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李慧:生命摆渡人让人生美丽谢幕

撰写时间:2017-11-0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李慧,女,1989年8月28日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密云区殡仪馆殡葬礼仪师。

  在人生旅程的最后一站,让每位“旅行者”美丽谢幕,是她毕生的职责……曾获 “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李慧从事殡葬工作5年来,用别样的青春妆点着这些称谓:生命摆渡人,最美送行者,人生美丽谢幕的工程师……

  不拔之志,搬动人生道岔

  2009 年,李慧被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录取。军训后,老师安排全体学生观看了曾获32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高大奖及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的电影——《入殓师》。剧中那句“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他们永恒的美丽”摩崖般刻在了李慧的心里,让她第一次读懂了,作为“人生美丽谢幕工程师”的入殓师能让每一位逝者有尊严地离开,对生者是一种多么大的慰藉!悲悯的种子就在那一天悄然萌发,于是,在分专业的时候,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

  当时,亲友们纷纷站出来劝阻:年纪轻轻的干啥不好,干嘛非得跟死人打交道?就连最亲爱的妈妈也极力反对:殡葬名声多不好听,一个女孩子整天面对死人,将来还咋出嫁?!面对亲人和朋友的质疑,李慧没有停下选择的脚步,毅然成为09级殡葬一班的学员。在她看来,人活在世上,生死是自然规律,谁也逃不过,再冷门的行当也要有人做。殡葬工作作为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是人类不可或缺的。

  2010年暑假,李慧来到北京市东郊殡仪馆实习,那是她第一次亲自实践。整容师父说:“书本上的理论固然重要,但不动手操作,永远是零。”那次,李慧被安排为一名老人化妆。虽然在学校时早已信心满满,但真的零距离与逝者见面,胆怯还是充斥了全身:她的双腿开始颤抖,当手触摸到老人脸时,一股冰凉的感觉瞬间冲穿了李慧的全身,鸡皮疙瘩骤然升起。随着心跳加速,拿着酒精棉的手止不住地抖。和李慧一起实习的学长(后来成为了李慧的爱人)看到李慧的样子鼓励她说:“别怕,凡事都有第一次,你就想象着这是自家的亲人,如何让亲人以最美好的状态离开呢?”听了学长的话,再看一眼与爷爷年龄相仿的逝者,李慧的心开始平静。是啊,每一位亲人去世,家人都是悲痛的,要透过自己的努力,护送老人走好这最后一程,加油!想到这,李慧重新拿起工具,细心地化起妆来。看着妆后气色红润又安详的老人静卧在那里,成就感蓦然涌动。

  让李慧更加坚定从事殡葬事业的经历是在2011 年,她来到密云县殡仪馆实习。一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孩儿和同学外出游玩儿遭遇车祸不幸身亡。女孩儿的头部被车轮碾压变形,身体支离破碎,惨不忍睹。悲痛欲绝的妈妈看到自己宝贝女儿的遗体当场就昏了过去。在女孩生前的照片里,她穿着洁白的连衣裙,梳着柔顺的马尾辫,腼腆地笑着,像一朵绽放的鲜花。李慧看着女孩的照片,想象着她生前柔美的模样。努力平复着自己的情绪,小心地开始为女孩儿塑容。经过近三小时的努力,待所有整合工作结束后,李慧为女孩儿系上她生前最喜欢的粉色丝巾,看起来像一个熟睡的天使。在女孩儿的遗体告别前,母亲看着孩子曾经冰冷的惨不忍睹的身体恢复了美丽容颜,向李慧深深地鞠了一躬。那一刻,李慧更加明白了殡葬工作的意义,也更加坚定了她投身殡葬业的信念。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2012年李慧大学毕业。全班40多名同学最终从事殡葬工作的只剩七、八个人。她婉拒了市属殡仪馆工作的好机会,回到了故乡密云,成为密云县殡仪馆第一名女子遗体整容师。

  繁重的殡葬服务工作要求24 小时待命,几乎365天不休息。自上班以来,李慧的生活里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节假日这个词,无论五一、十一还是春节,李慧每天重复着伤口缝合、修饰五官、整理服装等琐碎工作,每天奔波在事故现场、车间、告别厅这些昼夜交替的繁重与劳顿中。面对支离破碎的遗体,有时还要默默忍受逝者家属因失去亲人后的暴躁甚至侮辱。曾经,初入社会的李慧失落过,也迷茫过,哭泣过,也无奈过,因了这份工作,让李慧与部分亲戚朋友变得疏远,在陌生人眼里李慧更是成了“另类和特殊人物”。逢年过节时不敢轻易上亲戚家串门儿,也从不敢主动和别人握手,婚礼喜宴一般都不会亲自参加。工作之初,家人多次劝李慧不要再继续干了,他们认为太晦气了!但当逝者家属激动地握着李慧的手表示感谢时,当单位及上级领导给予她肯定和赞赏时,李慧觉得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她知道,自己已离不开热爱的殡葬事业了。

  连续发生的几件小事让父母慢慢地接受了李慧的工作。之一:邻居奶奶去世时,李慧全程办理了殡葬事务,事后邻居阿姨去李慧家里表示感谢,和妈妈聊了好久,说李慧干的是积德行善的工作,妈妈应该为之骄傲。之二:李慧的亲姨病故,李慧为姨化妆并主持了遗体告别仪式,妈妈说看到李慧非常专业的同时,看到了李慧的用心和付出,家人和母亲很是欣慰,从此对李慧的选择大为改观。之三:李慧和母亲打车,司机师傅一眼就认出了李慧,坚决不收车费,还对妈妈说养了个好女儿。原来司机的母亲上周刚刚去世,是李慧为老人服务的,司机特别感谢李慧。妈妈欣慰之情溢于言表,打那起,家里完全接受并支持起李慧的工作。

  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辛苦工作的同时李慧也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与同在殡葬行业工作的爱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两个人相濡以沫,除了理解与支持,还相互探讨专业知识,双方家亲开始把祝福的目光投向他们。

  由于工作的需要,李慧离开了遗体整容师的岗位,成为密云殡仪馆第一位殡葬礼仪师。在李慧心里,殡葬引导司仪工作同样神圣和庄严。这项工作不仅对司仪人员音色有要求,更要在语言上有恰当的诉说和对逝者的歌颂。这需要大量的前期筹备,李慧经常因一篇告别仪式的策划及主持稿而通宵达旦。从“火化场”到“殡仪馆”,李慧的存在,让遗体告别仪式在密云正式步入正轨。空闲时间,李慧找来殡葬相关书籍,学习挽联、悼词等完善自己。经过一番努力,现在的李慧已经是高级殡仪服务员、高级墓地管理员、中级遗体整容师、中级遗体防腐师。李慧明白为逝者服务的同时,更要让家属慰藉,这需要良好的沟通技巧及专业知识,因此她特意自学了心理咨询师课程,并取得了高级心理咨询师资格。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四季流转中,李慧正擎着无畏与果敢,迎着风雨,一路摆渡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