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最新动态

2016年2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网络评议开始

撰写时间:2016-02-01 文章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6年2月1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6年2月网络评议正式开始。经广大网友踊跃推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明办核实情况、层层筛选,本月共推选出805名“中国好人榜”候选人。中国文明网将继续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对候选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展示。广大网友可登陆“中国好人榜”活动页面(http://archive.wenming.cn/jingtai/sbhr_news/sbhr_zrwl.htm)进行投票评议,“顶起”身边的感动人物,写下心得体会。

  在2月评议的活动平台,网友们推荐了一大批“身边好人”。在春节来临之际,他们用善良、信义、勇敢和亲情,在这个寒冬温暖人心,把温暖带给每一个人。

  七十多岁的窦桂花,是郑州公路段退休职工。自2003年以来,窦奶奶一直义务做鞋垫送给部队官兵、交通协管员等,这一坚持就是10多年。平日里,她一般不出门,时间基本上都用来做鞋垫,她已经记不清多年来一共送出了多少双鞋垫,但每年往军区送的都有三五百双。当问到老人,是什么原因让她十几年如一日做鞋垫时,老人说:“有一年去部队看儿子,发现战士们在冬天的夜里要站几个小时岗,回来后就有了这个想法。我帮不上大忙,做些鞋垫送过去,他们站岗时脚就不冷了。我舅舅打仗牺牲时仅17岁。战士们不怕苦不怕累,为的都是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老人眼里闪着泪光说,她每次送鞋垫到部队,亲眼看着战士们垫上,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江苏省盐城蔡必沛一家三代人,信守40多年前的一句承诺,40多载爱心接力照顾非亲非故双腿残疾的刘于由,照料他的日常生活,给他购买残疾车,帮助他拜师学艺,替他医治疾病,让他有了温暖的“家”。蔡必沛父亲蔡士民去世,由蔡必沛接力;现在他老了,由女儿女婿接棒。蔡必沛一家三代人守信重义,爱心接力,40多载义务照顾残疾人故事在盐阜大地广为传诵,被人们誉为“信义家庭”。

  耿正秀是陕西安康市白河县小双镇红椿村普通村民。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是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二十年如一日服侍双目失明、体弱多病的婆婆,一如既往,无微不至,从不言弃,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周边村镇。

  这些故事都是发生在你我身边的凡人善举,细细体味,这就是我们的榜样!心存善心,平凡故事最暖心。如果您身边也有这样让您感动的好人好事,欢迎登陆“身边好人”线索推荐展示平台(http://haoren.dc.10086.cn/)进行线索推荐,中国移动手机用户还可以编发70字短信直接发送至106581055,随时随地报料。您推荐的“身边好人”经筛选、核实后将有机会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016年2月末,活动将综合事迹感人程度、社会反响及网上评议投票等情况确定入选“中国好人榜”名单。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5月开展以来,发动广大群众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在熟悉人群中推举好人,不断掀起了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的热潮,推举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2014年9月5日起,中国文明网推出《好人365》专栏,每天在网上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专栏从“中国好人榜”每月上榜人物中,精选事迹感人、精神高尚、故事性强的“中国好人”作为封面人物,坚持从身边着眼、小事着手,不讲大道理、只讲小故事,多侧面展示“中国好人”的平凡形象。2014年10月27日起,中国文明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四家网站形成“五网联盟”,共推《好人365》栏目,更广泛地传播“中国好人”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