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诚实守信】赵玉忠:诚信种植有机蔬菜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撰写时间:2016-12-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赵玉忠,男,195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绿菜园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北京北菜园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联合)社理事长。

  赵玉忠,一个新型职业农民。9年来,他以诚信为本,专注于蔬菜质量,打造出了享誉北京,全国知名的“北菜园”有机蔬菜品牌。他带领298户农民走上了持续稳定的增收致富路,成为北京市蔬菜行业的一面旗帜。他用农民的质朴和执着,开创性的做出了让北京市政府出面保真的有机蔬菜品牌,获得了北京市三农实用人才、北京三农新闻人物的称号。他作为北京北菜园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是全国首届“十佳农民”的北京市人大代表,2015年4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小丰营村有着300多年的种菜历史,一直以来无法改变自然界和市场价格波动对蔬菜的影响,经常是种的多赔的多,没有市场的话语权。为了改变这种局面, 2007年4月村里成立了北京绿菜园蔬菜专业合作社。18岁开始当上生产队队长的老赵,凭借着在眼镜制造业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和较高的威望高票当选为合作社理事长。

  为了让合作社走上良性的发展道路,他马不停蹄,没日没夜的开始了工作。为了使社员降低成本投入,提高收入,他潜心研究了“六统一”、“三七开”滚动性生产的有机蔬菜种植管理模式。他顶着夏日的高温到温室大棚和工人们一起定苗,绑架,一起探讨每一个细节,经过三年的摸索,制定了11个有机蔬菜种植的地方标准。最终将“六统一”的管理模式(统一计划种植、统一育苗、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加工、统一品牌销售)进行了推广,有机蔬菜的质量得到了层层把控。而“三七开”的分配机制是指让农民在零投入的基础上,扣除产品生产的资料成本,以内部收购价格为基础的分配模式,农民在蔬菜销售中享受收益的70%,这一模式彻底解决了人民公社时的“懒”和分产单干的“散”,极大的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2015年小丰营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5万多元,最高达到了7.8万元。真正让该村农民成为了“产业工人”。

  他常说:“创业难,做有机更难,做有机蔬菜更是难上加难!”但他始终认为这是一个朝阳产业,是造福百姓,惠及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他的坚韧和拼搏,影响了一批人,让他们和他一起成为了让市民吃上放心菜的开拓者。

  为解决有机蔬菜种植中的技术问题,他四处奔走请教。为了让产品均衡上市,他建立了滚动生产的农业技术;为了解决病虫害的防治,他成为了国内第一个把捕食螨天敌工厂化生产的人,随后他又成立了阔野田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领百十号人开发生产了异色瓢虫、东亚小花蝽和烟盲蝽,不但解决了附近村庄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使有机蔬菜上了一个新台阶。他们种的有机菜用益虫吃害虫,再也不用生物制剂防治虫害;为了消除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疑虑,他成为了国内第一个使用可以追溯蔬菜生长二维码的人,是他让有机蔬菜带上了身份证,而这种种植技术也受到了国内外农业专家的肯定和赞扬,让北菜园这个品牌在鱼龙混杂的市场环境中受到青睐。

  “媒体传播的‘假有机’,甚至是‘假鸡蛋’、‘假圆白菜’使得我们惶恐不安,究竟我们吃的是不是有机蔬菜,我要去看看。”2016年4月2日客服接到了北京X姓的宅配会员的电话,这是公司成立以来第一次客户提出这样的要求,他非常重视,当天中午就安排了销售经理亲自接待。4月3日该会员一家三口如约来到园区,刚进大棚就被棚内的现代化的设施惊呆了,连连感慨,“我信了,我信了,手机扫描的二维码内容是真的呦。”随后又参观了包装车间和天敌工厂,吃了有机餐。“孩子只吃西红柿、黄瓜,而不知道它们是怎么个生长过程,这次可长见识了,以后你们建个体验馆,我带同事和朋友一起来。”这次的参观又给他们的有机菜盖上了“信任”的图章。

  认识他的人还知道他是个“倔强”的人,特别是在蔬菜质量的把控上更是如此。那是2011年的春节,有个长期合作的客户订购200箱有机蔬菜,但冬天北方的气温较低,西红柿和豆角无法足量供应,客户希望能从其他基地采购普通蔬菜,然后按照有机蔬菜包装,并承诺按照有机蔬菜价格付费,所需蔬菜不走流通市场,然而他坚决地拒绝了客户,为此客户很生气,但事后,客户表示不仅理解了他的良苦用心,自己也受到了诚信教育。

  还有一件广为流传的事,在种植初期,由于病虫害防治中物理防治不到位,天敌又没能及时释放,基地有8棚快要采摘的西红柿虫害严重,有人提出:“可以打少许化学农药即可治愈,既不影响产品的质量,又可挽回几十万的经济损失。”但他对农户说:“我们种植的是有机蔬菜,不能为了眼前利益而毁了我们的信誉。”他在保证职工利益的前提下勇担损失,带领员工亲自将上百株一人多高的西红柿苗全部拔掉,倒入坑中深埋。多年来,他带领大家累计拔掉了秧苗几万株,销毁了蔬菜几十万公斤。他的诚信影响着村里每一个农户,而有机蔬菜丰厚的回报也让诚信经营的理念在他们的心中生根。

  “九年寒来暑往,九载春华秋实”,如何维护市民的食品安全是一场使命艰巨的“硬仗”,那么从2007年至今坚守了9年的有机蔬菜种植更是一场历久弥坚的“持久战”。他用激情书写执着,用实干成就梦想,用那份坚韧和拼搏开拓出了一条解决食品安全的新道路。

  2019年的世园会和2022年的冬奥会将在延庆区举办,这又给北菜园创造了发展的新机会。他承诺一定会积极响应号召,助力世博会,助力冬奥会,开拓创新,让咱们北京市民吃上放心菜,让参会的世界各地朋友吃上放心的有机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