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见义勇为】刘争:在高速路上勇救起火车辆

撰写时间:2011-07-01 文章来源:

  刘争,北京京开路分公司狼垡收费管理所一名普通的收费班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将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特别是将维护过往车户的利益放在工作的首位。

  2011年1月29日,六环路马驹桥收费广场车辆如梭,秩序井然,刘争象往常一样带领全班人员认真工作,突然他发现前方不远处冒起了滚滚浓烟,经了解过往司机得知前方一辆大货车起火,而且火势凶猛,司机正在向过往车辆求救,情形十分危急。  

  为保障站区和司乘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避免火势蔓延影响站区正常通行秩序,班长刘争在及时上报监控中心后迅速拿起站区灭火器,毫不犹豫的赶往着火大货车处。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得知,起火原因为连续刹车造成轮胎长时间受热,刹车抱死,随时有爆炸的危险。面对这种情况,刘争同志沉着冷静,他面对滚滚浓烟产生的刺鼻的味道,及时疏散周围围观的司乘人员,利用消防培训和消防演习所掌握的知识迅速判断出,此火非明火不能使用灭火器,赶快叫来收费员刘建生和保安员陈云提来清洁用水泼向轮胎,使轮胎迅速降温,待消防队赶到后,火势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大货车司机面对眼前所发生的一切感动万分,眼含热泪紧紧的握住他的手,对他和收费员、保安员的英勇行为表示衷心的感谢。然而刘争他们却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不必客气,希望您以后出车前一定要做好安全检查,欢迎您以后再走我们的高速公路。事后,货车司机拨打中心监控电话对刘争等人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奋力扑火的英勇行为提出了表扬。刘争等人用实际行动保护了车户的财产和人员的安全,得到了过往司乘人员的交口称赞和一致好评。

  刘争同志是一名老员工,他2001年参加工作,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03年被聘为收费班长。在任班长的7年时间里,他一直勤勤恳恳的工作,默默无闻的奉献,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领全班同志圆满完成了奥运保障和建国6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和历次黄金周保障工作,为首都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多年来刘争同志始终立足于基层,扎根于班组,他充分发挥了一名班长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上自觉带头遵守公司规章制度,在生活上关心班员,凝聚全班力量,不断以实际行动践行高水平服务标准,他所在的班组也多次被分公司评为先进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