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活动介绍:

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2022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评审产生71组榜样人物作为年度候选人。根据“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在全市统一开展“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为“2022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点赞留言,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5日9:00至12月15日24:00

参与方式:

市民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

奖项设置:

1. 优秀留言奖:为精选留言100条获奖者和留言点赞数前100位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精美礼品一套(留言内容真挚感人,获奖者不重复);

2. 积极参与奖:为前100位积极参与活动的获奖者奖励“文明北京”手账本礼盒一套。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1日前通过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公布。

[热心公益]尚秀云:“法官妈妈”救助涉诉少年 爱心帮教点亮困境中的灯塔

来源:首都文明办

撰稿日期:2022-11-03 15:29:40
尚秀云

一、人物介绍

尚秀云,女,1943年3月出生,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二庭原副庭长。

电影《法官妈妈》原型尚秀云,30多年审理990多件少年刑事案件,跟踪帮教的356名少年犯中27人考入大专院校,重犯率低于1%。坚持“爱心帮教”32年的她通过法制讲堂、家庭教育讲座著书等普法并参与立法;2014年“尚秀云涉诉少年救助中心”成立,她和少年庭法官送关爱已救助52名困境失足少年。

二、主要事迹

2005年11月,尚秀云开庭后

尚秀云,女,中共党员,海淀法院刑二庭原副庭长,正处级审判员,资深法官。她1980年2月进入海淀法院工作,1987年成立少年刑事审判合议庭至今30余年间,她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公正司法,坚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原则,依法公正高效地审理了990余件少年刑事案件,判处少年犯1200余人,无一被发回重审。

在院党组的具体领导下,她和少年法庭的同志们对少年法庭的法台设置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了少年法庭格局,坚持庭审教育,宣判教育,依法适用非监禁刑并积极延伸审判功能,坚持判后跟踪帮教,在被判处非监禁刑的356名少年犯中,有27人考入包括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大专院校,重新犯罪率低于1%,许多失足少年都发自内心地称呼她为“法官妈妈”,是主旋律电影《法官妈妈》的生活原型。

基于尚秀云在少年审判工作中的出色表现,曾连续26年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并被评为北京市关心未成年人优秀工作者、全国法院模范法官、全国先进工作者并荣立一等功、荣获第三届内藤国际育儿奖。她曾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海淀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在此期间,她积极参政议政,为修改和健全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提出多项议案、提案和建议。在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过程中,她多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十多条建议,其中“少年法庭应当在该法中予以定位”等三条建议被采纳。为此,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最高法院等11部委授予她“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突出贡献奖。

她撰写论文《“寓教于审”在未成年人刑事审判中的应用》,获北京市少年法庭论文评比一等奖。为了预防和减少犯罪,她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和亲职教育。她所著的《法官妈妈给父母的90个建议》《别让小淘气变成大麻烦》等书籍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2012年,海淀法院成立“法官妈妈志愿者团队”。2014年,在北京市民政局和海淀法院的支持下,成立“北京尚秀云涉诉少年救助中心”,她和少年法庭的法官们,先后帮助孤残儿童治愈多年的顽疾,把失足少年送上返回家乡的路,并为处于困境中被害人的未成年子女送去温暖和关爱,至今已救助了52名困境中的失足少年。她坚持32年回访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爱心帮教”活动,并被评为“爱心帮教大使”,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如今,尚秀云仍在救助涉诉困境少年的第一线积极地探索着。她说:“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帮助失足的孩子走向新生,是我毕生热爱的事业,让我们共同携手为每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的人生而不懈努力。” 2004年,在设置U型法台的法庭中,尚秀云正在开庭审理少年刑事案件201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开放日,尚秀云和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模拟敲法槌2009年12月,尚秀云在国家教育行政管理学院讲授法制课2004年3月,尚秀云在北京市政法委举办的青少年法律心理咨询活动中接待家长和孩子2002年11月,在《法官妈妈》电影首映结束后,尚秀云与孩子们及著名电影演员奚美娟(主演)2008年3月,尚秀云在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