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刘秀英:乡村抗癌女教师 用爱点燃希望

撰写时间:2018-03-09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刘秀英,女,1973年10月出生,大兴区长子营镇第二中心小学语文教师及四年级班主任。

  刘秀英用“寻找身边的美”来激励每个学生,让他们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学习、生活中美的人或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出来,传递身边的正能量。班里一个学生摔折了胳膊,大家都抢着为他戴领巾、削铅笔、提书包……后来,这个学生说:“老师,大家对我真好。妈妈上班,一周才回来一次,现在,我一点儿都不伤心了,我觉得您像妈妈。”在农忙时,家长没时间管孩子,她让一个村子里的孩子结成学习小组,互相听写、检查背诵、朗读课文等。2012年11月,她在协和医院检查出乳腺癌,当天就被留下了。在住院的一个月中,许多孩子和家长的关心让她非常感动。很多家人、同事都劝刘秀英,出院后就不要当班主任了,让自己先放松调理一段时间,可是,她出了医院,仅休息一周,就回到了学校。刘秀英一边进行后期的化疗,一边上班,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游戏、欢笑……为了这些爱她的孩子们去努力工作。刘秀英被评为大兴区第二、三届骨干班主任。多次荣获区级“五四青年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学生喜爱的班主任”“师德榜样”等称号。她所带的六(2)班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

  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爱。刘秀英是长子营镇永和庄村人,现任长子营镇第二中心小学语文教师及四年级班主任。爱心、细心、耐心、恒心是刘秀英老师的教育教学之本。她以这“四心”来要求自己,也以这“四心”来滋润问题学生干涸的希望,用爱撑起孩子们头顶上的一片蓝天。

  “我1981年就在这儿上小学一年级,接着在这儿上的中学。这里是我的母校,这里是我的家乡。时至今日,我已经在这里工作了24年,其中有20年都在当班主任。”刘秀英说,做一位快乐成功、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是她不断努力的目标。所以,她每接一个班,首要任务是:建立良好班风,共创育人环境。

  了解班风、学风,了解全班主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长普遍的文化层次,找到亟待纠正的弱点;其次要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包括能力、气质、性格、爱好等),刘秀英觉得,在学校了解个人的生活环境,掌握哪些是积极分子,哪些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学生等;要协调与科任老师和家长的关系,建立丰富的信息网络;第四是做好干部队伍的组建和培养;要强化常规,训练踏实、进取班风,让班级中永远充满正能量。

  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就是爱!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但决不是白白付出。“谁爱孩子,孩子就爱她,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同时又会得到更多的爱”。

  2012年11月12日,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这天,刘秀英几乎要崩溃了——乳腺癌,一个好像感觉离我很遥远的名字,竟然……刘秀英不相信,到协和医院去检查,当天就被留下了。她哭了,不知道将来会怎样度过,如何面对?这时电话响了,刘秀英以为又是家人或同事,“喂,刘老师,您是生病了吗?我让妈妈明天带我去看您。您想吃什么好吃的?”刘秀英的泪水扑簌簌地流下来,一听就是平时调皮的佳乐,“老师没事,过些天就回去了,医院不让进,怕打扰其他病人休息。告诉你妈妈千万别来。告诉其他同学,老师快好了,过几天就回学校。”幸福的泪水不住地流着……在住院的一个月中,许多孩子和家长的关心让她感动。谁说二年级的孩子只知道玩闹?谁说他们还小,不知道什么叫爱?谁说被批评的孩子不喜欢老师?“老师,快点好起来,我们都想您了!”“老师,您不在的时候,我们都能自己学生字了。”……听着电话里他们稚嫩的声音,刘秀英真是坐立不安。在住院化疗期间,很多家人、同事都劝她,出院后就不要当班主任了,让自己先放松调理一段时间,可是,为了这份感动,为了这份爱,为了孩子们,刘秀英决定继续做班主任,她说她愿意和孩子们在一起!

  就这样,刘秀英出了医院,仅休息一周,就回到了学校。她初次感觉上班原来这样美好。回到班上,站在讲台前,忽然觉得看着他们淘气都是一种享受。同学们纷纷跑过来问候,他们好像忽然懂事了,听话了……就这样,刘秀英一边进行后期的化疗,一边上班,虽然身体比较虚弱,但是有领导的关心,有同事的帮助,有家长的问候,尤其是有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围着,她渐渐对于“癌”不那么恐惧了,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游戏、欢笑……原来教育就是在这师生情中奋斗、延续、加深……为了这些爱她的孩子们去努力工作,还需要别的理由吗?

  有付出就有收获,2008年、2012年刘秀英被评为大兴区第二、三届骨干班主任。2010年4月,先后多次荣获大兴区“五四青年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光荣称号。她所带的六(2)班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2016年,又被评为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喜爱的班主任”。今年,又被评为大兴区“师德榜样”。刘秀英撰写的《她是我永远的痛》、《唤醒爱心》、《让习惯在评价中养成》分别发表在《大兴区小学班主任风采展示》和《大兴教育研究》上……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希望的火种,是理解的桥梁,是无声的力量,是刘秀英认为的最美丽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