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诚实守信】王庆林:诚信经营带动合作社农民增收致富

撰写时间:2018-11-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王庆林,男,196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平谷)桃花苑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

  自从扎根三农事业以来,王庆林发现,虽然农村劳动力工资持续增长,可是由于技术、交通、居住等原因限制了外出农民打工,加之农民毕竟是农民,会搞企业的农民少之又少,农产品生产及销售仍是农民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终归还要靠农产品生产和销售增收,可是近3年来绝大多数农产品基本上呈供大于求或供求平衡格局,大桃也如此,产品价格增长空间很小,仅靠增加产量不问市场需求达到增收目的尤为艰难。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突破农民增收瓶颈的新动能,依靠平谷区地域特性,首选还要发展大桃产业,通过多年的走访,以及对消费者的调研,逐步了解大桃市场真实需求,引进36个优新品种,培育符合消费者喜爱的品质大桃,对比普通农户收益极其可观。

  随着大桃价格的跌落,以及镇区领导的指引,王庆林深刻认识到依靠诚信经营带领更多的农民致富才是富,于是他抓紧成立北京桃花苑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初期,只有9户愿意跟王庆林一起按照高标准化种植标准进行种植。在种植期间,还有个别农户反应,能不能适当用点低价化肥,喷打点国家禁用的价格便宜药性大的农药。王庆林坚决杜绝,自始至终都要求诚信经营,来不得一丝一毫马虎。在种植中期,王庆林个人拿出20%的补贴政策,扶持这9户在高效有机肥以及绿色农药方面的费用,减轻他们的压力。种植标准不能放松,但是也不能看着这9户社员生活上太紧巴,他时常买些肉和油,让社员生活负担小点,干劲更大点。

  果然,改良后的第一年,这9户家里的大桃,口感开始提升,品相好看了。王庆林也开始给他们介绍客户,讲解微信卖桃的价值,教授微信卖桃的方法。为了多卖点钱,个别农户在装精品礼盒的时候,开始琢磨别的心思,让个别有瑕疵的大桃滥竽充数,为了躲开王庆林的检查,还把瑕疵部分放在底面。发现这个问题之后,他直接找到当事人,要求退出合作社组织,毕竟没有诚信哪有未来。

  自那事以来,王庆林把诚信经营添加进合作社管理章程,一旦发现非诚信经营者,没有余地地退出合作社,并且终身不得加入诚信经营的合作社。每当有新的社员入社,他都会亲自给他们强调诚信经营的重要性:只有对消费者负责,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才能把桃卖得更多。他还经常用俗话给社员们讲,诚信经营不是不想赚钱,而是建立在诚信体系之上,大家来赚更多的钱。农户们听说这样可以赚更多的钱,纷纷愿意接受。

  这3年来,王庆林累计带领36户低收入户和60余农户进行高标准化种植,诚信经营增收致富,户均增收1.9万元。三邻五村的农户听说他这儿有优新品种,跑来找他买优新品种的接穗,王庆林说,只要大家以后保证诚信经营,在种植期间使用绿色农药,高有机质有机肥,以及后期包装上坚决不滥竽充数,他无偿给果农优新品种接穗。到现在为止,王庆林累计向900余农户无偿提供优质品种接穗,共涉及3000 亩地,亩增收3000元以上。

  他相信,只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方向,以诚信经营体系为灵魂,插上互联网这双大翅膀,就会带领更多的低收入户和农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