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卡、美容美发卡、健身卡等单用途预付卡,已深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消费者预付费用后分次兑付商品或服务的消费模式,预付式消费近年来在社会经济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随着预付式消费的普及,退费纠纷等问题也日益凸显,成为影响消费信心的一大瓶颈。

在海淀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的预付费经营主体占据全区预付费经营主体的40%以上,其规范与治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为进一步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文明诚信的消费环境,激发海淀区商圈消费活力。3月15日,海淀区组织开展“诚信合规经营 激发消费活力”主题活动,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与19家大型商圈共同成立了全市首个“预付式消费商圈共治联盟”。这一举措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有力保障,更是对诚信经营理念的深入践行。

活动现场,各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协议,明确了商圈在提升主体责任意识、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等方面的责任。同时,还发布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倡议书》,倡导商业服务业连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标准化管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此外,为表彰先进,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现场宣布了2024年度海淀区诚信服务承诺单位并颁发牌匾。

商圈代表、发卡企业代表、连锁企业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将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加强自律,规范经营,努力解决消费痛点,以实际行动践行诚信经营理念。他们深知,只有诚信经营,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才能共同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消费环境。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作为预付式消费治理的牵头部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进退费问题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果。同时,成功推动“预付式消费商圈共治联盟”的成立,为相关管理条例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活动不仅规范了预付式消费市场,还深入宣传了诚信经营理念。

据了解,此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还以消费体验行、法律咨询集市、普法大讲堂等形式,在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西山学校、锦绣大地农贸市场、联想公司、清河万象汇、世纪金源购物中心、苏家坨镇文化服务中心等多个分会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同时,组织召开了重点平台企业指导培训会,并聚焦食药安全、产品质量、公平竞争等方面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市场环境安全稳定,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在文明诚信的引领下,海淀区将不断推动预付式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为消费者营造更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同时,也将激发商圈消费活力,为海淀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