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陈献森:将党的温暖和关怀融入雪域高原的人

撰写时间:2016-07-04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陈献森,男,1975年9月出生,汉族,河南内黄人,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市第七批援藏干部,2013年6月进藏,7月任职,任西藏堆龙德庆县委书记,2015年10月,任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区委书记。

  任职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继续抢抓政治、历史、政策、发展四大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坚守稳定和生态两条底线,着力实施党建统县、环境立县、文化兴县、产业强县、民生安县、依法强县“六大战略”,加快推进“三化四区”建设,全力推进工业园区、农村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堆龙城乡统筹先导区、特色工业集聚区、城郊农业示范区、拉萨现代新城建设的新步伐,使堆龙经济社会连续保持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圆满完成了“十二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一、干实事的领导

  2013年7月19日,堆龙德庆县遭遇了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一次山洪。这是他刚上任书记的第6天,还在高原反应。听到警报声,他把电话打到县委值班室,得知情况后,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立应急指挥部,切断109国道进入县城的车辆,组织群众撤离,营救被淹群众。从山上奔腾而下的洪水,震撼着大地。当务之急,必须找到源头,切断泥石流或将其改道。当时,书记连雨衣都没有来得及穿上,一身都是泥水。到现场一处一处查看,查找洪水的来源。他说,这种情况下,派谁去都是危险的,作为现场最高指挥,这是他的责任,关键时刻不到位,如果弄错了泄洪口,把其他老百姓淹了,责任更加重大。在他的带领下,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和水利局的同志,一同朝着山洪来的方向寻找泄洪口。后面跟上来的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眼里噙满了泪水,脱下身上的雨衣,披在了书记的身上。他说:“书记才刚到西藏,还在高原反映,淋在雨里,如果感冒了就有生命危险。”

  一边,他迅速派出一名主管副县长带队,检查沟渠里面有没有堵的地方,泄洪走到哪里去,有没有住着老百姓,组织撤离,迅速疏散。另一边,又急调应急分队,挖引水渠,切断水源。由于没有机械设备,就用铁揪和镢头,靠人力开挖水渠,用最原始的办法,生生用大锤,开挖石头。陈书记一面指挥,一面挖渠,挖不动了,就休息一会儿继续挖,大家都拼了命。凌晨6点30分,洪水切断了,山洪引走了,居民楼保住了,县城没发生重大的损失。书记并没有休息,一个一个踩点查看,成立工作组指挥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这次洪灾,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七天时间书记给群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加抗洪抢险的干部群众都觉得,干实事的领导来了。

  二、“能较真”、“敢碰硬”的书记

  早在2011年开始,因为国家经济开发区征地,乃琼“824户”拆迁安置。2013年10月30号,二三百人聚集到国家经济开发区集体上访。当时陈书记正在拉萨开会,听到这个消息以后,他嘱托政法委书记一定要把上访的人员带到县里来处理。看到政府大院里黑压压的上访人群,很多人不理解,本来就不是到政府来上访,带走就行了,这还引上门来了。陈献森认为,在堆龙发展中的任何一件工作都不能掉以轻心,随时可能被国际反华势力和反分裂集团带着有色眼镜恶意炒作,成为舆论热点,带来负面影响。他开会回来之后,指派县委常务副书记现场进行安抚并进行登记工作,之后召开了常委会,成立14个工作组,一个综合组,每个组都由县级干部带队,开展调查。14个工作组,一百三十多名干部,一户一户走,一户一户摸情况,老百姓的诉求是什么,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就这样白天工作晚上收集情况,晚上到凌晨一两点,就这样把情况梳理清楚。

  原来,一个最集中的问题就是当时安置费太低,书记亲自出面跟开发区联系协商,经济开发区重新进行了审定补偿,每家每户补了三万块钱。另一个最集中的问题,就是村干部的问题,老百姓反应很多。调查的结果,依法对村委会7个人全部判刑,班子解散,让老百姓选出了自己满意的班子,对全区的村干部也是一个警示,老百姓服气了。藏历新年,老百姓举着大碗的青稞酒,表达对政府的感激之情。

  三、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凝心聚力”的书记

  在堆龙的干部印象中,三年来召开了90多次常委会,研究解决五六百项重大事项,30多项历史遗留问题,有些是很多年的遗留问题。

  首先系统梳理全县的“三重一大”的问题是什么,列出来,实际上就是制约那些把个人放在组织之上的那种行为。规矩立起来,党委领导核心什么时候都不能变。严字当头,不是对别人而是对自己,对自身严。包括在生活上,八项规定的执行、九项要求的落实,这个杠杠是绝不突破的。

  严字当头,对自身严格要求,对整个的班子注入了一个非常风清气正的氛围,尤其是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坚持用政绩说话,常委会之后进一步考察证实这个干部到底怎么样。出主意用干部,选拔配好班子。选一个干部,就树一面旗帜,三年以来用了300多名干部,很多干部自己都没有想到。

