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最新动态

1月“中国好人榜”网络评议为新年带来新风尚

撰写时间:2016-01-04 文章来源:中国文明网

1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网络评议为新年带来新风尚

  2016年1月1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6年1月网络评议正式开始。经广大网友踊跃推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明办核实情况、层层筛选,本月共推选出807名“中国好人榜”候选人。中国文明网将继续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对候选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展示。广大网友可登陆“中国好人榜”活动页面(http://archive.wenming.cn/jingtai/sbhr_news/sbhr_zrwl.htm)进行投票评议,“顶起”身边的感动人物,写下心得体会。

  在1月评议的活动平台,网友们推荐了一大批“身边好人”。他们的感人故事也为新的一年带来道德新风尚。

  在天津宝坻有一支一群“90后”发起的志愿服务队,他们有着共同的愿望,就是帮助在宝坻的外地农民工买到火车票顺利回家。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7个人竭力支撑,到凝聚69名志愿者有序运转,从频遭农民工怀疑误解,到彼此真诚互信……他们累计为农民工义务购买火车票6556张,累计垫付票款98.28万元,用青春的汗水换来了农民工们心底的春暖花开。

  广东惠州的陈小利被大家称为惠州女版“蜘蛛侠”。2015年10月10日晚上9点多,惠州市麦迪新村一栋居民楼5楼,一名3岁女孩从防盗窗掉下,双臂卡在防盗网上,身体悬空,命悬一线。身高只有1.54米的单身母亲陈小利脱去拖鞋,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沿着窗户防护栏,光脚徒手从1楼爬上5楼,托举孩子近1个小时,直到消防员赶来破门而入,最终将女童和陈小利救下。

  陈传涛是郑州市康乐出租车公司的一名出租车驾驶员。2015年11月21日,他在收工时发现汽车后备箱有一个紫色行李箱,里边装着厚厚的几沓百元钞票、金条以及金饰,总价值10余万元。他毫不犹豫将财物上交公司,经过三天时间的多方寻找,终于将这些财物物归原主。

  邓敏现任四川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创新工业园法庭庭长。她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积极推行“法庭到村社,法官进农家”巡回审判,力求把法律传播到乡村的每个角落;她甘当平民法官,宁可自己多出力,不让百姓多跑路;10余年来,她承办案件19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无一投诉。

  在新疆乌苏市西湖镇柳墩村,大家通常会看到一个1米7的瘦个子男人扶着一个身材瘦小的女人,吃力地在村委会的路上挪动,那就是冯全义和他的妻子。提起冯全义,没有人不感叹他是条真汉子。20年,不管生活多么窘迫,他一直坚持照顾患重病的妻子;20年,不管时光如何变换,他始终守在妻子身边不离不弃,他用自己平凡朴实的点滴行动告诉世人,真爱便是相依相守,永不言弃。

  这些故事都是发生在你我身边的凡人善举,细细体味,这就是我们的榜样!心存善心,平凡故事最暖心。如果您身边也有这样让您感动的好人好事,欢迎登陆“身边好人”线索推荐展示平台(http://haoren.dc.10086.cn/)进行线索推荐,中国移动手机用户还可以编发70字短信直接发送至106581055,随时随地报料。您推荐的“身边好人”经筛选、核实后将有机会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016年1月末,活动将综合事迹感人程度、社会反响及网上评议投票等情况确定入选“中国好人榜”名单。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5月开展以来,发动广大群众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在熟悉人群中推举好人,不断掀起了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的热潮,推举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2014年9月5日起,中国文明网推出《好人365》专栏,每天在网上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专栏从“中国好人榜”每月上榜人物中,精选事迹感人、精神高尚、故事性强的“中国好人”作为封面人物,坚持从身边着眼、小事着手,不讲大道理、只讲小故事,多侧面展示“中国好人”的平凡形象。2014年10月27日起,中国文明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四家网站形成“五网联盟”,共推《好人365》栏目,更广泛地传播“中国好人”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