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晋怡:85后女法官刚柔相济 谱写正义诗篇

撰写时间:2016-09-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晋怡,女,198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法官。

  2010年7月,一个文静秀丽的女孩阔别西南政法大学,怀揣法官梦,走进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她就是晋怡。在通州法院工作六年来,晋怡一直以“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来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注意自身素质的培养和提高。作为一名奋斗在商事和涉农案件审判一线的85后女法官,晋怡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勇担审判重任,用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争当道德楷模。凡是与晋怡法官打过交道的当事人,都能感受到她的一身正气和勤奋敬业。

  勤奋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审判业绩

  随着通州区首都行政副中心的定位和区域经济的加速发展,商事案件大量攀升。晋怡不怕苦怕累,在担任审判工作的五年多时间里,审理各类商事案件1800余件。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收、结案数位居全庭第一,2015年结案数也高达477件。

  2014年,在晋怡审结的474件案件中,涉及民生和农村社会稳定的土地承包案件高达137件,涉及司法评估鉴定的疑难复杂案件高达27件。由于晋怡承办的案件普遍难度系数较大,大部分案件都需要进行两至三次的开庭审理,在222天的工作日里,她开庭审理和与当事人谈话的次数就高达583次,除去每周三外出送达和现场勘验,平均每天开4个庭,几乎占满了八个小时的工作时间。

  为保障案件能够高质量的审结,晋怡几乎天天加班审阅案件和撰写裁判文书到晚上九、十点钟。办公室里灯火通明,哒哒的键盘声陪伴她度过一个个忙碌的夜晚。周末加班,牺牲休息时间忙工作,早已成了家常便饭。由于长时间坐在法台及电脑桌前,晋怡26岁就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懈怠工作。腰酸腿疼,她悄悄服几粒药,利用开庭间隔时间做做保健操,同事和当事人看不出她平静、专注的表情下忍受着怎样的病痛。

  晋怡承担着繁重的审判任务,她却并未因为忙而忽视审理案件的质量,因为她深知案件质量是审判的生命线,只有牢牢抓住案件质量才能真正体现公平公正。她审理的案件中,有许多标的额巨大的商事案件,由于该类案件涉及当事人间巨大的利益纷争,大部分当事人都拒绝调解要求判决。在晋怡2014年审结的474件案件中,判决结案数高达174件,虽然有78件上诉,但二审均维持原判,无一件发回重审或改判案件,足见晋怡审理案件的质量之高。

  谈及如何保证案件审理质量,晋怡说:“没有秘诀,就一个字——细。”

  2014年,在她审理的一起涉案标的额为三千万元的钢材买卖案件中,当事人发生166批钢材交易,因双方约定钢材单价以送货当天北京钢材市场价格为准,为算清钢材货款本金和违约金,晋怡到网上查询每次交易当天的钢材价格并进行核算,再充抵买方付过的款项,一笔一笔的结算,一干就是几个晚上,明细表满满写了14页。

  2015年3月,在晋怡审理的一起标的额为一千万元的石材买卖案件中,仅送货单就700余张,送货5000余项。但因为双方当事人未签订书面合同,因而就单价和加工费产生了较大争议,为了核算送货总量和加工项目,晋怡整周加班对送货单和图纸逐一审查核对,认真查看送货单上的收货人签字,收货内容有没有划掉,是否缺货等,细致地将每一张单据反映的问题整理归纳。因为晋怡一贯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在她审理的1800件案件中,无一件错案。

  “有的当事人可能一辈子就打这一次官司,只和法院打这一次交道,我代表的是一个执法者,是公平,是正义,是良知,是政府的形象,所以我对每一起案件,每一个当事人,都不能疏忽怠慢。”晋怡说。

  商事审判涉及经济利益较大,当事人经常设法干预审判。晋怡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将廉洁自律作为护身符,绝不触碰廉洁的高压线,拒绝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淡泊名利,宠辱不惊,两袖清风,一心为民”是晋怡的工作追求,也是她的座右铭。

  胸怀大局,妥善化解纠纷

  2015年8月,晋怡被任命为审判员及民四庭副庭长。自民四庭实行专业化审判以来,涉农案件均由晋怡来审理,凡是涉及重大建设工程和拆迁项目的案件,晋怡始终牢记大局意识、稳定意识和宗旨意识,以政治的眼光开展各项审判工作,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兼顾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她审理的涉农案件中从未发生信访、闹访事件。

  2014年,因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通州地表水厂建设,某村委会诉23位农民解除承包合同,该工程涉及征占土地面积近40万平方米,且为涉及人民群众饮水的民生工程,但由于该23位农民对补偿数额不满意而迟迟不能开工。水厂急于建设,23位农民寸土不让,村委会夹在中间急得火上房。