  他任职三年以来,堆龙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先后经手70多个亿的项目,做到100万以上的项目必须常委会研究。所有涉及民生的大事小情,落实未位发言制,集体会诊。他说,常委会的实质是一种利益的博弈,只要是出于公心,无私才能无畏,要公心为上,要有宽广胸怀。

  四、“民生问题”也要“规划在先”,“顶层设计”的书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来到县里以后,第一位的就是深入、细致、清晰地搞调查研究,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区2700平方公里,6个乡镇31个行政村,走遍了全区6条沟域,走遍了全区53座寺庙。走街串巷,访贫问苦,询问老百姓有什么愿望。听情况,听汇报,实地调查,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把握堆龙的优势和发展空间,在前两年发展的基础上,经过深入的思考研究,堆龙“一核两带,三区五园,六沟多点”平衡发展的空间布局立起来了,并且编入“十三五”规划,落实在2016年的工作推进过程中,固定下来,团结和凝聚全区全力扎实向前推进。

  他结合精准扶贫扶持,重点扶持带动作用明显的专业合作社,培育堆龙的四个支柱产业。第一个就是净土健康产业,在推进设施农业、现代农业中实现增收。第二个就是旅游文化产业,借助堆龙的区位优势,借拉萨这条黄金线,逐年打造和推荐、推广,让老百姓能够参与到旅游中来。第三就是商贸物流业,第四就是本土的特色工业,让老百姓在各个领域层面不断参与进来,实现“以业育人、以业安人、以业富人、以业管人”。

  五、讲政治、重民族宗教的书记

  堆龙有两位大活佛,陈献森主动跟他们去交朋友,经常去看望他们,一方面是感谢他们为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一方面也是激励他们,要多做工作,有所作为,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遵纪守法。

  楚布寺是堆龙藏传佛教嘎玛噶举派的主寺,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的发源地,以特有的宗教传承方式,在区内外、甚至是在东南亚信徒较多,影响较大。他提出主动去管理,去服务,服务信教群众,服务寺庙僧人。深化驻寺工作,与僧尼结对认亲交朋友,做到定期调研听取汇报,为寺庙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楚布寺高僧大德说:“书记有信用。”扎实开展和谐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增强僧尼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定期组织专门力量对全体僧人免费体检,建立了僧人健康体检档案,专门安排援藏医生深入寺庙巡诊。投入专项资金对寺庙周边环境进行整治,规范停车场,解决寺庙周边环境脏、乱、差问题。重视涉宗部门干部的培养与成长,先后有13名统战民宗干部、11名驻寺干部被提拔和任用,进一步激发了驻寺干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为全面实现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的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殊荣。

  六、注重社会治理创新维护治边安全的书记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推进“强党、固基、扶村”工作。2014年出台乡镇管理模式,人财事权下放,出台了县、乡、村制度建设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将规矩立起来,推动集体的、民主的、智慧的团队,增强乡镇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拓展党组织覆盖面,将有条件的行政村升级为党委或党总支,在村民小组、双联户、维稳网格中设置党组织,推进“两新”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发展和管理。加强村级政权建设,加大政治理想教育,大力开展反分裂斗争,将1/3的乡镇干部下沉到村,大幅度提升村干部待遇,健全完善离任补助办法,村干部岗位的吸引力显著增强。

  推进“网格化”“双联户”工作,将城镇网格化管理延伸拓展,充分把城乡居民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充分调动和发挥农牧民群众主体作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依据“住户相邻、邻里守望、联户平安、联户增收”的原则,以“利益纽带、亲情纽带、地缘纽带、行业纽带、技术纽带”为划分依据,城区附近以“五(十)户村(居)民”组成一个联户单位,农牧民区以“十(二十)村(居)民”组织一个联户单位,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从党员、“三老”人员、致富带头人、德高望重的长者、热心公益事业的村(居)民群众中民主推选出“双联户”代表,并与“1+5+x”的网格工作力量进行对接,结合地域实际情况,分阶段、按步骤的对辖区内所有农牧民群众、沿街商铺、安居小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双联户”工作,做到全覆盖、全参与。联户单元建立党小组,党的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去。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目前,全区划分1523个联户单位,民主推选1523名联户代表,共吸纳联户家庭12700多户52000余人。

  推进信息化建设,堆龙27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万多人,流动人口6万多人。他结合在北京德胜街道工作经历,探索把西城全响应的社会管理体系、经验模式结合当地的实际,在援藏地区更好地落地生根。由政法委书记带队去北京参观学习,学习德胜街道全响应社会管理系统。他将谋划全区信息化数字中心建设,减少群众办事程序,实施信息化全响应机制,实现扁平化指挥管理,资源整合,实现村、寺庙一体化指挥,作为政法系统的第一任务,列入党代会日程。他说,即使离开堆龙,也要看到系统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