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助人为乐】张岩雄:爱心企业家成立“兄弟帮扶中心”回馈社会

撰写时间:2017-06-06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张岩雄,男,197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一品茗逸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东城区南锣鼓巷商会副会长。

  多年来,张岩雄把精力投入到寿宁红茶经营的同时,不忘初心,不忘感恩,不忘社会责任,积极帮扶困难群体,担负起一名生意人“取之于社会,回之于社会”的社会担子。多年来,他一直固定帮扶着南锣鼓巷社区一名孤老,并成立了“兄弟帮扶中心”,帮扶困难群众的学子,每年他都要带领志愿者为地区的部分困难户送去慰问金及生活用品,还一直资助着山区2名大学生和3名贫困小学生,每人每年资助3000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北京电视台多次采访了他,并对他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学生、照顾残疾儿童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诚信立足 扎根北京

  从福建寿宁的大山深处走进北京的高楼大厦,他从起初的一袋茶,发展到现在的茶叶专营公司,忍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困难和酸楚,经历了风雨和窘迫。但是,在北京“包容”精神的感召下,在北京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北京居民的关怀帮助下,他始终坚持推介老家寿宁的红茶。也正是这种不忘初心的坚持劲,他首先在后海开了店,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和生意经验;而后随着南锣鼓巷特色街区的发展,他又在南锣鼓巷开了店,扎了根。认识到茶文化这个“王谢堂前燕”已越来越广泛地被“寻常百姓家”所接受,变“饮茶”为“品茶”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时尚,他将公司名称定为北京一品茗逸茶业有限公司,真正将寿宁红茶推广到了北京人的茶桌上,为北京人提供了家乡纯正的红茶,以诚信立足,以真情动人,收获了自己生意上的成功。

  不忘初心 回报社会

  正所谓“吃水不忘挖井人”,他一直谨记爷爷的教诲,“莫要说我们不欠别人什么,要知道,我们欠着人家一个希望。”生意起色后,他把爷爷的嘱托变成了身体力行的实践。首先,他为家乡送去了温暖,每年都到寿宁福利院和农村去看望那里的老人和孩子,送去米、面、油,并每人发给一个红包,按照年龄大小,红包从100元到500元不等,累计受益已经突破1000余人,受到老家党和政府以及老百姓的一致赞誉,被寿宁县文明委授予“寿宁县第二届孝老爱亲模范提名奖”。也因为他对寿宁红茶的推介做出了努力和贡献,寿宁商会成立时,会员单位一致推举他为商会副会长。其次,他尽自己最大努力帮扶北京困难群众。他通过南锣鼓巷社区居委会联系,默默照顾一位孤老,定期上门服务,每年都提供充足的物质帮扶,并坚持了10年。自从落户南锣鼓巷后,他又担起了商会副会长的担子,自此,每年他都要带领志愿者为地区的部分困难户送去慰问金及生活用品。两年前,他还与部分志愿者组织成立了“兄弟帮扶中心”,投入更大的力量为一些山区的贫困户送去温暖。近年来,他一直资助着山区2名大学生和3名贫困小学生,每人每年资助3000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北京电视台多次采访了他,并对他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学生、照顾残疾儿童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再者,他积极做好诚信经营的表率,以南锣鼓巷党员商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践行《南锣公约》,在南锣鼓巷竖起了一面诚信经营的旗子,为南锣鼓巷特色商业街区的发展贡献了自己应有的力量。

  张岩雄,一个从寿宁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农民的儿子,背负着家人的期待和自己的理想,从乡间湿漉漉的小道走到了城市光明宽广的大路,经过努力拼搏,拨云而见彩虹,生意起色之后,不忘滴恩涌报,积极投入到家乡和社区公益事业当中,尽力所为帮扶困难群众和学子,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也引领着企业家投身社会公益的新风尚。

  这两年,南锣鼓巷经营成本逐年加大,开个店很不容易。当提及能否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坚持下去的时候,张岩雄说:“我觉得,自己再难也比那些贫困的人们强很多,所以我能坚持下去,这也是不忘初心不会放弃帮助别人,因为此生我都会觉得欠着别人一个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