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朝阳区王四营地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孛旺花园二期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工程建设住宅1346户,用于安置城中村改造的王四营村村民,计划于2027年10月竣工。

孛旺花园项目是落实北京新版城市总规,推进减量发展的重要项目,项目贯彻“用地整合、功能组合、空间围合、高低结合”的“新四合”建设理念,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总用地面积2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6.8万平方米,用于安置孛罗营、王四营和南花园三个村近7000名回迁村民。其中,孛旺花园一期已于2022年入住,安置了3000多名回迁村民。

本次开工的孛旺花园二期项目涉及两个建设地块,总占地面积4.99万平方米,包括10栋住宅楼、3栋配套楼、2栋产业用房和2个地下车库,共有住宅1346户。项目户型包括一居室、二居室、三居室9种不同朝向的户型,层高均为2.9米。

目前,王四营地区还有南花园村、观音堂村、王四营村三个现状村,都已被列入城中村改造项目。“村里的房屋老旧,配套设施落后,村内道路一到夏天就容易积水,管线老化需要反复修,大家都很期待住上新房。”王四营村村民刘淑兰说道。

“我们计划今年启动南花园村拆迁腾退,明年陆续推进王四营、观音堂村拆迁腾退,2027年基本完成农民搬迁上楼。”王四营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缩短村民的周转周期,王四营地区采取先建后拆的方式,先开工建设新房,再拆迁腾退城中村。

据了解,孛旺花园项目周边市政建设也取得新进展,“三横一纵”道路及管线建设基本完成,商业街招商顺利进行,北京市十一学校朝阳实验学校楼体已实现结构封顶,计划今年9月开学。

下一步,王四营地区将有序进行拆迁腾退和安置房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农民整建制转工转居、剩余产业项目及王化路、马房寺村东路等孛旺花园周边道路和市政建设,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安全有序、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朝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