  晋怡接到这批案件后,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意识到,该案的审理不仅涉及到农民的生计和切身利益,还关系到国家民生工程的贯彻执行,她立即组织23位农民进行谈话,做调解。最初,23位农民抵触情绪较强,晋怡与他们围坐在一起,先从了解他们的意愿和要求入手。农民们一致表示:“没人告诉我们一亩地补多少钱?只给我们一个总的补偿金数额,这个数是怎么得来的?我们不清楚。征地补偿的手续也没看见,这不糊弄我们吗?……”

  晋怡拿出建地表水厂的相关手续以及征地补偿的文件,对农民们说:“您看,这里确实要建地表水厂,有合法的手续,不是平白无故要占用你们的地,这份合同是有法律意义的。我了解到你们的土地,少的几分地,多的二、三亩,种的都是小麦和蔬菜。每户最低35000元的地上物补偿款已经不低了,您种的青苗怎么评估一亩地也不可能值35000元……”接下来,晋怡耐心地向他们讲解案件涉及的法律规定和政策规定,通过四个小时的促膝谈话,农民们激愤的情绪渐趋平复。

  在此后的开庭审理中,晋怡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偏不倚的公正态度渐渐感染了农民们,一张张表情僵硬的面孔慢慢松弛下来。到庭审结束的调解阶段,有10位农民同意与村委会调解,握手言和。虽然剩余13位农民仍不同意解除合同返还土地,但表示会按照法律程序维护自身权益。晋怡及时作出判决,冒着42度的高温酷暑前往13位农民家中,送达判决文书,并做判后的答疑工作,这批案件最终得以妥善处理。

  真诚耐心,换来理解和赞赏

  涉农案件的当事人大多是农民群众,他们对法律知识了解甚少,又对通过法院实现自己诉求寄予的期望较高。晋怡在充分把握这些特点的基础上,从解决农民思想问题着手,耐心细致地通过各种方式向他们宣传法律知识和国家关于土地的政策,将专业的法律条文变成通俗的话语讲述给老百姓,绝大多数农民都能理解,最终息诉服判。

  从事审判工作以来,晋怡的工作得到了绝大多数当事人的肯定、赞扬,当事人送给她的锦旗有近20面。官司胜了,给法官送锦旗可以理解,难以想象的是,有的当事人官司败了,也满心欢喜地给晋怡送来了锦旗。

  晋怡说:“给我送锦旗的当事人,有一位是潞城镇的王大妈,她和他们村委会主任的矛盾纠纷是因为土地流转的问题,村主任给其他村民的土地流转金是按照每亩地1500元计算的,给王大妈按照合同约定的每亩地60多元计算,她觉得很不公平就起诉了。”

  这是一个简单的案件,没别的,按合同办事,法院判决也只能按照合同约定的金额来判,王大妈败诉了。像所有败诉的当事人一样,王大妈起初也想不通,火气腾腾地蹿。“大妈,您别急,您听我说……”晋怡和声细语地给她解释法律条文,一遍解释不明白,就说两遍、三遍,直到王大妈知晓自己败诉的原因。

  以后,王大妈又多次信访,都是晋怡接待的。听到电话里传出晋怡温和的声音,大妈不好意思地说:“姑娘你可别生气,我不是信访你。你的态度真是太好了,我这次是要反映别的问题。”晋怡笑说:“没关系,您要反映什么问题?我能帮您的一定帮。”随后,她及时联系相关的同事接待王大妈。

  “有的当事人不太懂法,也有的当事人是被各种事缠得闹心,情绪激烈也是情有可原的,只要对当事人多一点耐心,很多问题都能化解。”晋怡说,“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每天给当事人化解纠纷,很有成就感。”

  晋怡,一名平凡的80后女法官,她如兰花一样,生于幽谷,独秀于荆棘之中,不畏严寒酷暑,不取媚于他人,默默芬芳,坚守傲骨。于她而言,人民法官绝不是一个高高空悬的美丽称谓,更不是攫取一己私利的权力工具。庄严国徽下的方寸法台上承载着她坚定的法治梦;梦里有公平正义、法治权威;梦里有司法为民,人人守法;梦里有不畏强权、司法独立;梦里有不被诱惑、清廉严明。路漫漫其修远兮,乘势而为正当时,她如兰花一样盛开在法治梦的行进路上!

  2014年度,晋怡以全市法院商事审判结案数第六名、且无一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的优异成绩,成为通州法院第一位“金法槌奖”获得者。2015年度,晋怡在北京市第三届司法业务技能评比中荣获“审判业务标兵”称号。2016年度,晋怡因勤恳务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一心为民、廉洁清正的工作作风,被授予“北京市法院模范法官”称号。晋怡戒骄戒躁,踏实勤奋工作,先后荣获办案能手一次、通州区优秀公务员二次、先进工作者二次,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