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戴亚强:亲历火场,涅槃重生,用坚毅守护人民安全

撰写时间:2018-02-01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戴亚强,男,34岁,海淀区公安消防支队双榆树中队副营职指导员。

  戴亚强在当消防兵的17年里,共历经5000余次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参加百余次重大安保勤务,营救群众350余人。他是汶川地震中救援的急先锋,2008年5月,戴亚强作为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抗震救灾突击队的一员奔赴汶川灾区一线,表现出了令人折服的战斗精神。在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灾害中,他带领中队官兵连续奋战30余小时,共参与救援24次,解救被困群众55人,安全疏散群众185人,排水200余吨。他亲历火场,涅槃重生,用坚韧毅力跨越生死考验,2014年6月,海淀区一处大型冷库起火,且不明位置出现氨气泄漏,极易引发爆炸。戴亚强带领攻坚组反复5次深入火场寻找泄漏点,滚烫的水顺着头盔滴到戴亚强脖子上,瞬间烫起一片水泡,他咬紧牙关鏖战两个小时终将大火扑灭。

  有这样一群人,当我们欢度节日时,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当我们临危遇险时,他们总是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大到灾难救援,小到解救一只宠物猫狗、取卡手的戒指,他们总是能顺利解决各类难题。

  早上6时30分,双榆树消防中队消防官兵就要起床,热身跑、准备技能训练的器材,开始一天的分组训练。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官兵,必须要完成数百项的体能、技能以及心理训练等考核。每个项目都有明确的达标标准,例如最常见的衡量单位就是时间,绝大多数项目是精确到秒。也正因为这样,警报响起后,无论消防官兵正在做什么,换装、上车直到消防车开出大门,都必须在几十秒内完成。

  中队指导员戴亚强当消防兵已经17年了,从最初的普通一兵慢慢成长起来,成为中队指导员。他历经5000余次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参加百余次重大安保勤务,营救群众350余人。他说,之所以选择当消防兵,是要圆父亲一个从军梦。当兵以来,自己付出了很多,女儿小学一年的时候,戴亚强执行完一次任务,回家休整,女儿看到久违谋面的父亲,喜出望外地说了一句:“爸爸可以回我们家睡觉了!”听到这话,戴亚强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对普通人来说,享受天伦之乐是人之常情,可是他们却付出了如此之多。戴亚强凭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市公安局评为“首都公安现役部队岗位标兵”和“首都公安现役部队争做军队好干部先进个人”。2017年4月在公安部政治部组织的网络推选活动中获评“我心中的警察英雄”,2017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他是汶川地震中救援的急先锋,2008年5月,戴亚强作为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抗震救灾突击队的一员奔赴汶川灾区一线,表现出了令人折服的战斗精神。2012年7月21日,在北京特大暴雨灾害中,他带领中队官兵连续奋战30余小时,共参与救援24次、解救被困群众55人、安全疏散群众185人、排水200余吨。他亲历火场,涅槃重生,用坚韧毅力跨越生死考验,2014年6月,海淀区一处大型冷库起火,且不明位置出现氨气泄漏,极易引发爆炸。戴亚强带领攻坚组反复5次深入火场寻找泄漏点,滚烫的水顺着头盔滴到戴亚强脖子上,瞬间烫起一片水泡,他咬紧牙关鏖战两个小时终将大火扑灭。

  十余年的实战磨砺,使戴亚强练就了扎实的业务功底,积累了丰富的战斗经验,从装备器材到战略战术他都是行家里手。他每周都会利用半天时间,将历年典型火灾案例向中队官兵进行深入分析和悉心讲解,把他的宝贵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

  17年弹指一挥间,戴亚强说起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作为一名消防官兵的自豪。

  冲锋在前火海谱写生命赞歌

  执着较量点燃废墟里的光茫

  为国为民做奉献纵然吃苦甘如饴

  他们用最帅的逆行

  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与和谐

  留给世界一个美丽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