在全区青贮玉米高产竞赛中获得了四个一等奖。

  科技创新,勇于实践,全面推广,窦店村现代都市型农业取得了超越历史的经济效益,他也因此被称为“创新书记”。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他被称作“项目书记” 。

  仉锁忠上任伊始就明确了窦店村要走继承、发展之路,要坚持巩固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所谓继承,就是要继承老一辈一心为民,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所谓发展就是要继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就此,仉锁忠确定了以单一的集体经营模式向多种经营模式转变的企业发展思路。首先摸清家底,对所有企业进行清产核算,果断砍掉一大批微亏企业,采取公开招标、租赁、买断、合资入股等形式进行改制,对管理较好的企业,实行厂长目标管理责任制,实现了由单一的集体经营形式向多种经营方式的转变。与此同时,他加大企业财务管理力度,实行了会计集中办公和委派制,使财务得到统一管理,有效地堵塞了漏洞,避免了集体资产流失。一系列改革措施使企业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仉锁忠并没有就此满足,他把目光投入到招商引资上。他引进了银汉华星商贸有限公司、九和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格瑞拓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库尔集团等大批现代高科技企业,目前窦店村已发展到50多家企业,安排就业劳动力4000多人,形成了生物医药、车业、畜牧业、新兴工业四大产业集群和优良籽种、苗木花卉黄金梨、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三大农业园区。尤其是窦店车业集团,业务范围覆盖黑龙江、辽宁、河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份,在俄罗斯阿穆尔州开设了4S店。2014年,车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8亿元。

  仉锁忠引进的上百个项目,为窦店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他被称为“项目书记”。

  描绘宏伟蓝图,心系群众冷暖,他被称为“爱民书记”。

  仉锁忠有一种爱,有一种赤子情怀。他的爱不仅体现在为群众解决困难上,更体现在规划全村发展,谋划百姓安居乐业的宏伟蓝图上,是一种大爱和干事业的情怀。

  抓好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他抓住有利时机,确定了“以引进促开发,以开发带危改”的村庄规划发展思路。与窦店镇城市化建设有机结合,实现了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既定发展目标。目前,已建成的山水汇豪苑、京南嘉园等多个现代化住宅小区,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合理的布局,优美的人文环境,成为代表窦店镇城市化建设的形象工程和精品工程。借助旧村改造,建设了供村民回迁的青年公寓小区及振兴花园小区和汇豪苑B区、C区,使一半以上村民住上了现代化住宅楼。仉锁忠还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推进市政建设,村里先后投资上亿元,硬化了全村大小胡同,改造了低压输电线路。对贯穿全村的3000多米排水沟进行了全封闭防渗漏治理。建起了沼气站和两座供水厂。针对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建起了1万3千多平米的民族文化活动中心和街心公园及各种体育活动场,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仉锁忠心系群众,坚持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每年“七一”、“八一”以及春节等节日,再忙他也要亲自看望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群众,为他们带去节日礼品和生活必需品。目前,窦店村对考上重点大学的困难学生每年提供2000元学费;建立了老年人、残疾人生活补助制度,为全村近700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补助,为全村残疾人每月提供100-200元生活费;建立了党员爱心互助基金。

  仉锁忠多次提出,坚持走集体化道路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群众共同富裕,要还富于民。2012年9月,在他直接领导下,窦店村正式启动了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2014年,经济组织成员开始按股份分红。

  心系群众冷暖,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把新农村建设愿景对接在村庄规划中,落实在具体实践中,仉锁忠这个“爱民书记”,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

  在仉锁忠的带领下,窦店村坚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共同致富的改革创新之路。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第四届全国创建精神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北京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村”、“首都文明村”、“北京市先进村民委员会”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