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王勤旺:打通“最后一公里” 做乡亲们真正的知心人

撰写时间:2017-11-0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王勤旺,男,1973年12生,中共党员,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干部。

  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对口扶贫县,也是全国回族人口占比最高的回族自治县,属于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境内沟壑纵横,土壤贫瘠,地质灾害多发,脱贫任务十分繁重。2015年7月,王勤旺作为总局选派的优秀干部,前往张家川县堡山村任第一书记。

  掌握村组情况 做心中有数的知情人

  初到堡山村,王勤旺努力克服与村民的语言障碍,融入当地生活。在村“两委”的积极配合下,王勤旺通过扎实的工作和入户走访,充分掌握了堡山村的情况,了解了村民的贫困情况,摸清帮扶需求,明确帮扶主体,落实帮扶措施。通过扶贫建档立卡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为村里112户贫困家庭进行了建档立卡,登记了《扶贫手册》,为落实精准扶贫方案和措施,加快贫困户精准脱贫步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王勤旺挨家挨户走访,倾听乡亲们的呼声和心愿。通过召开退伍军人座谈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教师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了各阶层的情况和诉求。对全村315个家庭全部入户走访,摸清了村民的思想,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找准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建强基层组织 做党员模范的排头兵

  王勤旺在堡山村综合服务中心设置了党员活动室,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邀请了县委书记刘长江为堡山村党员上党课;在镇党委的支持和领导下,村党支部公开选拔了2名村级后备干部,并向县上争取到1个大学生村官名额,为全村实现精准脱贫和长远发展打好了人才基础。为更好地推动村务公开和村重大事项民主管理进程,堡山村推选致富能手、宗教人士、退休干部等各阶层代表23人组建了村民理事会。

  一年来,堡山村获得了天水市委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张家川县委颁发的“党建示范村”等荣誉;王勤旺荣获了“优秀扶贫双联工作队员”称号。堡山村的扶贫故事作为扶贫典型在甘肃省委党校扶贫交流座谈会上演,得到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国家扶贫办领导的充分肯定。

  推动精准扶贫 做促进脱贫的领头雁

  王勤旺广泛征求各阶层意见,寻求堡山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长远发展之策。同时,针对贫困户各自特点,制定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两条工作方针。

  王勤旺为95户贫困家庭申请了扶贫贴息贷款475万元,有效破解了贫困家庭发展富民产业所面临的资金短缺难题。针对堡山村从事果树种植和牛羊养殖的村民较多,但普遍缺乏科学种养技术的情况,在堡山村举办了专场果树种植和畜牧养殖技术培训,并发放工具260套,发放专业书籍等1000多本。王勤旺还利用互联网等宣传媒介将堡山村艰苦现状介绍给外界,爱心人士先后3次为堡山村贫困家庭捐助了学习文具、书籍资料、日常用品和御寒衣服500多件(套)。

  为民办事服务 做联系群众的知心人

  在王勤旺任职堡山村第一书记以来,他要求村“两委”班子成员,做好本村群众来访工作,及时听取和解决群众反映的情况,热心为村民办事服务,走入农户大力宣传党的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政策,组织村干部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一系列活动。

  一年来,王勤旺接待了200多名村民,参与调解了20多个家庭的邻里纠纷,解决了村民反映的问题;经过了解情况,给受过伤的老退伍军人马明杰开具了证明信,为7个危旧房改造家庭的危旧住房和改造后的新房拍了照片,整理了危旧房改造申请补贴材料;为申请贫困大学生资助金的学生全家拍了照片,将整理好的申报资料上报给了镇党委……这些事情在外人看来都是点滴小事,但在村民乡亲那里,却是关乎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

  提升治理水平 做建设美丽乡村的开荒者

  原来的堡山村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垃圾随意倾倒、遍地都是,庭院是土的、围墙是泥的,到处都显现出一派陈旧和脏乱差的景象。王勤旺来到堡山村后,通过会议集中宣讲、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进村入户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村民硬化庭院和翻建土围墙,县里资助水泥和红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户参与村容村貌整治的积极性。

  同时,依托北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栽种绿化和经济树种40多万株,拓宽农机道5700余米,埋设上下水管道13000多米,投放水泥602吨,机制红砖60万块,对78户围墙和124户院落进行了美化硬化,建立健全了卫生长效保洁责任制度。现在的堡山村村民庭院硬化、围墙刷白,道路平整宽畅、街道干净整洁,墙上喷涂了宣传标语,村里安装路灯30余盏,放置样式新颖的垃圾桶20多个,栽种绿化树木40多万株,建立环境卫生长效保洁责任制度,堡山村成为张家川镇“村容村貌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代表。

  王勤旺的第一书记工作还在继续,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道路还很长,他表示今后还会加倍努力,早日完成任务,完成自己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