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进一步强化群众的维权意识和安全意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优化消费环境,房山区城关街道各村、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各类消费知识宣讲活动。

防范金融诈骗 保障权益防风险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对新型金融领域的认知及防范水平,增强社区居民的辨别能力和消费维权意识,蓝城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明理知 合理消费”--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主题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法律法规的通俗讲解、典型案例的详细分析、电信诈骗的生动演绎等形式,围绕老年群体金融需求、老年人常用的金融产品及保险服务政策等进行了宣传教育。

其中,工作人员尤其针对生活中存在的“民间借贷”“冒充银行扣款”“冒充公安局、检察院”等诈骗形式,向居民进行了特别强调,告知大家要时刻提高警惕、谨防各类诈骗,同时,指导大家在发生消费纠纷或利益受损时,要及时、妥善保存消费过程中的相关凭证,并通过正确的渠道和方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拒绝消费陷阱 保障权益筑和谐

为增强社区居民的消费维权意识和能力,化工四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举办了3·15普法专题讲座。活动开始,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志愿者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消费陷阱、虚假广告、产品质量问题等案例进行了生动剖析。讲座中,志愿者还详细介绍了遇到消费纠纷时应如何有效投诉及申诉的方法与途径,指导居民朋友们如何辨别假冒伪劣产品,提高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的能力。现场还设立了问答环节,居民们就自己关心的消费问题向讲师请教,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居民们的各种问题,并提供了专业的建议和指导。

警惕购物套路 保障权益护平安

为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兴房东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引导居民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活动开始,社区工作人员首先发放了相关的法治宣传资料,并向居民们讲解了电话诈骗、网络购物诈骗、刷卡消费诈骗、消费短信诈骗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消费骗局,同时,提醒居民们在合法权益遇到侵害时,要妥善保存消费过程中的相关凭证,及时通过与经营者协商和解、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拨打12315等途径解决问题,引导居民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外,南沿里社区、北关社区、南里社区等多个村、社区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