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助人为乐】周丽:女医生千里捐献干细胞 让生命重放光芒

撰写时间:2017-03-06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周丽,女,1984年12月21日出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儿科医生。

  身为悬壶济世的医生,周丽更懂得健康的重要,生命的可贵。在读大学期间,周丽就坚持每半年献血一次。2010年,在读研究生的周丽又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随时准备着用自己的医术和热血治病救人。2015年7月,周丽为一位远在上海、素不相识的2岁白血病患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凋零的小生命送去一线生机。

  志愿者,心怀热望准备着

  “2005年,我上大二,从那一年开始献血,献血后身体状况良好,就坚持下来了。”周丽语速不急不缓,透着冷静与干练,“2010年,我读研的时候加入了学校的红十字会,经常到街头宣传一些传染病的预防知识。那时候,我对白血病了解一些,也清楚干细胞捐献对白血病治疗的重要意义,就申请成为志愿者了,希望我的干细胞有一天能挽救他人的生命。”

  两年后的一天,周丽接到了中华骨髓库的通知,她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配相符,周丽激动地做了高配。然而,高配的结果迟迟不到。她不清楚是高配不成功,还是患者那边出了什么状况,这也成为一个萦绕在她心里久久不散的遗憾。

  2015年4月,周丽再次接到了中华骨髓库的初配成功通知,由于红十字会不允许供患双方接触,所以她知道的仅是,患者在上海,是一个2岁的小孩,患白血病,亟待干细胞移植治疗。这少得可怜的消息足以激起周丽挽救幼小生命于水火的热望。5月,周丽与患者进行了高配。“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告诉我高配成功,而且是全相合的时候,我感到很幸运,当时就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周丽说。

  中华骨髓库的相关人员表示,周丽与这名白血病患儿的基因配型十个点完全吻合,这是非常罕见的。一般来说,非亲缘配型成功概率为几万分之一至几十万分之一。

  医者,拯救生命义不容辞

  周丽曾在小儿血液科工作过三个月,接触过很多患有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的小朋友,那些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坚强。一般的孩子吃片药、打个预防针就会哭闹不止,但那里的孩子做腰穿、骨穿、化疗,都会老老实实地接受治疗。由于孩子的体质较弱,打过化疗后,头晕、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口腔溃疡等症状一般都很严重,但他们都乖乖地忍受各种痛苦。孩子们的听话、懂事、乖巧、忍耐和强大的求生欲望一次次令周丽动容。

  “作为一个医务人员,不单单要在业务上去拯救他们的生命,当我有这样一个机会给他们提供帮助的时候,我肯定要去做这件事情,没什么可顾虑的。”周丽平静地说。

  目前,在中国白血病的自然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每年新增约4-5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2万多名是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办法。造血干细胞移植包括骨髓移植、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和脐带血移植等形式,将正常的造血干细胞输入患者体内,可以帮助其恢复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

  阻力,以真相化解父母之忧

  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周丽将此事告诉了父母。周丽的父母不是学医的,只是觉得献血都会影响健康,更何况是捐献造血干细胞了。周丽还没有结婚,他们生怕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女儿的身体,影响她将来的生活,因而老两口极力反对。得知此事的亲戚也劝他们最好不要同意周丽去捐献。

  父母亲戚的担忧,周丽完全理解。当时,她正在北京军区总医院进修,她向该院的附属八一儿童医院的医生们了解过,在临床上打过动员剂之后,出现事故的概率很小。于是,她和父母做了一次深谈。“我让父母相信,在医疗上,绝不会以牺牲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来换取另一个人的健康。而且,我对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比较了解,对身体确实不会有伤害,最终说服了两位老人。”

  捐献,以热血点亮生命

  在上海,患者在做着干细胞移植前的清髓准备,通过化疗把病态的造血干细胞清除掉,像除草一样,把地面上的草全除掉,等待播下健康的种子。因此,志愿者一旦同意捐献干细胞,没有特殊情况就不能停止捐献。

  在北京,周丽也在做着积极的准备,加强补钙,饮食均衡,营养全面,不吃不健康的食品。医院领导也不再安排她值夜班,叮嘱她注意休息,把身体调养到最佳状态。

  一切就绪,周丽开始打动员剂。“有的人打过动员剂之后,会有腰酸、感冒的症状,我没有,打完动员剂的第二天有一个英语考试,我去参加了,忙忙碌碌一天也没觉得身体有什么不适。”周丽说。

  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就是经捐献者的静脉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输回捐献者体内。在正常的情况下,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数量非常少,不能满足移植的需要,必须使用动员剂,加速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使外周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增加20-30倍,以满足移植需要。

  周丽的采髓过程非常顺利。在海军总医院,周丽躺在床上,看着殷红的血液经过一根管子导出体外,通过机器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分离之后的血液再通过另一根管子输回体内。她默默祈祷,这些干细胞能像种子一样在上海那位小患者的体内生根发芽,造出健康的血液。

  完成造血干细胞第一次采集的周丽精神良好。“整个过程没有什么不舒服,也挺快的。我觉得,首先是因为我的身体基础比较好,打完动员剂后身体没有出现不适的反应;其次就是在采集之前的准备期,我在饮食方面进行了合理搭配,所以非常顺利。”

  术后,通州区红十字会为周丽进行了血常规检测,结果显示她的血象已经恢复到采集之前的正常状态了。

  “在回家休息的日子里,我妈妈每天都给我做营养餐,生怕我的身体不能恢复过来,其实已经没有问题了。随着现在医疗科技的进步,采集造血干细胞对正常人来讲是科学、安全无损害的捐献方式。”周丽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这个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不再受病痛的折磨。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对于健康人来说是科学、安全的,成为中华骨髓库的爱心志愿者也很简单。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整个过程类似于成分献血,而且人体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在一两周内各种血细胞就能够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只要你的年龄在18岁到45岁、身体健康,那么只需抽取5毫升血样,或在献血的同时填写志愿书就可以加入中华骨髓库。

  “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到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行列当中,捐献造血干细胞,让更多需要的患者获得新生的机会,让生命重新绽放光芒。”周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